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大连西岗区:抓实城市基层党建 引领基层治理创新

近年来,大连市西岗区通过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体系创新,逐步探索构建了“固本强基、布点连片、机制领航、纵横运行、公治共建”的区域化党建新模式,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创新“一核多元”共治共管体系

西岗区深化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建设,增强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健全社区治理机制,加强对业委会、物业企业等各类组织引领,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推进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共驻共建,健全责任约束机制,促进“条块”双向用力,推进资源联用,服务居民群众。通过实施大公委、大党委制,领导体制从单一到区域、从封闭到开放、从一元到多方,初步形成了“一核多元”的区域共治共管体制,充分适应多元、多层的社会发展。

构建“三会一代理”民主协商治理

西岗区因地制宜,结合实际、简化流程、易于操作、简便可行的原则,设定了“三会一代理”制度,即党组织审议会、事务协调会、群众评议会、群众事务代理制,进一步丰富了基层民主形式,更广泛、更经常、更直接地让居民群众参与到共公事务管理中来,充分发挥社区中多元治理“主体”的参与热情和积极作用。此制度执行以来,逐步形成了议题来自群众、社区党组织审议、行政自治组织协调解决、群众评议监督的民主自治流程和模式,推动了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进程,形成了党组织有效服务党员群众的管理体系。

创立“一街多品”社会治理品牌

7个街道大胆探索,整合资源,推出各自的共治共管特色品牌。如八一街道开展“连心工程”;人民广场街道以“四联四共”为载体,每年与驻街单位共建项目100多项,使辖区内社会治理水平得到提高;白云街道以“爱在白云”为主题,加强民生事业的建设,拥警家园项目享誉全国;日新街道打造“民生十梦”项目,其中“和谐楼宇”建设便是街道典范;北京街道以“北京故事”为品牌,街企共同讲好共建故事、服务故事、治理故事和典型故事;站北街道以“五型服务”为抓手,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在社会治理中的定位和方法;香炉礁街道建立“携手联盟”工程,与辖区内300多家单位签订共建项目。

构筑“一体多方”社会治理力量

以党员为主体,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工、义工和志愿者等公共参与的治理力量,充分调动他们的智慧和积极性,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余晖卫士”守护家园行动,调动离退休党员加入到社会治理的主力军中,各街道社区组建“十大员”服务队、治安巡逻服务队、爱绿护绿服务队、民事调解服务队、义诊送珍服务队等360余支服务队。西岗区的党员积极开展“党员到社区,人人做公益”志愿活动,积极认领公益项目,这一活动成为各级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和平台。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西岗区   基层党建   大连   基层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