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脱贫关键在于贫困群众主动发力

贫困群众是脱贫的主体力量,只有最大限度地调动贫困人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扶贫攻坚才会有不竭的动力,才会真正取得成效,这是东兰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条重要经验。

扶贫攻坚需要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尽最大努力帮扶,但最根本的力量还是贫困群众本身。在东兰调研走访期间能够看出,当地贫困群众的精神面貌很好,努力摆脱贫困的干劲很足,“等、靠、要”现象在东兰县几乎看不到。正如东兰县一位贫困户所说,“国家的政策这样好,给我们贫困户脱贫的支持这样大,我们自己再不努力,那就真的对不起国家,对不起关心和帮助我们的扶贫干部。真要脱贫,还是要靠我们自己,我们有手、有脚,能劳动,不能只靠国家帮助”。 足见贫困群众自己想脱贫致富的动力和决心是巨大的。

想要脱贫摘帽,光有决心和干劲是不行的,还需要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以切实的产业和项目为路径,打开致富之门。在产业发展方面,摸清各家各户条件,指导贫困户发展适宜产业,以加入农业合作社的方式,获得保底收入,增加其他收益,逐步脱贫,稳步致富。比如松树林黑山猪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行“六统一”管理机制,从2011年建立之初的5户贫困户入股,发展到现在的覆盖周边两个乡镇5个村,129户贫困户入股。入股或入社的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干劲更足了。在劳务输出方面,一方面通过开展技工院校结对帮扶贫困家庭“两后生”劳动预备制培训工作和农民工技能提升计划行动,着力提高贫困人口的就业技能,另一方面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专项就业服务活动,搭建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从而使越来越多的贫困家庭通过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加收入,进而摆脱贫困。

贫困人口脱贫,既要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扶,更要靠自己的努力奋斗。东兰县在扶贫攻坚中,不论是产业扶持、劳动输出,还是其他扶贫工程,都不是简单的“帮”,而是“扶”,把贫困人口扶一把,激发贫困群众潜力,提高摆脱贫困的能力和积极主动性,真正鼓足干劲奔小康。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娜]
标签: 群众   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