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蓝图绘就接力干 ——十九大代表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3)

富强    

毛剑宏代表(浙江省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代表心声】争取到本世纪中叶,把宁波舟山港打造成为引领全球的物流中心、商品集聚中心和交易贸易中心,更好地助推海洋强国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分两个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目标非常宏伟,也非常令人鼓舞。我们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而努力奋斗。

我们要贯彻好新发展理念,瞄准“世界一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提升浙江海洋港口一体化发展水平,为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到二〇三五年,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对照这个目标和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加快港口转型升级,加快打造大宗商品基地,加快提升航运服务,做强港口枢纽、物流枢纽,把宁波舟山港建成国际一流强港,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

到本世纪中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对照这个宏伟目标,我们要放眼未来,紧紧抓住国家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机遇,内联外扩、优化布局,加快实现自由港、业态提升、创新突破,争取到本世纪中叶,把宁波舟山港打造成为引领全球的物流中心、商品集聚中心和交易贸易中心,更好地助推海洋强国建设。

(本报记者  郭舒然)  

民主

王洪旗代表(天津市武清区河西务镇三街村党支部书记)

【代表心声】我们要根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个阶段的要求,加快推进基层民主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对分两个阶段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信心满满。

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时,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这离不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基层的全面开花。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对此,我们基层一线工作者特别认同,将来也要对照“基本实现现代化”对民主政治的要求来推进工作。

在第二阶段,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政治文明将全面提升,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充分发挥出来,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

我们要根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个阶段的要求,加快推进基层民主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基层民主搞好了,群众有话愿意跟你说,群众之间有事愿意好好商量,矛盾问题就能早发现早解决,这样老百姓的心气更顺,创造美好生活的劲头更足。

(本报记者  靳  博  张  垚)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银冰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