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四个伟大”是一个顶层设计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中强调的“四个伟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首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目标。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旗帜。再次,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的一系列新举措的伟大工程是基石。最后,勇于面对各种挑战、勇于处理各种矛盾、勇于解决各种问题的伟大斗争是精神所在。“四个伟大”既是现阶段党的理论的实质性创新,又是党的理论创新的重要外延。“四个伟大”不仅各有其独特内涵,而且是一个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进而构成了当代中国最具时代特色的伟大实践。

【关键词】伟大梦想  伟大事业  伟大工程  伟大斗争

【中图分类号】D60                        【文献标识码】A

【DOI】10.16619/j.cnki.rmltxsqy.2017.20.001

2017年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以下简称“四个伟大”),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马克思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因此,对于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我们必须高度敏锐、高度重视、高度把握,切实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四个伟大”既是现阶段党的理论的实质性创新,又是党的理论创新的重要外延,必须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深度运用。其中,“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和伟大事业密不可分;“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伟大斗争密不可分;“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和伟大工程密不可分;“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和伟大梦想密不可分。

伟大梦想是目标,它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说:“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五年过去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阶段,伟大梦想的基本内涵依然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但是我们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更高的责任。国家富强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中国只有成为强国,才有实力和底气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就需要具备世界眼光,把握发展主题,保持战略定力,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只有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要实现这个伟大梦想,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也离不开人民这个伟大的坚强后盾,全体中华儿女必须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伟大梦想归根到底还是人民的梦,因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好务,我们必须认识到人民群众的需求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他们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必须懂得改革不能停步,发展没有止境。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樊保玲]
标签: 顶层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