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国家治理研究院> 正文

新时代国家治理面临的新问题及对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同时也给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命题和要求。就国家治理而言,十九大报告从新时代的角度提出政府治理、社会治理、环境治理、乡村治理、网络综合治理、基层治理、全球治理等多层次、系统化的治理体系。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格局出发,从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目标来看,可以将国家治理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归结为三个方面。

一、改善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

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中,公共服务既是基础也是核心。因为服务对应着需求,人民有什么样的需求,就决定着政府需要提供哪些公共服务。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补齐民生短板,“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这七方面基本涵盖公共服务的主要领域。事实上,当前公共服务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公共服务重量轻质、重建设轻使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有待提升,优质教育和医疗卫生服务存在缺口,环境保护面临巨大挑战,文体娱乐服务处于初级状态,信息安全受制于诸多不确定因素等。

从治国理政的角度出发,满足人民对公共服务的需求是维持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的重点工作。新时代国家治理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布局可以实施分步骤、有层次的重点推进战略。首先,抓好义务教育、基本社会保障、基本医疗卫生三大基础性公共服务,以建立核心公共服务体系。这一层次主要是解决人民的基本需要问题。其次,积极推进民生性公共服务建设,逐步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这一层次具体包括基本教育服务、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公共基础设施、就业、公共安全、住房保障等。实现以上八大项民生性公共服务的均等化,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不仅仅是资金投入,更需要有适当的政策和良好的管理。最后,推进支持性公共服务,提升和完善公共服务质量。具体来说就是,不断扩展公共信息、生态环境、公共文化、科技服务、体育与休闲等公共服务的范围和领域 。美好生活意味着从公共服务领域形成从核心到基本再到支持的多层次、高水平、惠及全民的公共服务体系。支持性公共服务虽然处于外层,却是美好生活的重要标志,从实际上看,这些公共服务的发展水平在当前还比较低,有的甚至刚起步,支持性公共服务的完善还有待提升。

二、进一步限制和缩小“三大差距”

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和地区发展差距逐渐显现,这三大差距是新时代所要面对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集中体现,并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改革和发展的障碍。我国仍存在着收入分配差距较严重的问题,且贫富差距呈逐步扩大的趋势。在收入差距拉大的过程中,社会弱势群体的出现以及扩大趋势的现象,成为中国社会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悬殊是产生贫富差距的主要原因,同时也导致城乡间公共服务差距的扩大。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中,由于经济发展初始水平、区位特点、基础设施条件、教育水平及人力资本积累水平等基本因素的影响,进一步扩大了各地区间的发展不平衡。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国家需要在限制和缩小三大差距方面有所作为。要继续推动经济发展以做大蛋糕,进一步解决低收入群体、中西部及农村地区发展落后等问题;大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缩小城乡和地区差距;发展教育,完善税收政策,进一步调节完善分配制度,缩小收入差距。国家治理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需要观念、制度、机制和政策等多个层面的共同作用,才能在限制和缩小三大差距中收到显著效果。

三、更好地协调社会各阶层之间的关系

近40年来,社会分化已经使我国形成多样化的社会阶层结构和利益关系格局。社会分化成为我国政治生活的基本社会现实,对国家治理的更高要求也要在这一现实的基础上作出回应和安排。美好生活不仅意味着各阶层的人民能够自主追求自身的利益,更意味着各阶层之间可以和谐相处、共谋发展。而多元的社会阶层结构意味国家不能以单一的方式来满足全体社会成员的需求,需要国家采用多种多样的的方式,有效地协调和缓解不同阶层之间的利益矛盾和冲突。具体而言,首先,需要将社会各阶层的认识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上来,坚决避免各种消极退让现象,维护社会稳定;其次,要为社会各阶层搭建完善畅通的接触交流协商途径,包括制度、机制和具体办法;再次,要形成针对特殊问题的具体措施,如干群关系、劳资矛盾、群体事件等。

国家治理的基本任务是建立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其重要标志就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得到均衡充分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新时代国家治理的任务就是解决这一社会主要矛盾。当然,新时代国家治理面临的问题是复杂而多样的,依法治国、从严治党、政府机构改革、提高行政效能、完善基层治理等面临着新的时代课题,需要进一步探讨。

【本文作者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责编:李 懿 / 贺胜兰(见习)

责任编辑:张盈盈
标签: 新时代   对策   国家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