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互联网+”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核心提示: “互联网+”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可有效提升党建工作的信息化和科学化水平,畅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具体实践中,构建“互联网+党建”模式应在以下几方面着力:借助信息技术打造党建工作的网络工作平台;明确新时期党建工作的工作重点,确定党建工作的新方向;增强党建工作者素质,提升基层党建信息化实效;建立全新的党建工作考核体系,激发党建活力。

【摘要】“互联网+”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可有效提升党建工作的信息化和科学化水平,畅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具体实践中,构建“互联网+党建”模式应在以下几方面着力:借助信息技术打造党建工作的网络工作平台;明确新时期党建工作的工作重点,确定党建工作的新方向;增强党建工作者素质,提升基层党建信息化实效;建立全新的党建工作考核体系,激发党建活力。

【关键词】“互联网+党建”  构建   对策  

【中图分类号】D267    【文献标识码】A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党建信息化则是推动党建科学化、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当前,互联网技术不仅改变了公众传统的生活方式,也影响和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对于基层党建来说,如何以互联网平台作为支持,将其传统优势与互联网技术进行紧密结合,考验着新时期党建工作者的智慧。如何实现和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成为基层亟须正视和解决的重要课题。

“互联网+党建”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拉近政府与群众距离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社交逐渐成为一种常态化的生活方式,人们利用网络交流成为沟通常态。因此,搭建好党组织与党员、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之间的线上桥梁,使互联网与传统线下党建工作有机结合,是探索实施“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助力最终实现“党员在哪里、组织就建到哪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目标的关键举措。

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便于党员管理服务工作的开展。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促使各地区的劳动就业人口呈现明显的流动性,同时流动党员也逐渐增多,涉及到的区域也更为广泛。传统的党建工作开展方式不利于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和服务,“互联网+党建”的工作模式能够更好地实现对流动性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为他们提供个性化和多样化的服务需求,使党建工作不受地域时空限制,建立起党员与组织沟通的新桥梁,呈现更为多元、丰富的工作内容。

拉近政府与群众距离,实现党建工作对社会的广泛影响力。“互联网+党建”的模式,有效搭建起政府与民众沟通互动的桥梁,畅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过网络平台这种直接的交流服务方式,拉近了党建工作与基层群众的距离,使群众跑最少的路,说最少的话,办最实际的事。通过分析和利用信息数据,可为网络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指引方向,满足群众关注的重要需求,真正实现对社会事务的管理、监督,实现宣传的科学化、自动化、信息化。

互联网时代对党建工作者的个人素质和工作理念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党建客观环境的挑战。如何借助以互联网为核心载体的现代技术,推动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从而实现管理理念、管理手段、管理方式的与时俱进,是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需认真思考并积极探索的一个时代课题。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应主动把握时代脉搏,把先进的信息技术和信息网络优势与党的建设现实需求相结合起来,只有占领网络的制高点、牢牢抓住网民,才能发挥党的领导作用,有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针对当前出现的党建工作与党员、居民群众的需要不匹配的现状,除了实地调研走访,还可以通过网络平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实现传统方式与虚拟管理并重的格局。

对党建工作主体工作理念的挑战。开放的网络环境成为党建工作的监督平台,网民可以跨越时空和地域随时随地联系互动、讨论问题,各种思潮叠加对于基层党建开展带来了新挑战、新考验。这种情况下,个别党员干部的行为失范,会在新媒体传播语境下快速传播及放大。因此,互联网时代对党建工作者的个人素质和工作理念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在“互联网+”时代,基层党建工作者必须增强阵地意识,加强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引导社会情绪、社会心理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积极传递党建工作的正能量,使之由“有形覆盖”转变为“有效覆盖”。

“互联网+党建”工作的构建路径

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工作时,需要不断地将互联网信息技术与党建工作深度结合起来,对党建工作方法和工作模式进行大胆的革新,实现党建工作的信息化、科学化,促进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转型升级。

借助信息技术打造党建工作的网络平台。“互联网+党建”以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为支撑,为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一是综合运用信息技术、现代网络以及各种信息平台,构建现代化的网络党建平台,实现党对网络的领导和控制,形成信息化背景下党建工作大格局。二是不断创新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增强党组织职能作用,切实推动党的自身建设,促进党建工作更开放、更规范、更科学。此外,我国的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党建工作时,需秉持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坚持与时俱进的发展思想,确定党员在党建工作中的主体身份,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

明确新时期党建工作的工作重点,确定党建工作的新方向。在互联网应用急速扩张的形势下,如果只重视对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却忽略了党建工作的本质,将密切联系群众、实地走访调研、倾听民众心声等优良传统丢失,很容易本末倒置,更遑论党建工作的成效了。只有在明确的工作方向引导下,将传统党建工作内容与互联网模式实现有机结合,才能够发挥互联网党建工作的优势,使党建工作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实现与时俱进的发展和进步。

增强党建工作者素质,提升基层党建信息化实效。时代的发展为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建工作者要提高自身素养,通过新时期党员服务意识的强化,促进工作水平的提升。党建工作者要将现代化的管理理念与工作方式引入到党建工作体系中,认识到为人民服务是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工作使命,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者的党建工作能力和信息化理念,并在工作中将党建和信息化结合起来,才能有的放矢,真正提升基层党建信息化工作实效。同时加强对党建工作者的职业培训,创新工作理念,借助于QQ群、微信、微博、移动短信平台等各种新媒介,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利用多种途径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员的个性化需求,让各行业、各领域党员都能参与到党组织生活中来,从而不断增强党员归属感和身份意识,实现党建信息化工作参与全覆盖、学习全覆盖、教育全覆盖和影响全覆盖。  

建立全新的党建工作考核体系,激发党建活力。党建工作的工作形式和工作内容发生转变,其工作考核形式也应随之进行适当调整,激发党建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可以采用积分制的考核体系,将党建工作人员的相关工作内容采用计分制的考核形式,再对一个考评周期的考核计分进行统计,进而根据其工作表现情况,给予相应的奖励。计分考核体系的建立能够改善工作懈怠、重形式轻内容等弊端,有效调动党建工作人员的工作主动性,使其主动对新时期的党建工作形式和工作内容进行思考,进而实现主动开展工作的新局面。

当前,基层政府及党组织应在“互联网+党建”模式下,看清时代赋予的机遇及挑战,通过明确新时期党建工作的工作重点,确定党建工作的新方向,增强党建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建立全新的党建工作考核体系,激发党建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等措施,使党建工作能够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新变化,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真正使互联网为党建工作插上腾飞的翅膀。

(作者为南京工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参考文献】

①贾敏、郑伟光:《互联网+党建:新时期高职党建工作的创新探索与实践》,《中国市场》,2016年第46期。

②王书可、张虞等:《互联网+时代下的党建工作探析》,《黑龙江科学》,2015年第9期。

责编/孙娜  陈楠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妍卓]
标签: 水平   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