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青年传统文化素养怎样提升

核心提示: 青年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支撑,是时代变革的重要推动力,全社会都必须要关注当代青年的素养培育问题,帮助青年健康成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丰富,为青年素养培育提供了丰富的给养。当前,应充分利用高校教育资源和社会媒介力量,着力培养青年家国天下的远大理想和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使命意识和能力。

【摘要】青年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支撑,是时代变革的重要推动力,全社会都必须要关注当代青年的素养培育问题,帮助青年健康成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丰富,为青年素养培育提供了丰富的给养。当前,应充分利用高校教育资源和社会媒介力量,着力培养青年家国天下的远大理想和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使命意识和能力。

【关键词】青年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素养培育    【中图分类号】G410    【文献标识码】 A

多数青年长期在校园中读书,缺乏足够的社会经验,视界还不够广阔,对一些问题的认知和处理方式也有待进一步提升。另外,青年的思想观念和立场容易动摇,他们一旦接触到一些不良信息就很容易被影响和侵害,进而动摇其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在信息化社会,飞速发展的网络技术和不断涌现的自媒体工具使得传播渠道更为顺畅和便捷,由各种信息承载的不同的价值理念纷至沓来。一方面,可以使青年更好地了解社会、了解世界,藉此获取自身成长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另一方面,青年作为思想活跃的社会群体之一,是接收社会和网络信息的主要群体,一些不良信息无疑会对青年的思想认知和价值观念产生不利影响,因此亟需提升青年对不同价值观念的辨别能力,加强对青年素养的培育。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青年素养培育提供丰富给养

全社会都必须要关注当代青年的素养培育问题,帮助青年更好、更快、更健康的成长,使青年树立起价值世界牢固的藩篱,确保当代青年能够始终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坚持共产主义信仰和追求,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矢志奋斗。中华民族历史绵延五千年,在冲击、融合、革新、发展进程中产生了许多深刻隽永、积极向上的优秀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滋养着中华儿女的高尚精神品格和灵魂情操,而且一步步引领中华儿女战胜苦难,走向辉煌,彰显了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气质。“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是对中国传统修身文化的凝练解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又是对中国传统家国情怀的由衷表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更是为青年指明了百折不挠、砥砺奋进的成长之路。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含丰富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素材,为当代青年提升自身素养提供了生动的学习案例和工具方法。通过这些优秀的文化瑰宝帮助当代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他们固化崇高的思想信念和行为操守,使其成长过程契合社会主义发展客观规律要求,具备时代性和先进性。借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帮助当代青年坚定立场、树立崇高人格、保持纯正秉性,使当代青年更好履行自身肩负的时代使命。

引导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强化社会责任意识

青年传统文化素养培育应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以促进青年的全面发展为目标,着力引导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培养他们“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心系家国、服务人民”的志向和宏远目标,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建构和拓展青年传统文化素养培育工作体系和机制,帮助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的同时使其不断学习进取。培育青年的传统文化素养,应充分发挥传统文化的思想塑造功能,对青年开展卓有成效的思想教育。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阔背景下,将思想教育和意识形态教育相结合,让青年传统文化素养培育呈现出丰富的内涵,要培育青年个人价值实现与国家和集体利益关系导向、正确的民主与法制观念导向、个人全面发展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导向。要想方设法让青年的价值认知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一致,要基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全面发展的青年人才。

历史进程、社会变迁和时代发展都证明了一个道理:青年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支撑,是时代变革的重要推力,甚至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社会发展的高度和水平。当代青年也同样被赋予新的时代特征和历史使命,加强对当代青年社会责任意识和能力的培养是落实青年传统文化素养培育工作的重点内容。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即是青年将自我发展责任同人类社会发展责任相联系的心理认知,是青年对自身所应承担责任和使命的情感认知和实践体验。要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核影响、教育、引导当代青年强化自身的社会责任意识。针对青年群体开展“负责任”教育,加强青年的思想政治和道德品格教育,培养青年“舍我其谁”的勇气和责任感,使其有意愿、有能力为社会和国家发展贡献力量。进一步明确青年在自我、他人、社会、国家乃至世界发展命运方面所应承担的责任,采取灵活的培养手段使青年具备必要的知识技能,使当代青年勇于承担责任并且有能力承担责任。

依托高校教育、利用社会媒介,占领青年传统文化培育高地

青年传统文化培育不是一蹴而就的,培育青年素养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浩大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为青年传统文化培育工作营造良好氛围,为占领青年传统文化培育高地打造坚实基础。

依托高校教育加强青年传统文化培育工作。高校是青年群体主要聚集地之一,高校青年的文化素养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当代青年文化素养的高度。因而青年的传统文化培育工作首先要聚焦高校青年,将青年传统文化培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当前我国教育体制改革日益深入,培养全方位发展的应用型人才是国家和社会赋予高校教育的重要职责之一。培养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首先要着力培养具有崇高思想素质的人才,高校要发挥思想意识形态教育职能,积极组合教育资源,把握不同场合、采用灵活方式开展青年传统文化素养培育工作。开设传统文化课程,请传统文化名家学者到校开办讲座;扶持学校传统文化学生组织社团,举办传统文化促进会、诗词学会等传统文化社团。高校要着力净化育人环境,教师要充分注重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利用校风校训等传播内容,进一步创新传统文化沁润载体,打造良好的高校青年传统文化素养培育环境和氛围。

充分利用社会媒介资源大力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年来,一些大型传统文化类节目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如《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谜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有效激发了全社会关注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因此,充分调动社会媒介资源力量,打造宏阔的传统文化学习背景氛围,对于青年传统文化培育工作至关重要。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要牢记传播正能量的使命,积极筹划弘扬传统文化的节目,针对青年的兴趣爱好组织策划节目,创新栏目形式。例如,《中国成语大会》采用当下流行的“擂台PK”方式,邀请各高校青年参加竞赛,充分把握住了青年成长的特点,集教育性和娱乐性于一身,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互联网+”时代,信息通讯技术最突出的变革之一就是自媒体的蓬勃兴起,人人都可以是信息的接受者、创造者、加工者和传播者,自媒体在网络信息时代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因此,培育青年传统文化素养要正视网络传播的影响力,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工具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学术性和趣味性相结合,在网络平台占领青年传统文化培育高地。

(作者为江南大学国际教育与北美学院讲师)

【注:本文系2014年度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指导项目“大学生生态文明道德教育研究”(项目编号:2014SJD340)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王泽应:《论承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伦理学研究》,2015年第1期。

②王建南:《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复杂性和主动权》,《思想教育研究》,2014年第10期。

③宋乃庆、贾瑜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5年第4期。

责编/潘丽莉  赵橙涔(见习)    

美编/王梦雅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娜]
标签: 素养   传统文化   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