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发展特色农业 打响东兰名牌

原生态环境保存良好、健康绿色的特色农产品是东兰人长寿的秘诀,也是东兰群众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重要资源。东兰能够快速走上脱贫摘帽的道路,就在于利用优势条件发展特色农业,打造农产品品牌。

特色农业具有以下三个特征:一是生产的区域性;二是品质的优质性;三是产量的经济优势性。区域性是发展特色农业的基础条件,它是特色农业能否存在的先决条件。产品品质的优劣与否,是特色农业能否持久发展的关键因素。特色农产品品质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产品能否实现其市场价值。产量是形成特色农业的充分条件。要在市场竞争中将保持持久的竞争力,就需要形成规模效益,才能使特色农业持续发展。因此,发展特色农业一要因地制宜,二要优选品种、提高产品品质,三要科学种养。良好的气候条件和未被破坏的生态环境使东兰的农业具有突出的特色,物种丰富、产出的农产品品质优,经济价值高,市场竞争力强。目前,东兰乌鸡、东兰黑山猪、东兰板栗、东兰墨米、东兰墨米酒获得国家地理标示产品保护认证,也正竭力打造“中国板栗之乡”“中国三乌鸡之乡”。

围绕特色农业,塑造农产品品牌特别是名牌成为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的一项重要战略措施。当产业发展进入成熟阶段,产业竞争充分展开时,品牌成为农产品竞争的一个越来越重要的因素。农产品名牌塑造还会产生特殊的经济效应,即名牌经济,进而成长为该地区的支柱产业,带动一方农业经济走向繁荣。例如,东兰已联合广西万寿谷集团有限公司,将东兰乌鸡推向国内外市场;联合东兰县顺达黑山猪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开展大型生猪饲养和管理;联合广西凤巴东实业有限公司,大力发展裸斑鱼生产殖业。通过发展特色养殖产业和塑造当地农产品品牌,致富的路径真正被打开,贫困群众脱贫路子越走越宽。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娜]
标签: 东兰   特色农业   名牌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