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农村社区化党建新路怎么走

核心提示: 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中,农村社会结构转型、城乡开放性增强、农民利益需求多元化等问题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亟待转型。在新农村建设中,社区化党建体系成长迅速,将其作为当代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发展方向具有重大意义。为此,需要构建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的党组织体系、跨区域的用人体系和完善的利益协调机制,促进社区化党建工作的发展。

【摘要】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中,农村社会结构转型、城乡开放性增强、农民利益需求多元化等问题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亟待转型。在新农村建设中,社区化党建体系成长迅速,将其作为当代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发展方向具有重大意义。为此,需要构建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的党组织体系、跨区域的用人体系和完善的利益协调机制,促进社区化党建工作的发展。

【关键词】社区化党建  基层党组织  利益协调机制    【中图分类号】D262    【文献标识码】A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我国党建体系的末端,也是执行上级党组织政策的最前沿,可以说是执政党地位巩固的基础。同时,农村基层党组织也是执政党联系群众的重要力量。因此,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工作直接关系到党的政策能否落实,也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利益能否实现。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城镇化、工业化的快速发展,传统的乡村社会正面临着急剧转型,这给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带来了挑战。我们需要重新理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的方向,走社区化党建之路。

社会转型给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带来多方面影响

经济社会结构转型的影响。随着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及产业结构的调整,当前农村经济也开始向多元化转型。大量的农民进入城市,成为城市非农产业的务工人员,同时留守在农村的部分农民也开始大量从事非农产业。从整体上看,农村的个体经济、私营经济蓬勃发展,农民的职业身份也开始悄然转型。在农村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农民的利益分化日渐明显,贫富差距也逐渐拉大。此外,跨越村庄、跨越地域的经济活动日渐频繁,各类经济组织、合作组织开始出现,新型农民阶层也开始形成。这些新的变化对新时期基层农村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村经济结构转型中的领导作用,如何处理好党组织与农村经济结构变化的关系,是基层党建面临的重要课题。

城乡开放性和流动性增强的影响。改革开放近40年来,随着城乡二元体制的打破,城乡之间的流动性在日渐加强,农村社会逐渐走向开放。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对农村劳动力的吸纳,大量的农民进入城市地区。在开放和流动中,乡村社会的封闭结构被打破,城乡边界日渐模糊,这些在大中城市的城乡结合部体现得尤为明显。显然,农民的大量流动以及农村社会的开放,大量的农民党员进入城市,给基层党建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同时,在流动过程中,一些非本村户籍的农民党员开始融入本地生活,也给基层党建带来了一些管理问题。换言之,在乡村社会结构被打破的情况下,需要基层党建能够适应这一新的形势,解决好开放与流动过程中党的建设问题。

农民利益需求多元化的影响。在农村社会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农民在物质生活水平提升的同时,其利益需求也在不断扩展,呈现出利益需求多元化的趋势。在政治领域,他们有对民主权利的表达需求,也有对自身利益维护的表达需求;在经济领域,他们在获得物质利益的同时,强烈要求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在文化方面,他们有参加公共文化活动的需求,也有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的要求;在社会领域方面,他们要求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对公平正义充满渴望;在生态领域,他们希望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农民这种多元化的需求,给党的民生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近些年来,农村社会干群矛盾、拆迁矛盾、山林地产纠纷等问题突出。客观地说,个别农村基层的党员干部负有一定责任。因此,在这种情势下,如何化解农村社会矛盾,满足农民多元化的利益需求,是基层党建面临的又一个挑战。

村组合并和社会建设的影响。进入新世纪以来,为了适应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需求,在统筹城乡发展的同时,2004年中央提出了“土地增减挂钩”的政策。在这个政策的引导下,各地快速推进了村组合并工作,农村基层行政村数量大为减少。村组的大量合并给原来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使得一些党员干部处于一种没有归属的游离状态。同时,国家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在农村地区开展了社区建设运动,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显然,农村社区建设实际上是对村组合并的一种延续,就是将多个行政村合并为一个农村社区,在社区建设中撤销了一定数量的村民委员会。由此,通过村组合并和新农村建设,给原来以村庄为载体的基层党建带来了一定冲击,如何协调新的时期基层党建与社区建设的一致性,是农村基层党建必须考虑的问题。

推进社区化党建对于完善农村基层党建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乡村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转型加快,农民利益在扩展,农民个体社会活动空间在扩大,农村社会关系呈现出多元化的网络结构,传统意义上的村庄载体开始解体,跨区域的流动开始频繁和密切。正是因为如此,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也必须与时俱进,建立新型的干群关系和服务型政党是当前农村基层党建的目标。随着党和国家开始有意整合农村社区,将资源投入等向社区倾斜,社区在农村的核心地位开始凸显。加之,农村社区的各项功能开始完善和成熟,社区必然会成为新型农村社会组织体系的中心。可见,这些条件的成熟,为在社区层面上推进基层党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社区化党建是可行的。推进社区化党建对于完善农村基层党建具有重要的意义,有利于将社区内所有的党组织统合到社区党组织体系中来,可以更好地巩固党在社区中的领导地位;有利于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协调作用,提升党组织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有助于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的提高;有助于提升新时期党员的教育管理水平。

首先,构建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的党组织体系。社区化党建必须是以社区为基础来推进党组织体系建设,在建设过程中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与其他各类党支部形成体系化的共建形式,确保形成社区化的党组织网络体系。在社区建设中,应该对其辖区内的各类党组织进行类型划分,并进行整合,使其成为社区党支部的分支机构,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在社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对于进驻社区的企事业单位的党支部,社区党支部应该与其建立协调机制,对于社区内的重大事项,社区党支部需要与进驻单位的党支部进行协商、沟通,进而形成社区化的大党建体系,促进社区党组织资源的整合,进而使得社区党支部成为统筹乡村社会发展的领导力量。

其次,建立社区范围内的党组织用人机制。要推进农村社区党建工作,社区党支部作为任务的承接主体,必须要借助于社区这个平台构建跨区域的用人机制和体系。在新农村建设中,社区打破了村庄的单位化限制,社区党建工作也就拓宽了党支部用人的来源范围,为此需要突破传统的按照村庄、地域为范围的选人机制。将那些居住在社区范围的党员纳入到用人体系中,重点考察能够带领群众致富、促进社区经济发展且政治意识过硬、服务能力强的党员,通过民主选举的方式将他们纳入到社区党支部。要鼓励大学生村官进入党支部,壮大社区党建体系的人才队伍。

最后,构建社区党组织对农村社会的利益协调、统筹机制。在社会转型时期,乡村利益日渐分化,社会矛盾逐渐增多。在城镇化建设中,因产权、利益、思想、行为观念、文化传统的差异,容易引发各类社会矛盾,社区化党建工作应该在这个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社区党组织应该整合资源,发挥党组织在维护民众利益诉求上的优势,推进社区内民众利益表达、维护以及矛盾解决机制的建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动员能力、思想教育能力,明确正确的价值宣传,正确妥善处理乡村社会转型中的纠纷和利益,致力于将农村社区构建成为一个具有凝聚力的基层社会。

(作者单位:中共衡水市委党校)

【参考文献】

①杨雅涵、殷焕举:《农村基层党组织功能建设的历程与经验》,《人民论坛》,2010年第11期。

②杨群红:《改革开放30年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践与探索》,《中州学刊》,2008年第9期。

责编/温祖俊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娜]
标签: 新路   社区化   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