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如何结合“两学一做”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提升企业效益和推进企业发展的有力保障。如何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农垦企业目前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笔者认为应抓好以下几点:

一是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精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新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是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问题的重要举措。例如:有些农垦企业有部分职工认为国有企业“大锅饭”,薪资待遇必须论资排辈,若企业对年轻有作为的职工提高待遇则愤愤不平,故而开始消极怠工,上下班时间不准时,也不服从上级工作安排等现象时而发生,作为思政政治工作者的职责就需要针对这群职工发挥思想指导作用,使其正确理解和认识工作的意义,介绍我党最新的选人用人标准和相关制度,并且要教育这部分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对我党从严治党的认识和信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农垦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来说,就是要在新经济形势下,准确把握农垦企业职工思想命脉,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职工立足实际行动,坚定思想意识、信仰信念,明确前进方向,强化政治意识、政治规矩,达到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切实做到为企业凝心聚力争做贡献,克难攻坚度过危机。

二是坚持“两学一做”与农垦企业实际相结合。“两学一做”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其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贵在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农垦企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教育与推动企业发展中心工作相结合,制定相应规划措施,建立健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思政政治工作者的理论学习不仅局限于情商素养的提高,还需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进行专业知识的深造,譬如可以学习业务知识、法律知识或者财务知识,在拓展自己知识面的同时,也能运用专业的知识为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工作排忧解难。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最关键的一点是要运用换位思考的角度去分析和理解问题,达成共鸣后使职工的思想慢慢放松和得以纠正,从而使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其最大的优势;其次,要针对不同单位、不同岗位、不同人员,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要求,努力做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

三是抓好共产党员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农垦企业党组织要教育和引导好党员干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把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作为基本要求,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作为根本任务,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思想政治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