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政策解读 > 正文

创新:第一动力,引领经济发展

关键词:第一动力

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创新地位更重要

“十九大报告把创新放在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这样一个定位,是对创新作用的进一步肯定和强化。”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周忠和说。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既需要新的需求拉动,也需要科技创新的带动。未来如果仍然依靠他人的新知识来推动科技发展,自己不去创新,就很难摆脱处处跟跑的局面。可以说科技创新在我国未来发展中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万劲波表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支撑,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意味着创新的地位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军事变革中得到进一步强化,事关国家的前途命运。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最迫切的是要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依靠科技创新解决经济发展中遇到的诸多问题。这一要求有利于加快转变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让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认识到科技进步对于发展的关键作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徐旭东说。

“国家的发展和稳定都离不开科技创新。”周忠和建议,今后政府一方面应继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稳定投入,另一方面也要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科技工作者创造更为宽松和良好的创新环境。

关键词:应用基础研究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

科研内涵再定义

应用基础研究是指面向应用的基础研究,它为重大、关键技术解决共性的基础科学问题。“过去,我国追踪、模仿式的研究多,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成果少,而要成为科技强国,就需要有标志性的突破,引领全球的技术创新。”中国科学院理化所研究员、清华大学教授刘静说,“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是对我国科研内涵的重新定义,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刘静说,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往往源于前沿、颠覆性技术的突破。当前,世界科技正处于革命性变革的前夜,加强对科技与产业前沿的研究,对未来在科技经济竞争中占据主动至关重要。

“应用基础研究不是简单的基础研究应用,而应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产业重大应用场景的基础研究,是技术创新之源、产业发展之本。”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肖尤丹说,“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打破以往技术‘引进—落后—再引进’的循环,提高面向战略应用的基础研究能力。”

肖尤丹认为,将应用基础研究作为基础研究的关键组成,是符合我国发展阶段和国情的战略举措。加强应用基础研究需要观念的转变和制度的保障。他建议,落实十九大精神,相关部门应当更加精准地支持面向应用的基础研究,区分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同时,有必要改变面向应用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一刀切式的划分和评价。

“强调应用基础研究,还应将其与自由探索式基础研究区别开来。同时,避免国立科研机构和大学的重复布局和过度竞争,解决两者在基础研究方面长期存在的功能交叉和定位冲突问题。”肖尤丹说。他建议,大学、国立科研机构和市场化创新主体,应当按照十九大报告的新要求,尽快明确机构战略定位,围绕强化基础研究基本要求,创新体制机制,补足制度短板,提高实施战略目标的资源配置、人力供给等能力。

关键词:技术创新体系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科研经济深对接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徐旭东表示,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了产学研要“深度融合”。“强调‘深度融合’,主要考虑的是目前大多数情况下融合度不高,合作解决问题的深度不够,合作共赢的黏合力不强。这是由于我国市场经济历史短、源头科技创新对经济的贡献率还不明显、产学研合作创新的文化还没有真正形成所造成的。”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万劲波认为,这一表述是为了破解科研和经济联系不紧密的“痼疾”,将国家的战略需求、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持续转化为科技创新任务,将科技创新成果持续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实现科研与经济社会发展无缝对接。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表示,建设创新型国家,企业的创新能力最为关键。发达国家高度重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体系中的主导地位。一个国家能否在国际市场上创造财富、形成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主要是靠企业来实现的。作为市场的主体,企业天然也有创新的本能。因此,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

“要让市场真正成为配置创新资源的力量,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不能政府指挥企业创新,要让市场来引导、竞争来倒逼企业创新。”胡志坚说,在这一过程中,政府要做的是不断完善创新环境,营造一个公平有序反垄断的市场;同时发挥整个科技资源的效用,实现科研机构、大学、企业的深度融合,建立起国家的技术创新体系;还要通过科技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打破科技要素流动的制度障碍;发挥好科技金融和中介组织的作用,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管道。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