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龚克:认识新时代 创造新辉煌

作者:龚 克 南开大学校长,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电子学会监事长

习近平同志所做的十九大报告,立足于新时代的党情、国情和世情,从分析研判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入手,进而提出新使命、新思想、新目标、新进程、新任务和新要求。因此,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必须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立论之基。

要深刻理解“新时代”来之不易。习近平同志以深邃的历史目光指出,“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从那时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们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基于此,习近平同志庄严地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就告诉我们,进入“新时代”是“长期努力”的结果。近40年前,以邓小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建国以来的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的“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这就是说“进入新时代”是与五年来“历史性变革”分不开的。事实上,“五年变革”正是“长期努力”中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的具有特殊意义的重要部分。“长期努力”和“五年变革”是历史的统一。

要深刻理解“新时代”的重大意义。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用三个“意味着”精辟地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的历史、当代和世界意义。从中华民族的历史看,“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当代社会主义发展看,“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从全世界人类发展看,“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要深刻理解“新时代”的重要意涵。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是在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进程的维度上定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它就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和中国化的创新理论。报告用五个“是”阐述了“新时代”的意涵,即:“这个新时代,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段论述,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我们党改革开放以后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从“继往开来”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到“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层层深入,既立足现实,又高瞻未来,描绘出鼓舞人心的新时代发展蓝图。

要深刻理解“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正确认识社会主要矛盾是党确定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的重要基础。1956年召开的党的八大,正确地提出在我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之后,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由阶级矛盾和斗争,转化为先进的生产关系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的矛盾,党的主要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在党的十二大上,提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党的主要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经过近40年的长期努力,“我国社会生产力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我国已经“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在矛盾的两个方面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的新情况下,党中央与时俱进、实事求是地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新的重大判断。这个重大判断,坚持服务人民需要的党的根本宗旨,坚持着眼“需要”与“发展”矛盾关系的唯物史观。这个重大判断,不仅关注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增长性,而且关注其全面性,进而指出“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为此报告提出,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全面建成“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小康社会,在此基础上再分两步走奋斗两个十五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到新中国建立一百年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要深刻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理论、政策、方针、路线的基本依据。“主要矛盾转化”和“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是辩证的统一。把握这个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才能在奋勇拓进中不犯“超越阶段”的错误。报告在宣告进入“新时代”的同时,用三个“牢牢”告诫“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语重心长,显示出我们党的历史清醒和政治成熟。

总之,深刻理解“新时代”这个贯穿报告的基线,才能更好地理解报告基于新时代和对其主要矛盾分析,所揭示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阐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摹画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安排,部署的八大任务和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才能更加自觉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努力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辉煌。

【专题】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

微信图片_20171018155441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