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五位一体 > 党建篇 > 正文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新长征的新辉煌

以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为主题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是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规格顶层设计,对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具有重要的意义。

从严治党才有新中国的诞生

1921年,只有50多个党员的中国共产党成立,犹如一声惊雷,给阴霾满天的中国带来了一线光明。中国共产党把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此,中国人民有了代表自己利益的政党。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有崇高的理想信念、铁的纪律、严明的组织体系,所以深得民心,迅速从小到大得到发展。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通过从严治党获得生机活力,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尽管中国共产党在发展中遭受着各种苦难和挫折,但中国共产党依靠铁的纪律,依靠从严治党,始终没有被困难和挫折所压倒。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赢得广泛的政治认同、能赢得建立新中国的伟大胜利,与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廉政、制度建设密切关联。

从严治党才能使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从严治党,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等措施,高悬反腐利剑,加大制度反腐、法治反腐力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以反腐防变为抓手,有腐必反,有贪必抓,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逐步建立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机制,同时兼顾到了制度建设的有效性和执行力。

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截至2016年底,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给予纪律处分223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6.2万件,给予纪律处分119.9万人,追回外逃人员近3000人。截至2017年8月,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成员已有34人落马,其中17名中央委员和17名中央候补委员落马。

从严治党的一件件、一桩桩,震慑了那些贪官,明确地昭示了党内没有“铁帽子王”,党纪党规不是“纸老虎”“稻草人”,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勇气,不但振奋了党心、民心,有效地遏制了腐败蔓延的势头,同时大大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到2016年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为74.41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6.7%,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中国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长征胜利的保证

成立96年、执政68年的中国共产党,用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7月1日,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8944.7万名,数量超过任何一个欧洲国家的人口,几乎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共产党员。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拥有近9000万党员、451.8万个党组织的执政党,能否跳出“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政怠宦成”“人亡政息”的周期律,一直是世界关注的焦点。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一刻不松懈,带领中国人民以“新长征”的精神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聚精会神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以铁的纪律展现在世人面前的中国共产党人,磨砺锐锋芒,百炼始成钢,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将带领全国人民创造新长征的新辉煌。

(作者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和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专题】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

32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