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国企 > 正文

国资委: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基本完成

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介绍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改革情况时,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用“全面推进、重点突破、亮点纷呈、成效十分显著”总结了这五年的历程。

肖亚庆指出,五年中,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基本完成,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增强。党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22个配套文件,形成“1+N”政策体系、顶层设计和四梁八柱的大框架。文件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对推动基层实践发挥了很好的引领、促进和指导作用。中央企业和各地国有企业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各个地方、各个行业和各个企业的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和操作细则,相继展开,推动了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推进。

截至2016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50.5万亿元,和前一个五年相比增加了80%;这五年效益为6.4万亿元,增加了30.6%,增加幅度较高;上交各种税费10.3万亿元,增加了63.5%;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3%,为历史同期增量最高。

在这五年的探索中,最受人关注的当属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肖亚庆介绍,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改革进行了十项改革试点,取得了重大进展,形成了一批可复制的经验。全国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达到90%以上,中央企业各级子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达92%。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推进,超过三分之二的中央企业已经或者正在引入各类社会资本,正在推进股权多元化。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十八大以来,国资委取消下放各项职能43项,各地国资委下放职能563项。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面占到68%以上;83家中央企业规范了董事会建设,92%的地方国有企业建立了董事会。地方国有企业混改数量占47%。

彭华岗同时指出,除混改企业数量不断增长外,改革的层级也在不断提升。中国联通混改方案落地是最高层级的探索。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在电力、石油石化、电信、航空、军工等领域展开,前两批已经有19家企业进行混改,第三批正在研究当中,预计会很快推进。

彭华岗介绍,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按照“宜改则改、宜控则控、宜参则参”的原则进行推动,“一企一策”。他说,和其他一些改革不同,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企业的市场化行为,要根据企业的发展情况,根据各方面资本对企业参与改革的积极性来进行改革,而公司制改制则将在今年全部完成。

未来,国资委将扮演怎样的角色?肖亚庆笑称:“是不是中央企业、国有企业发展好了,国资委就无事可做了呢?我希望我们无事可做,这样中央企业能够有很好的发展。”他表示,从未来监管角度思考,中央企业、国有企业发展得越好,市场经济环境越完善,越需要国资委不断提高监管水平和对市场经济的认识。

肖亚庆解释说,国家交给国资委的任务有两个,一是监督,一是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和各级国资委监督组织是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不断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使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在经济竞争中处于最佳位置,同时使得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的发展符合国家发展战略。

他指出,未来国资委最大压力是如何进一步提高、加强监管水平,以使得监督和管理更能促进企业发展,落实国家大政方针,使中央确定的改革方向和目标能够尽快实现。

至于下一个可能进行重大兼并的领域和产业会是什么,肖亚庆表示,“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发生”。

“重组,‘大’是我们的目标之一,但不是最主要的目标。当前问题是一个行业里面有好几十个企业都在从事,内部摩擦太大,但是数量减少也不是最主要的目的。”肖亚庆表示,参考国际著名公司如西门子、阿尔斯通等重组的经验可以发现,技术发展、市场发展是倒逼中央企业结构调整的动力源泉。因此,重组要和改革与开放结合,联合国际国内各种所有制企业合作。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