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国企 > 正文

党建是争创世界一流企业的“法宝”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陈进行:

推动从严治党迈出坚实步伐

“我们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后,备感振奋、备感自豪,也备受鼓舞、倍增动力。”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陈进行认为,这个报告把加强党的领导、推进伟大工程、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一个重要内容,是一篇面向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是兴党强国、具有强烈使命感的报告,“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报告精神,是我们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最为重要的政治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了全方位、深层次的伟大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

陈进行表示,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特大型国有发电企业,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最大政绩,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出坚实步伐,为深化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集团公司建设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陈进行信心满满。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湖南江滨机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黄毅:

从严治党培育一流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和‘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大有可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湖南江滨机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黄毅表示,结合湖南江滨公司下一步的党建工作实际,要坚持“五个一”,推动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掀起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新高潮。湖南江滨公司党委将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统领企业改革发展全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是抓住一个根本,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公司党委和基层党支部班子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习报告。“不破不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和“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

四是夯实一个基础,切实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支部建设作为最基础、最重要的基本建设。

五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纪委履行好监督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庄尚标: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党的十九大报告立意高远、气势恢宏、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立足新起点、开启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奋斗纲领和行动指南。”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庄尚标认为,每个行业都能从中找到共鸣,也都能在其中找到前进的方向。

庄尚标说,作为肩负“6种力量”历史使命的中央企业,中国铁建清醒地认识到,站在国家和民族复兴的历史关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从来没有像当前这样重要而紧迫;走在改革和发展进程的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从来没有像当前这样现实而必要。

庄尚标表示,中国铁建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抓好“5个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其中包括:抓好思想建设,强化政治方向引领。把好企业政治方向、管好改革发展大局、保证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抓好组织建设。全面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最基层得到不折不扣的全面贯彻落实;抓好作风建设,继续整治“四风”问题。继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整治“四风”问题;抓好队伍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力量。加强对选人用人工作的领导。

把党建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

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卢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总布局、总目标和重点任务,这是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遵循。”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卢纯说。

卢纯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三峡集团党组和各级党组织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于三峡集团改革发展全过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保证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三峡集团得到坚决执行。

“下一步,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实现党建工作新突破,营造党建工作新气象。”卢纯说。

卢纯表示,三峡集团将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到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

包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栓师: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国有企业要带头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

党的十九大代表、包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栓师表示,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包钢党委将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企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选好用好干部、选好用好人才,对国有经济发展至关重要。魏栓师代表表示,包钢将充分发挥优良传统,认真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引进,打造过硬的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努力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包钢力量。

“要坚定不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魏栓师代表说,目前包钢正深入实施“新时代钢铁脊梁先锋工程”,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同时借鉴现代企业的管理方法,大力推进党建体系系统化、管理精益化、平台信息化,以此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国占:

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首要任务。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理所应当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国占说。

杨国占认为,作为大型国有企业,应该把党的建设与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深度融合,保证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充分发挥,这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

杨国占说,一要把方向。必须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使党组织在企业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得到落实,确保企业坚持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二要管大局。国有企业党委要坚持为改革发展把脉导航,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三要保落实。实践中,冀中能源集团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督促履行“一岗双责”。深入开展标准化支部建设和支部晋档升级,广大党员要投入到“打造新样板、建功‘十三五’”主题实践活动中,彰显共产党员的风采和形象。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