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独家连线 > 正文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境界(一)

【编者按】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站在人类发展命运的立场上作出的战略判断和总体部署,体现了炽热的民生情怀。习近平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习近平关于生态文明的论述展现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近日,人民论坛编辑部采访了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行了讨论,现将部分专家精彩观点系列摘录如下。

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要内容的论述中,把建设生态文明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完整地统一起来,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发展和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指示,指引我们补齐生态文明这块短板,取得更大的生态文明建设成就,不但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成就方面,而且从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方面,使全国人民真正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其意义是深远的。

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毛卫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的思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的基础上,发挥中国传统文化的优势,吸取人类文明积极成果,运用并深化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不但使之在中国大地生根,而且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发挥作用,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和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春华:生态文明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发展命运的立场上作出的战略判断和总体部署,整个思想体系博大精深、纵横捭阖,从生态价值、生态文化、生态政策、生态思维等方面直面主题,在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市场等领域破茧而出。着力将生态文明建设与传统的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生活和绿色工业生产方式有机联系起来,沿着科技创新、文化产业、现代健康与休闲的路径上开拓。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刘国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为当代中国的发展共识。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首次在国际场合提出这一理念,向世界昭示中国引领生态文明建设的美丽愿景,把中国追求“绿水青山”与践行一个大国应有的承诺与责任联系在一起。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谋求中华民族长远发展、实现人民福祉的战略高度,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推动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大力促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开辟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境界。

责编/孙垚  谷漩(见习)

【专题】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

微信图片_20171115142544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人与自然   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