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五位一体 > 党建篇 > 正文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指出:“党要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专题研讨班上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的讲话,对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史之所鉴

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是一部确立和完善党的领导的建设史。中国共产党96年的发展史,特别是十八大以来5年的管党治党经验充分证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关乎党的前途命运,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

新中国的建设史是一部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的奋斗史。新中国68年的历史充分证明: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是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证。

世界社会主义的运动史为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提供了经验教训。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逐渐成长为世界范围内与资本主义相抗衡的力量,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依靠各国共产党强有力的领导和组织。20世纪中后期,世界社会主义之所以遭遇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的重大挫折,一个最重要的教训就是这些国家的共产党放弃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忽视共产党自身的执政能力建设,放松共产党对国家各领域的领导权。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大势所趋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化解国内各种问题、矛盾与风险的现实需要。面对新形势下的新情况、新机遇和新任务,我们党必须要加强自身各方面的能力建设,以优化执政状态,只有不遗余力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应对社会风险,把握各种发展机遇,完成各项历史使命。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应对复杂国际形势的现实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国际环境更加复杂多变,应对国际时局新变化,必须练好“内功”,始终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提升全党对国际社会的洞察力、对国际危机的应变力以及对中国声音的传播力,维护好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落实党中央各项战略部署的现实需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十八大以来,“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一带一路”等相继提出,落实好党中央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必须从党的自身建设着手,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共识,集聚全党力量,才能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带领全国各族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民心所向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设与制度建设两手抓,坚持正风反腐与党内监督两手硬。全面从严治党的持续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和衷心拥护,不仅巩固了党的执政根基,而且为中国共产党凝聚全党全社会共识,共同致力于改革发展伟大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面从严治党的持续推进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品质和工人阶级先锋队属性,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直面问题、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勇气和魄力,顺应了民心民意,塑造了党的形象,让人民大众看到了一个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与时俱进、执政为民的政党。但是,全面从严治党不是一阵风,人民大众期待全面从严治党走向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取得更大的成效;期待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走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因此,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既是当前我们党能够民心所向的根源,又是我们党保持民心所向的路径。

(作者:邓纯东,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专题】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

理上网来 十九大

[责任编辑:孙易恒]
标签: 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