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中国:明天更精彩——国庆68周年献礼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题:中国:明天更精彩——国庆68周年献礼

新华社记者

井冈山茅坪乡,八角楼静静伫立。

90年前,在昏暗的油灯下,毛主席凝神静思写下《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

90年后,在距八角楼几百米的地方,25栋统一规划的两层小楼拔地而起。精准扶贫红色旅游新项目,让这里的村民户均年纯收入达到3万多元,好日子一天胜过一天。

10月1日,是一个中国人永远铭记的日子。68年前获得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以胜利者的豪迈迎接一个又一个灿烂的明天。

一条通往胜利的道路开辟新境界

瞅着自家的农家乐和山前的路,66岁的左秀发合不拢嘴。生长在江西井冈山最偏远的山村之一,他每次外出都要翻山越岭,花费三四个小时,通路是他梦寐以求的事。

“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精准扶贫让左秀发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世界的精彩。今年以来,江西井冈山、河南兰考先后摘下了贫困的帽子。而在此前4年间,中国已有累计5564万人摆脱贫困,相当于一个欧洲大国的人口总数。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梅黎明说,4年间5000多万人脱贫“摘帽”,不仅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也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

这是一条解放思想,锐意改革的道路。

1959年9月26日。东北松辽平原上,一座特大油田被发现,也由此有了“大庆”这个响亮的名字。50多年来,“中国贫油论”“油尽城衰”的忧虑在这里破解:大庆油田实现4000万吨持续稳产12年;“非油元素”正成为驱动这座城市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引擎。

从北向南横贯东西,从农村到城市,千万个“大庆”以前所未有的改革开放姿态,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这是一条注重经济发展,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的道路。

9月的福建平潭,海风和煦,花团锦簇。过去,其西北部的长江澳沙荒风口风沙泛滥成灾。平潭芦洋乡林业站站长冯彬说:“尤其到了冬天,村民连家里的锅都不敢揭开,一揭开就进沙,床铺上也都是沙。”

如今,平潭风口基干林带建成合拢,一道绿色屏障筑于滨海新城。推进综合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建设……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开放开发建设,平潭从零开始一路蝶变。

“生态兴则文明兴,在未来的发展中,融入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蓝图一贯到底,美丽中国的愿景正泼墨成画。”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端说。

这是一条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道路。

在大学首演获得48次掌声,太行山农民看得热泪盈眶……总编剧孙德民知道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得到了认可。这部创作历时1年多,反复修改十几次的作品,刚获得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国庆前夕,意大利“中华文化讲堂”、中英东西经典音乐会等一系列文化交流在世界各地上演,中国文化正成为走向世界的“外交使者”“国家名片”,推动着世界文明交流互鉴。

“文艺工作者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歌唱祖国、歌唱英雄,礼赞英雄、礼赞时代、为时代书彩。”孙德民说,把我们国家几十年的跨越式发展历程、把大时代下老百姓的真实变化、先进典型的真实事迹如实地表现出来,就能做到文化自信。

 一个民族复兴的梦想凝聚创造奇迹的力量

350公里时速,其疾如风!“复兴号”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国家。

谁曾想,1865年由英国人修造的中国第一条铁路,见证着中国人怎样的梦想情结?

100年前,李大钊曾激昂地呐喊,“当以中华国家之再造,中华民族之复活为绝大之关键”。

科技喷涌澎湃驱动力。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被国外青年誉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正收获全世界的掌声。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金额超过208万亿元,世界第一。摩拜单车已经进入美国、英国等超过180个城市投放和运营。

摩拜单车CEO王晓峰说,走出国门的中国式创新涌现,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新窗口。

辉煌中国,你我共筑。

横跨伶仃洋的港珠澳大桥7月全线贯通,有望年底通车。这座由跨海桥梁和海底隧道组成的长达55公里的大桥,是世界上最长跨海大桥。

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一个个奇迹般的工程,正在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亚洲开发银行报告将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0.2个百分点至6.7%和6.4%,并认为中国超预期的经济表现拉高了整个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预期。

中国梦是追求人民生活幸福的梦。

青藏高原,西藏自治区会展中心。一张张今昔照片的对比、一行行用青春和热血写成的文字,都向世界展示着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

拉萨展厅的北京援藏项目——拉萨北京实验中学,从3年前一片200亩工地到生态校园,让参加援建的张大力欷歔不已。

“十三五”时期,北京市计划安排对口支援资金将超过218亿元。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经济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马新明说,开展志愿帮扶协作工作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伟大创举和增强中华民族大家庭凝聚力的伟大工程。

守望相助,凝心聚力。

7级地震损毁四川九寨沟县漳扎镇小学。开学了,8岁的藏族姑娘杜噶坐着专车,到县城九寨沟第三小学复课。四川省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盛毅表示,不论从最初的抢险救援,还是目前的恢复重建,危机过后八方支援、高效运作、迅速崛起,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现。

一种信念传承着必胜的信心

毛泽东笔下的娄山关,红军指战员英勇鏖战的壮烈情景犹在。国庆来临,贵州娄山关红色旅游正炙。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进入发展新阶段,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长征永远在路上。

在广州扎根多年的徐志鹏去年把公司总部迁回大庆市,开始了新一轮的创业。“各领域注重创新驱动,每个人要跟上时代的脚步。”他说,这是一步步把中国梦变成现实的过程。

唯改革创新者胜。今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把创业创新的激情投入到新的长征路上。

从空中俯瞰,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是书写在大地上的一个“梦”字,让众多“拎包北上”的香港创业青年梦想成真。

45岁的香港博士李德豪入驻以来,业务已扩展到了佛山、上海、南京等内地市场。自2014年成立以来,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187个。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说,凭借深港合作区及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前海将全力建设内地与香港紧密合作的先导区,成为两地人才交流融合、互补共赢的风向标。

站在新的起点,神州大地不断书写新的美好图景。

依托“一带一路”建设,中部地区正加快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3年多时间,郑州到德国汉堡的中欧班列(郑州)首班开行,如今形成覆盖全国四分之三省区市、境外覆盖24个国家121个城市的集疏网络。

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文明说: “将继续提升中欧班列综合竞争力,在‘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国与世界的交融共荣中发挥更大力量。”

没有农村的全面小康和欠发达地区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站在自家的新楼前,昔日的贫困户刘秀峰满脸堆笑。通过井冈山市“山地人家”旅游休闲观光项目,他家的年收入超过了10万元,不仅成功脱贫,而且迈向了小康。

井冈山市市委书记刘洪说,“率先脱贫‘摘帽’,不是井冈山的最终目标,让老区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才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井冈山将牢牢抓住‘产业为根、立志为本、机制为要’三个关键,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可持续脱贫。”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

历史,正期待祖国母亲下一个精彩。(记者郭强、范迎春、王昆、宓盈婷、李放、付昊苏、周科、陈地)

[责任编辑:李鲁杰]
标签: 国庆68周年   国庆献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