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何以良性互动

核心提示: 在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的今天,党的工作基础必须从基层出发。要坚定不移地绷紧基层党建这根弦,通过创新基层党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以基层的治理成效来检验基层党建的成果,形成基层党建工作和基层治理统筹兼顾、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新格局。

【摘要】在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的今天,党的工作基础必须从基层出发。要坚定不移地绷紧基层党建这根弦,通过创新基层党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以基层的治理成效来检验基层党建的成果,形成基层党建工作和基层治理统筹兼顾、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新格局。

【关键词】基层党建  基层治理  良性互动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现阶段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进行全部工作的重要基础,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基石。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是我们党一直以来狠抓不懈的工作重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多次经济社会结构调整,改革开放以前的基层党建工作已经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基层党建工作的内容、方式、方法都在不断调整和创新。现阶段在基层党建工作中最重大的课题就是如何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使基层党建持续释放活力。

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的创新:“网格团队+党小组”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原来的党组织设置形式已经不能够满足现阶段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需求。党和国家为了更好地适应现阶段的基层党建工作需要,积极在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区域化的党建工作等方面加强研究和探索,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

在村镇以及社区设置网格党小组,作为基层党建的最小单元。现阶段由于基层社会管理和基层社会服务的缺失,村镇以及社区中的居民经常会遇到很多不能依靠自身力量进行解决的事情,主要就是由于不知道这些事情应该由谁来负责。这是基层管理和服务的一个空白区域,也正是由于这样的空白区域导致了一些基层社会的矛盾和冲突,这些问题对党的执政地位和政府的公信力造成一定的影响。由于以上原因,很多地区都相继进行了一些基层党建工作新探索。“网格团队管理”模式,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在乡镇以及社区内进行党建基层工作管理的网格划分。从村镇的实际情况出发,做好网格划分的工作,根据当地村民的数量以及分布情况进行划分,保证村镇内的每一户和每一块土地都要有人管理,从而在组织体系上解决了基层管理中的缺位问题。

创建“网格团队+党小组”设置模式。通过基层党建的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对村镇和社区进行网格化的划分,推出了“网格团队+党小组”的模式。在整个网格化管理的过程中,要以网格为单位,将过小过细的网格进行整合,建立新的小组,并且推选出具有责任心且党员意识强的党员作为小组长,将在同一个网格中的党委建立成一个党员小组,并且要明确党小组和党员之间的关系。“网格团队+党小组”的基层党建模式不仅确保了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全面覆盖,而且确定了网格党小组的地位及其功能定位,保证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明确职责。现阶段这样的模式已经被多个地区认可并实施,其实施效果也非常明显。该模式使党在基层组织以及和党员干部联系过程中的层级更加清晰,组织任务更加明确,党群覆盖面更加广泛。

强化基层党组织观念的创新和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

在构建基层党建工作的过程中,要注重对工作基础的了解,因为所有工作的基础和源泉都在基层。把基层治理工作作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是我国近些年抓基层党建的一条非常有用的经验。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坚持基层治理与基层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在社会实践中抓党建,在党建中搞好基层社会的建设。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一些地区的社会矛盾以及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党组织在调查研究中发现一些有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主要涉及统一的组织管理、国土资源、社会保障、财政管理、民政管理以及农业方面的管理等内容。近年来,这些方面的探索已经取得了一些良好的效果。同时,在基层党建工作过程中也逐渐总结出一些先进的经验和做法,这些都离不开基层党建时刻将基层治理中的难点、热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和切入点这条主线。自觉把基层的党建工作融合到基层治理当中,更体现了我国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意识。

在构建基层党建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地位。只有始终坚持党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领导地位,才能发挥好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现阶段我国基层治理坚持问题导向,一切从实际出发,多措并举加强基层社会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自我管理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及领导社会治理的能力,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地巩固和加强了党组织在基层管理中的核心地位,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在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时代背景下,我国基层社会治理更应该围绕基层社会面临的治理难题,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把党组织的政治作用与服务作用统一起来。既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又教育引导群众,用党的理论武装群众,不断提高群众的思想觉悟,使群众参与到事关切身利益的社会治理工作中来,带领群众继续前进。

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治理制度化水平,在发展中不断深化基层党建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各地区都在积极探索具有本地区特色的新的基层治理模式,在这个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发挥着很大的作用。比如在社区治理中,一些社区探索出基层党组织领导和理事会相结合等新模式,这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也使党的基层组织的管理能力以及服务水平有了更大的提升,实现了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格局的新突破、新发展。

治理经验源于长期实践中的探索和总结,只有将其真正贯彻落实才能促进基层社会的良性发展,这就需要将一些好的经验规范化、制度化。首先,各地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使基层党建工作和基层治理工作做到协调配合,建立一定的、合乎实际的工作体系。其次,负责党建工作的有关部门要加强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为小党建到大党建的转变营造良好的环境,切实做到党建工作的精细化、科学化、具体化。制定可行的措施,保证基层党建工作与治理工作的有效对接和融合,营造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于基层社会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切实解决好基层群众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再次,当地政府和社区的有关部门一定要做好基层管理和服务的工作,保证党员干部与其他组织部门和企业团体工作人员之间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保证基层组织能够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协同工作,相互促进,推动基层社会的发展。

构建基层党建工作的过程中要逐步解决好遇到的难题,深化基层治理过程中的党建工作,做好现阶段基层党建工作。根据大环境和大背景,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党建工作的服务能力。一方面通过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实现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还要通过服务群众,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比如,积极查处党员干部中的违法违纪行为,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塑造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和党组织的公信力,等等。做好基层党建工作,一定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以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主要的方向,持续解决好人民群众生活中的矛盾和问题,做好以网格化为基本单位的基层党建工作,确保党的基层组织坚定的领导地位。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我国在构建基层党建工作中最为重要的方向就是要创新基层的党建工作。这个过程中只有始终坚持一切力量来自人民群众,党的事业和工作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理念,通过深化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基层党组织观念、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治理制度化水平,才能形成基层党建工作和基层治理的良性互动新格局,才能使基层社会的发展始终充满活力。

(作者单位: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参考文献】

①吴锦良:《构建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良性互动的新格局——舟山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践创新》,《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学报》,2010年第30期。

责编/孙娜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娜]
标签: 基层党建   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