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环保 > 正文

你关心的美丽中国,十九大报告这样说

【编者按】举世瞩目的十九大已经拉开帷幕。十九大报告庄严宣告,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一环,生态文明建设在过去五年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的金山银山,你关心的美丽中国,十九大报告这样说。

回顾篇

回顾这5年,6个大成就

1.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党全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的状况明显改变。

2.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主体功能区制度逐步健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积极推进。

3.全面节约资源有效推进,能源资源消耗强度大幅下降。

4.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进展顺利,森林覆盖率持续提高。

5.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环境状况得到改善。

6.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回顾这5年,5个大布局

五年来,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

回顾这5年,3个新要求

1.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2.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3.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展望篇

开启新征程,1个新理念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开启新征程,2个新目标

1.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

2.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开启新征程,3个新要求

1.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2.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

3.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开启新征程,4个新举措

1.推进绿色发展。

2.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3.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

4.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

【总结】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想人民想之所想,及人民之所及,解决久悬不散的“心肺之患”,留下绿水青山的美丽中国。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作出我们这代人应有的担当!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