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旅顺口区探索“五联五共”模式,打造工业园区党建“联合体”

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现有1个国家级开发区及4个市级工业园区,非公企业近400家,园区企业、党员占全区比重较大,已成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结合这一实际,旅顺口区把抓工业园区党建作为工作切入点,探索实施了以“组织联合共建、阵地联用共享、活动联动共抓、党员联抓共管、保障联促共筹”为内容的“五联五共”工业园区党建新模式,促进了园区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坚持组织联合共建,打造“一体化”格局

推动以园区为单位抓组织建设,夯实了园区党建工作基础。一是理顺体制,筑牢工作根基。理顺管理体系,在各园区成立非公企业综合党委,统筹指导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并吸纳经济、工会等部门同志担任党委委员,进一步整合了党建优势资源。二是组团孵化,扩大组织覆盖。充分依托地域的组团优势及产业链的串联优势,对仅有个别党员的园区非公企业,通过区域组团、产业联姻等形式组建联合党组织,进一步扩大园区党组织覆盖。三是区域兜底,消除管理盲区。发挥园区非公综合党委的兜底功能,依托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综合党支部,对没有组建党组织条件企业中的党员实行兜底覆盖,消除非公企业党员管理盲点。

坚持阵地联用共享,搭建“互通化”平台

依托园区、企业及坐落地等阵地资源,加强统筹整合,构建“一核多点”的阵地体系。一是建设区域阵地。投入300多万元,在企业相对集聚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大连科技创新园建成2个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企业党员、职工提供免费活动场所和各种专业化服务。中心建成以来,已接待企业活动1800余场次,服务党员群众5.5万余人次。二是盘活村级阵地。根据5个园区覆盖5个街道48个村的实际,将48个村级阵地全部对非公企业免费开放。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支持企业依托村级阵地定期开展党员培训、学习教育等活动。三是统筹企业阵地。选择党建阵地建设较好、党建活动开展较好的大连海威金属钢结构有限公司党支部、大连丰和工业有限公司党支部等10家企业作为区级非公企业党员教育阵地,在保障本企业活动的同时,为其他企业开展党员活动提供阵地保障。

坚持活动联动共抓,增添“多元化”动力

注重贴近企业实际,实施党建工作抱团联动,切实提升园区党建水平。一是注重抓组织推动。以园区为单位,先后牵头组织开展“做合格党员+”“三爱三创”“三有三无”等主题活动,切实提高了党员参与率和活动实效性。 二是注重抓企业联动。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的原则,由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把企业联合在一起定期开展党建知识竞赛、技能大比武等活动,实现党建工作同推进、共提升。三是注重抓党员互动。园区建立“开发区党群之家”“创新园先锋队”等微信群,累计推送各类党建知识1200余条,不定期发布志愿服务、科技沙龙等活动信息210余条,有效提升了党员参与意识。

坚持党员联抓共管,形成“常态化”模式

统一规划和部署党员队伍建设,解决一些企业党组织在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上“势单力薄”和“力不从心”的问题。一是统筹抓规范管理。建立园区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大数据,定期维护,动态管理。健全党员身份定期排查、劳动人事关系与党员组织关系同步接转、流动党员“一方隶属、多重管理”等制度,提高园区企业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水平。二是统筹抓党员发展。实施“蓝领先锋成长计划”,对园区非公企业党员发展实行计划单列,切实壮大了园区非公企业党员队伍,园区年均发展党员50人以上。三是统筹抓素质提升。将园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员出资人培训,纳入党员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建立健全初任培训、集中轮训和专题培训制度,有效提升党员素质。

坚持保障联促共筹,构建“系统化”机制

坚持把人、财、物、制度作为园区党建的有力支撑,着力构建园区党建保障机制。一是做优人才保障。通过“内部选、上级派、社会聘”等方式,选优配强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200名、党建指导员30余名,从企业管理人员、业务骨干中培养党务工作者70余名。二是做强经费保障。完善园区党建经费“专项拨付、财政配套、党费返还、企业列支”四项保障机制,近年来,区、街两级每年保障园区党建工作经费达100万元以上。三是做实制度保障。健全完善园区党建联席会、党建联系点、党建指导员和党建目标考核四项制度,进一步夯实了园区党建工作基础。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旅顺口区   联合体   工业园区   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