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以创新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难题

核心提示: 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在执政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更加复杂多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已经成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以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

【摘要】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在执政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更加复杂多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已经成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以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

【关键词】基层组织  党建  创新    【中图分类号】D267    【文献标识码】A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有利于巩固党的基层执政基础,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

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以及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基层党组织所面临的工作环境日益复杂,为党建工作带来了许多新的挑战。例如,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农民在城乡资源配置中的新要求,使得基层党建工作资金短缺、人才匮乏等问题越来越突出;伴随新媒体的迅猛发展,基层民众的意识形态、价值观受到了强烈的冲击;同时,多元化的信息环境使基层党建的思想宣传工作变得更加困难。除此之外,我国基层党建工作还面临着服务对象多元化、社会经济信息化等变化,外界环境的变化使得基层党建工作在新形势下更为重要。

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无论对于经济发展还是社会稳定,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第一,有利于贯彻执行国家的方针政策。各级党组织是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基本组织,只有保证基层党组织的完善、稳定,才能够使基层民众及时地了解贯彻国家的大政方针、制度法规。第二,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基层党组织与广大人民群众紧密相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有利于维护群众与基层党组织的关系,使我党能够及时地了解、解决民众最迫切的需要,从而维护基本的社会秩序。第三,有利于推动“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建设的主要方向,其中最主要最关键的部分就是基层民众生活水平的改善。因此,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让惠民政策通过基层党组织惠及到更多的民众,已经成为影响“十三五”规划建设目标实现的重要因素。第四,有利于巩固党的基层执政基础。基层党建工作是党联系群众的主要渠道,通过对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能够构建新的党群关系,提高党的服务水平和执政能力。  

当前,我国基层党建工作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是创新意识不足,思想观念陈旧落后。一些基层党组织,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基层党组织,没有将党建纳入到工作中,缺乏对新时期开展党建工作的科学规划,对于如何创新工作对象、工作重点以及工作方式等问题都缺乏研究,而将大部分的党建工作都推给了上级部门,影响了基层党组织自主性的发挥。其次是考评体系不健全,无法调动基层党员的工作积极性。有些基层党组织在考核工作过程中,过分注重数据报表,忽略了对实际情况的调查,从而使得工作陷入了形式化的误区。还有一些基层党组织在工作考核中缺少奖惩方面的合理安排,现行措施简单粗暴,不仅难以全面反映党员的工作情况,更影响了党员工作的积极性。再次是责任不清,职能转换不明确。新形势下,民众对于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水平要求越来越高,而一些地区的基层党组织难以从服务群众的角度完成职能的转变,弱化了基层党组织与群众的关系,影响了基层工作的有效开展。最后是忽视基层党组织实践平台的建设。由于基层工作环境的限制,许多基层党员长期处于枯燥、单一的工作环境中,缺乏实践渠道,降低了党员创新工作的活力。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要加强基层思想建设,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新形势下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前提,就是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变化,用科学理念来提升层次、丰富理论、深化内涵。基层党组织在思想建设过程中,应该从三方面入手。第一,要树立战略发展理念。发展是硬道理,在新时期党建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党组织不仅要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还应该从全局着眼,深入分析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以及市场经济建设之间的关系,并由此制定相应的发展策略,推动经济的持续发展。第二,要树立开放性理念。信息时代,互联网已经将世界市场连成一个整体。因此,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应该敢于打破封闭的思想观念,从合作共赢的角度加强区域联系,发挥地区资源的相对优势,并在资源共享中实现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与发展。第三,要树立综合效益理念。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应该结合经济学理论,深入分析党建工作的“投入”与“产出”,并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等角度评价党建工作的情况,针对问题不断改进工作。

在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过程中,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是党建工作有序推进的强有力保障。在党员队伍建设中,首先要抓好党员的发展工作。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党员的发展制定出长短期规划,同时应吸纳更多优秀年轻党员加入到基层党建工作中,优化基层党员结构。在发展党员的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应该遵守程序,通过严格的筛选制度,保证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其次,要完善基层党员学习制度。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是推动政策落实的保证。基层党组织应该以书记为负责人,联合其他部门做好工作的宣传,并利用学习考勤、检查汇报、学习管理、集中学习等制度落实学习细节,督促党员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再次,要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中,党组织应该重视榜样的力量,通过工作考核评价出标兵、典范,并号召其他党员向他们学习,从而在竞争的氛围中推动党员队伍建设。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要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创新党建工作载体

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创新党建工作不是一句口号,它需要细致的工作部署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建设。不断创新和实践一些富有时代特征的新方法,是保证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开展的有效途径。在新形势下,信息技术已经逐渐渗透到基层党建工作中,因此,基层党组织在创新工作机制的过程中,首先要推动网格化管理机制的建设。网格化管理是基层党组织工作精细化开展的前提。党组织通过划分管理网格,建立相对独立的管理体系,从而将大块的管理工作进行分割,并利用责任制实现专人专管。其次要推动项目化管理机制的建立。基层党组织应通过立项的方式,科学规划管理工作,简化管理步骤,实现对项目推进的量化考核与监督,从而提高工作效率。最后要推动信息化管理机制的建立。要利用新媒体的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基层党组织信息系统的建立,利用信息即时性、开放性、共享性等特点,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质量。

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需要一定的平台作为载体,而平台的建设必须要突出时代的发展特征,以保证基层党员能够在充满活力的实践平台中积极开展工作。在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平台的过程中,首先要建设攻坚型工作载体。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环境比较复杂,其工作的难度也相对较大,因此基层党组织应根据客观实际,明确工作重点,利用攻坚任务团结基层党员,发挥基层党员工作的积极性。其次要创建服务型载体。随着社会的深入发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逐渐成为检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标准。因此,基层党组织应围绕基层群众的迫切需求开展工作,构建新时期和谐的党群关系。最后要创新文化载体。要根据当地的发展特色,打造有特色的基层党组织,并通过成立党建工作活动室,促进基层党组织的廉政文化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立。

基层党建工作是党执政的主要基础,是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基础,也是推动社会经济建设的载体。在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首先应该从思想上进行变革,认识到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然后从问题出发,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对策;同时要牢牢依靠基层党员,密切联系群众,利用制度优势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

(作者为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参考文献】

①王鹏:《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研究》,《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年第24期。

②刘云山:《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研究》,《赤子(上中旬)》,2016第3期。

责编/杨鹏峰  孙渴(见习)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娜]
标签: 党建工作   基层   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