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如何让基层党支部“活”起来

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是党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提出的新要求。准确理解和把握这一新要求,对于发挥党支部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作用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都至关重要。

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是坚持问题导向在基层的聚焦和发力。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坚持问题导向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点,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是要求各级党委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支部延伸覆盖和做细做实。它要求地方各级党委和基层党委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切实承担和履行好抓基层打基础的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小,着力解决基层不同程度存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的问题,高度重视党支部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组织功能,善于运用党支部的组织优势,充分调动党支部的组织力量,把党支部建设做实抓好。

解决一些基层党支部被“拖着走”的问题,让党支部自带动力同向前进

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改变一些党支部被“拖着走”的现状,为完成党的工作任务和夯实党的组织基础增添自动力。组织行为学有一个“动车组理论”,它借鉴动车的动力原理,提出组织管理的驱动力不能只存在于高级管理层,而是分布在组织的每个层级和单元,甚至每名成员。把“动车组理论”运用到党建工作实践中,就需要我们充分认识党支部建设的重要作用,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

作为一个组织体系,党的各项工作分别由党中央、地方党组织和基层党组织按照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规定承担各自相应的职责。党支部是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的最基本组织,是党的基层工作的承担者、组织者和实践者。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不是要把党的一切工作都层层加码到党支部身上,绝不是搞“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但是,党作为一个统一整体,地方党组织和基层党组织都必须跟党中央确定的奋斗目标和指引的政治方向同向前进,把党中央确定的奋斗目标变成党组织和党员的目标,跟党的一切工作任务部署保持行动同频,上下一盘棋,集体拧成一股绳,层层都尽一份责,人人都出一把力。这就需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解决一些基层党支部被“拖着走”的问题,让党支部自带动力同向前进。实践证明,党支部作为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支部强,党的工作基础就牢靠,基层群众的凝聚力就强,基层党员的向心力就强,就能够引领基层的广大职工群众把中心任务完成好。这就要求地方党委和基层党委确保党支部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把广大党员和群众组织起来,使党支部成为党的事业发展的一个动力源,为党的组织系统齐心协力地完成党的一切工作增添新动力。

既要给党支部下达“过河”的任务,又要帮助党支部解决“桥”和“船”的问题

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要求各级地方党委和各领域各行业基层党委必须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摸清底数,定期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研究谋划,着力解决党支部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合理设置党支部,把党支部建立起来,是党支部建设的基础和前提,要在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其他基层单位中合理设置党支部,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指导党支部加强自身建设,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健全“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内监督制度。党支部书记的选拔、培养和使用是重中之重,党委要指导党支部依据党章和其他有关党内法规的要求按期进行换届,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把优秀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把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把党性修养、党的意识、组织观念、责任意识、规矩意识、党务知识等作为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帮助其提高党务工作能力。建立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持续整顿软弱涣散的党支部。既要给党支部下达“过河”的任务,又要帮助党支部解决“桥”和“船”的问题,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保障。加大对党支部书记特别是兼职党支部书记奖励表彰工作力度。

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就是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党支部的存在感,激发基层活力,充分调动党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从党内的角度说,就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第一位的任务,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通过树先进典型,树立时代楷模,引导党员见贤思齐。从党外的角度说,就是要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注重从严管理党员工作落到支部,就是要发挥党支部在教育管理党员中的主体作用,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团结——批评——团结”,严于“自我解剖”,热忱帮助同志。谈心谈话要经常,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民主评议党员要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严格稳妥慎重处置不合格党员。

注重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就是要让群众感觉到党支部的存在,党支部要随时掌握群众思想动态,真实了解和及时反映群众需求和诉求,着力聚焦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运用党支部的政治威信,牵头引领和协调整合各方面资源,服务群众,促进社会和谐,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博导)

责编/肖晗题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娜]
标签: 党支部   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