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株洲精准扶贫专题调研 奏响精准扶贫大合唱

人民论坛网北京9月30日讯 (记者焦杨、实习记者王爽) 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深谋远虑,以高度的政治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扶贫开发工作提升至治国理政新高度,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推进实施精准扶贫方略,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在于帮助贫困地区人民早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全国精准扶贫的创新实践与典型案例,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联合国家部委、权威研究机构的领导与专家开展了2017全国精准扶贫典型案例课题调研,通过系统案例梳理与深入理论总结,为进一步推动我国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典型样本。

“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当前我国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株洲市委、市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市之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并取得了良好地阶段性成果,为我国经济发达地区如何更好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创新样本。针对株洲市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特色和亮点,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精准扶贫课题调研组于2017年9月25日-28日赴株洲开展了专题调研。

140

全国精准扶贫典型经验株洲专题调研汇报会

9月26日上午,株洲市脱贫攻坚工作汇报会在湖南省株洲市如期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许正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俊伟、中国政法大学行政管理研究所所长刘俊生、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易昌良、华中师范大学减贫与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陆汉文及中共湖南省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株洲市委副书记雷绍业、株洲市副市长顾峰、株洲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郑剑、株洲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智勇与株洲市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汇报会。此次汇报会由株洲市委副书记雷绍业主持。

141

人民论坛杂志社副总编辑陈阳波

会议首先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副总编辑陈阳波对本次课题调研的价值与意义及开展方式进行了相关说明。陈阳波指出,精准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关心、最关注的事业,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之义。为深入推进关于精准扶贫的理论研究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浓厚氛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就精准扶贫开展专题调研,旨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通过对基层脱贫攻坚创新实践经验的梳理与总结,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为先进的案例与借鉴模式。他表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就必须要坚持抓重点、抓核心。此次株洲市精准扶贫专题调研,将紧紧围绕株洲市脱贫攻坚的关键亮点,以系统梳理株洲市社会扶贫创新经验为抓手,全面提升总结株洲市近年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典型意义与创新价值。

142

株洲市委副书记雷绍业

株洲市委副书记雷绍业代表株洲市委、市政府就株洲市整体的脱贫攻坚工作向专家组进行了相关说明。他概述了株洲市近几年扶贫工作的基本情况及取得的成果,并着重介绍了株洲脱贫攻坚“六个四”的基本做法。其中,通过算好“四笔帐”,算出了抓好脱贫攻坚的神圣感、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夯实“四个基础”,找到了解决脱贫攻坚工作的有效手段;通过构建“四大机制”,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通过创新“四种模式”,因地制宜、不断创新,围绕产业扶贫、社会扶贫、健康扶贫、住房保障等重点工作探索了适合株洲的扶贫模式;通过打造“四大基地”,充分发挥城市的资源优势支持农村脱贫攻坚,找到了一条先富带动后富的发展道路;通过用好“四大抓手”,即采取“主题月”“现场会”“暗访督查”“强化问责”四大手段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为株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效手段。最后,雷绍业副书记也希望通过专家组的深入调研,为株洲市脱贫攻坚多找问题,多提思路,从而帮助株洲市尽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43

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顾峰

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顾峰则着重阐述了株洲社会扶贫模式的基本思路,即通过构建“一张网、一个联盟、一支基金”的扶贫体系,开创了社会扶贫的株洲模式。在阐述过程中,顾峰副市长还提出了自己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四个感悟,即领导的高度重视是实现社会扶贫的关键、广泛地发动社会爱心人士是做好社会扶贫的基础、有效对接群众需求的公信力是做好社会扶贫的重点、人才的培养与管理规范则是实现社会扶贫持续开展的重要抓手。最后,他也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希望调研组专家通过走访调研,为株洲市社会扶贫多提意见、多找问题,共同帮助株洲社会扶贫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144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许正中

作为调研组专家成员,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许正中代表调研组进行了相关调研表态。他说,精准扶贫作为国家重大的战略国策,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事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因而开展好脱贫攻坚工作,是我们国家当前和未来三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听取了株洲市相关领导的介绍后,我们深受感动,也感到很有压力。在接下来几天时间,我们一定认真学习总结,一方面为党和国家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另一方面,也为全国其他省市脱贫攻坚挖掘新的经验、新的思路、新的标杆,并尽全力推广株洲精准扶贫创新模式。

145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

本次调研组专家成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教授也做了相关发言。他指出,株洲市脱贫攻坚工作做得很扎实、做得很辛苦、做得很有特色,真正找到了一条实现“先富帮未富”的社会扶贫道路,具有极大的理论总结意义和社会推广价值。在接下来的调研中,专家组也一定会围绕着株洲市脱贫攻坚的主要思路,详细做好调研工作,对株洲扶贫攻坚工作的特色亮点进行理论总结和提升,为更多地方开展好精准扶贫工作提供更好的学习样本。

146

中共湖南省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

最后,株洲市市委书记毛腾飞为本次座谈会作了相关总结。他首先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专家能够为株洲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多提宝贵意见。接着,毛书记从宏观角度强调了株洲市扶贫工作对于全市发展的重要性并指出株洲市所开展的扶贫工作具有鲜明的株洲特色。毛书记讲到,第一,株洲市的地理环境、经济发展体系以及浓烈的革命老区情结等多重因素推动了株洲市因地制宜、精准发展的社会扶贫工作。第二,株洲市作为一个工业城市,城乡差距较大,但依靠着强大的社会组织联盟的合力发展,扶贫工作得到了广泛的支持。第三,同步脱贫,同步实现小康。这就意味着我们确实要精准发力,确实要将基础工作做扎实。包括产业扶贫,产业扶贫是根本性的问题,我们要发展产业的规律是市跟着市走,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市场走。与此同时,产业扶贫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体现,对于干部的作风建设、干部的能力建设以及政府的组织动员能力都是极大的考验和提升,既要有说法,又要有做法。

毛腾飞书记希望通过此次专题调研活动,专家学者们能够对推动当前的扶贫工作进行深度总结与问题指导;他同时强调,贫困是动态的,即使今年脱了贫,以后应该怎样持续性地发展,在目前脱贫的进展工作中,更要意识到后续巩固脱贫发展的必要性。

在本次汇报会上,诸位领导、专家就湖南省株洲市精准扶贫的举措与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为株洲乃至全国的精准扶贫工作建言献策,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