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特色小镇建设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添动力

核心提示: 文化旅游产业作为一个多元发展的朝阳产业,在特色小镇建设中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它不仅对该区域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辐射周边经济发展、创造社会就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它也成为丰富旅游人群多样化的文化认知、提高特色小镇人民生活水平、构建和谐社会、实现文化与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摘要】文化旅游产业作为一个多元发展的朝阳产业,在特色小镇建设中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它不仅对该区域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辐射周边经济发展、创造社会就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它也成为丰富旅游人群多样化的文化认知、提高特色小镇人民生活水平、构建和谐社会、实现文化与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文化产业    【中图分类号】F291    【文献标识码】A  

2016年7月,《住房城乡建设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指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为了贯彻落实此文件的要求,各省(市)陆续制定特色小镇建设的指导性意见,主要内容为发展特色产业、加强文化建设、保护生态环境、促进旅游发展等。近年来为了加快特色小镇建设,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中国农业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又出台了相关的金融扶持政策。同时,各个省(市)根据自身情况在资金使用、配套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也出台了相关的政策、通知等,来指导自己省(市)特色小镇的创建。无疑,中国特色小镇的建设将会产生重大的经济价值与深远的战略意义,它也为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文化旅游是特色小镇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人文旅游资源进行开发而产生的相关产业。其目的是满足人们的旅游消费需求,提高人们的旅游活动质量。文化旅游产业的核心是根据旅游需求而进行的创意性产业开发。文化作为产业灵魂,旅游作为体验方式,产业作为文化载体,三者的有效结合构成了文化旅游产业的内容。

在国家倡导低碳经济时代,文化和旅游两大产业逐渐成为世界主要国家优先发展的绿色朝阳产业。党中央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体育、信息、物流、建筑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是党中央科学把握国内国际形势和文化发展规律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推动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客观要求;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必由之路。作为我国大力扶持发展的第三产业新模式,文化与旅游两大产业的融合发展对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升级和结构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特色小镇的建设对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促进旅游的发展。特色小镇的建设成为促进旅游发展的重要条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鲜明、产城融合、充满魅力的小城镇”。特色小镇建设带动了旅游主题的建设、旅游相关文化的开发、旅游产业的多元化发展,以及旅游配套设施的完善。因此,旅游作为特色小镇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在国家新时期小城镇规划建设中承担着重要角色。特色小镇可根据自身情况,统筹规划与发展旅游,积极融入到国家的战略发展中。

为文化的发展提供了优良条件。文化是旅游的灵魂,而文化的发掘与开发构成了特色小镇建设的重要方面。单一的文化开发,并不能最大化地体现其相应的经济价值,文化价值的体现要通过旅游与产业化相结合的模式来实现。特色小镇的建设可以充分挖掘文化内涵,使优良的地域文化与历史文化得到大力宣传,以此成为小镇的特色。因此,特色小镇的建设为文化的发展提供了优良条件。

带动了文化旅游产业的开发。特色小镇的建设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尤其是与旅游配套的相关产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这些产业的发展完善了特色小镇的经济发展模式、促进了经济结构的调整,撬动地方经济的腾飞。

文化旅游产业布局的多元化

特色小镇进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建设需多元化,可从如下方面进行开发:第一,多元化产业开发。以文化、旅游产业为基础,建设多元化产业研发中心。以创意性产业开发为主,融入旅游体验内容,形成旅游产业体系。通过产业的发展,运用现代信息媒介来宣传特色小镇的品牌文化,推动小镇旅游发展。

第二,文化产品开发。根据产业特性对地域文化产品、旅游文化产品进行深入开发,而文化产品的开发为当地人们提供了就业平台。举办适合旅游人群喜好的文化产品艺术展,展示传统文化在现代文化领域的创新、再生与融合。打造小镇公共艺术及地域产品购物节,集中销售地域特色产品,带领人们体验文化旅游带给人们的健康、文化、休闲的新生活。组建全国性文化旅游产品创意联盟,创建资源信息共享交流的平台。将游客体验纳入到产品开发体系中,让人们通过产品加工、制作等体验过程,了解文化产品的商业价值与历史价值。

第三,教育拓展。具有优良传统、文化积淀浓厚、科技成果突出、自然资源保护良好的特色小镇,可以作为学生教育拓展的基地。该处为学生提供了解历史、体验自然生活、感受人与自然平衡关系的场所。可根据小镇文化特色举办各类知识竞赛、文化创意竞赛、文化旅游活动等内容。由此可带动教育领域的住宿、餐饮、文化产品、教育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通过学生的教育拓展活动,提升了小镇知名度,促进了小镇旅游发展。

第四,高科技文化主题旅游体验。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利用高新科技打造出的旅游场景成为文化旅游的新亮点。文化作为旅游体验的内容,可利用VR虚拟技术及4D、5D虚拟技术进行文化展示。打造集文化体验、科技创新、旅游产业智能化、体验形式多元化、旅游配套功能完善于一体的高科技文化主题体验内容。

第五,配套产业开发。通过特色小镇文化建设带动相关配套产业的同步发展,通过配套产业的发展,完善特色小镇的文化、产业、生态等的主题内容。一是建设文化旅游产品研发基地。根据游客需求,建立文化产品、手工艺品的研发基地。通过现代技术手段对地域文化产品进行深层次研发,为当地科研人员与居民提供就业条件,创造产品品牌文化。二是建设各类居住体验设施。根据小镇特色文化,建设各类文化主题酒店、文化体验酒店、主题客栈、体验式客栈、生态式客栈,为游客提供体验式的住宿环境与活动环境。通过居住体验设施的建设,让游客能够在特色小镇进行停留,从而更加深入的体验特色文化。三是建设特色文化体验商业。通过各类主题性餐饮街的建设,游客能够品尝到小镇的地域性美食,感受到当地的饮食文化与民俗风情。四是建设各类文化主题商业街、文化休闲商业街、文化旅游商业街、历史文化街等众多主题性商业体验内容,满足游客对文化产品的购买需求。五是建设文化演艺设施。根据小镇特色文化与小镇建设规模打造各类型室内、室外演艺剧场,形成重要体验节点,深化人们对文化的理解。热情洋溢、风情独到的演艺节目,可极大地提升小镇旅游的文化内涵。与此同时,它也会吸引众多游客在小镇留宿,从而带动其它服务业的发展。

文化旅游产业作为一个多元发展的朝阳产业,在特色小镇建设中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它不仅对该区域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辐射周边经济发展、创造社会就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它也成为丰富旅游人群多样化的文化认知、提高特色小镇人民生活水平、构建和谐社会、实现文化与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如今,旅游成为一种时尚,文化旅游产业所带来的旅游资源已经成为特色小镇建设与发展的现实优势,特色小镇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条件已经具备。

(作者为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讲师,中国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博士后)

【参考文献】

①《住房城乡建设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2016年7月1日。

责编/肖晗题    美编/宋扬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娜]
标签: 文化旅游   产业发展   小镇   特色   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