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核心观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葆青春活力的秘诀,这是一个肩负历史重托的政党对人民的承诺。近现代中国历史上,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只有50多名成员的弱小组织起步,发展到今天拥有8900多万党员。时光流逝可以冲走很多记忆,世事变化可以改变很多东西,但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不可改、不能变的

作者: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齐卫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发表讲话说:“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我们党在新时代的砥砺奋进生动阐释着最大政党的“大的样子”。

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在鲜红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以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终身坚守之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句话列在党的十九大会议主题词的开头,意味深长。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就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从中共第一个纲领、第一份决议,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一步接一步,从蓝图到现实,前所未有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葆青春活力的秘诀,这是一个肩负历史重托的政党对人民的承诺。

近现代中国历史上,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只有50多名成员的弱小组织起步,发展到今天拥有8900多万党员。时光流逝可以冲走很多记忆,世事变化可以改变很多东西,但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不可改、不能变的。

能够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发生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党中央领导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我们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我们将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赶考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必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客观地说,我们党已经非常成功了,已经足够强大了,为什么还要强调从严管党治党呢?这是因为对于我们党来说,长期执政必须锻造一个永远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号召:“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十九大明确规定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并将此前“打铁还需自身硬”改为“打铁必须自身硬”,两个字的修改传递了重要信息,即锻造更加坚强有力的伟大政党必须始终保持管党治党严紧硬的样子。

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的第二部分中以“四个伟大”的理论凝练,详细阐述了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建立后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

“四个伟大”作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聚焦点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既是历史任务,又是现实要求。在96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由此产生的强大动力保证了党的事业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

肩负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对历史的高度负责。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在胜利完成“四个伟大”的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中,中国共产党必须展示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大党样子。(本文为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