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浙江松阳:以“民情地图”为载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为切实解决乡镇干部下基层“认不了路、叫不上名、说不了话、办不了事”的问题,浙江省松阳县委在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创新“民情地图”创新服务工作新机制,促使干部沉下身子,深入基层听民声、解难题,从根本上转变干部工作作风。

一是以脚步丈量民情,干部手绘“民情地图”。建立经常性民情调研机制和领导干部“民情地图”联系点制度,规定每年3月份为蹲点调研月,按照“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每周到村办实事不少于2次,乡镇住村干部每周至少安排3天走访调研,每年至少要走访所住村全部农户1遍以上”的要求,推进广大乡镇干部进村入户送服务,并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逐村手绘《村情民情图》、《产业发展图》、《组织体系图》、《重点人员图》、《结对帮扶图》、《防灾避险图》等6张“民情地图”,2011年,县委相关部门还将纸质地图升级为电子版地图,全县2406张“民情地图”构建成为一个“民情大数据库”。

二是以机制促进服务,提高干部服务水平。建立健全了为民服务四级响应机制,突出便民利民服务功能。对群众提出的诉求和意见,由村、乡、县有关部门根据所属职权范围,在接到报告后5个工作日内给予解决或答复,无法解决的,由县领导牵头解决。实行群众诉求全程代理、即交即办、限时办结、结果公示。同时,每年专门编印培训教材,并分批开展能力培训,努力提升干部服务能力水平。制度实行以来,共收到9513件群众诉求,为群众办理8420件实事。

三是以考核推进落实,“民情地图”成效显著。创建月查、季督查和年度大比武工作机制,每月由乡镇组织一次应知应会能力理论考试,每季度由县级层面组织一次督查,每年举行一届全县大比武,强化考评乡镇干部走村入户联系服务群众情况。其中,“民情地图”大比武不仅涉及乡镇年度考核,还成为了展示乡镇干部能力和风采的大舞台,成为了松阳基层干部一年一度的“春晚”。通过多来的探索和实践,民情地图已经逐渐成为了联系群众的“连心图”、指导新农村建设的“作战图”、引导平安建设的“和谐图”和做好农村工作的“基础图”。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松阳   民情   浙江   载体   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