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网络安全法》为互联网发展戴上“护身符”

核心提示: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是当前我国法治建设过程中,为规范网络信息传播行为,营造良好网络安全环境而制定和施行的法律。该部法律无论是对于我国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维护公民合法权益,还是促进信息化建设的法治化进程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摘要】《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是当前我国法治建设过程中,为规范网络信息传播行为,营造良好网络安全环境而制定和施行的法律。该部法律无论是对于我国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维护公民合法权益,还是促进信息化建设的法治化进程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网络安全法》   法治中国  功能分析    【中图分类号】D92    【文献标识码】A

2017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以下简称《网络安全法》)正式施行。这部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法律是在我国法治化、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不断总结分析,以及各种网络安全实践的基础上所制定的。当前,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对于《网络安全法》在我国网络安全化、法治化发展中的功能研究,是保障其有效实施的关键,也是维护我国网络安全的必然要求。

《网络安全法》的出台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

《网络安全法》的出台是我国法治化建设的一种必然,也是实现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的客观要求,更是维护公民在网络空间合法权益的当务之急。作为一部新型的法律,《网络安全法》的出台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

《网络安全法》出台的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一是网络空间已经成为公民活动空间的重要载体。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人类的活动空间得到很大程度的拓宽,网络空间除了涉足人类基本的衣食住行等常规生活内容以外,还在各种精神文化层次的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电子商务、电子政务,以及“互联网+”等网络发展模式为公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让一些原本要通过时间和空间成本的损耗来实现的行为,借助网络可以实现实时准确的转化。二是网络安全在国家安全中的地位日益明显。在信息技术不断迭代发展的情况下,国际间的信息交流更多地通过互联网络平台来加以实现,而网络中所存在的木马、病毒等安全隐患,严重威胁着国家间信息交流的安全。个别国家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借助网络技术来窃取和篡改他国的核心机密信息,造成紧张的国际关系,严重影响了全球的和平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有效抵御不法互联网侵害行为,有必要将网络安全纳入到国家安全体系之中,切实保护国家和公民的合法网络行为,营造洁净的互联网空间。

《网络安全法》的出台除了上述的必要性以外,还面临一定的紧迫性。当前,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的实现,有赖于完善的法律体系,但就我国网络安全方面的法律内容来看,与国家网络安全发展的真正需求之间,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例如,对于网络安全案件的处理,还过多地依赖传统法律。而传统法律在新型网络技术犯罪面前,又存在一定的滞后,无法满足网络安全法治化发展的需求,制约了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的实现。在这样的情况下,立足于完善网络安全法律体系建设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只有从立法方面满足有法可依,才能够保障从法律层面来维护网络安全,保障法治中国的建设。

《网络安全法》在法治中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网络安全法》的施行推动了网络空间法律体系的建设和完善。《网络安全法》的出台和施行,标志着以网络和信息安全方面的法律,又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和发展,也意味着以往以传统法律和法规来规范与约束网络行为的模式得到了突破。而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网络方面法律的需求,在接下来的法律体系中会形成以《网络安全法》为主体,以其他公民个人信息保护和网络细化法律为辅助的网络空间法律体系,切实将网络空间内的行为纳入到法律规范之中,保障法律在网络空间安全中的基础性地位和价值。

《网络安全法》能够净化公民和国家网络活动空间。基于互联网传递信息的便捷性、实时性等特点,公民对于网络的使用日渐频繁,而“互联网+”更加强了公民与网络之间的联系,不同资源通过互联网实现了整合,并在日常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然而,个别恶意的网络侵权行为扰乱了互联网的良性发展,严重打击了网络主体活动的积极性,造成网络恐慌。针对这种情况的发生,《网络安全法》的施行为保护公民网络活动空间的安全性,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依据,使公民的合法权益实现了有法可依,从而消除了公民对网络安全的恐惧心理,优化了网络活动路径。同样,我国整体网络空间的净化,也是我国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一种体现。安全的网络空间能够吸引更多的国外资源投入到我国的发展之中,为国家网络空间的拓宽注入新鲜血液。

《网络安全法》为提升网民素质提供了法律路径。当前,我国网民素质对网络空间安全的影响是巨大的,网民良好的网络思维和行为,能够保障网络空间的整体安全,净化网络活动空间。《网络安全法》的出台从意识方面强化了网民文明上网、合法上网的思想,使其在平时的网络活动中,能够切实以《网络安全法》作为自己的行为指南,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做一名合格的中国网民。

加强《网络安全法》宣传教育工作,严厉打击网络安全犯罪行为

基于上述分析,《网络安全法》对我国建设法治中国和全面依法治国的价值有了一个准确的把握,那么在当下的法治环境下,该通过怎样的途径来深化《网络安全法》对法治中国建设功能的发挥呢?除了立法途径以外,还需要从加强《网络安全法》的宣传教育、打击网络安全犯罪行为和提升网络安全的技术水平方面来着手。

加强《网络安全法》宣传教育工作。《网络安全法》的有效实施有赖于广泛的宣传教育工作,将相关的网络安全理念和思想,以及行为规范深化到公民的内心,作为其进行网络活动的指导。首先,要实现《网络安全法》宣传的常态化,通过网络安全宣传周、宣传月活动来定期组织《网络安全法》方面的宣传教育工作,提升社区居民的网络安全意识。其次,要创新网络安全教育方式,避免传统教条式法律宣传教育,借助新媒体形式和互联网资源来丰富《网络安全法》的宣传内容和形式,将网络安全意识强化到公民内心。

严厉打击网络安全犯罪行为。《网络安全法》的重要使命是打击网络安全犯罪行为,营造良好的网络活动空间。因此,要对《网络安全法》的具体实施效果有一个准确的把握,充分发挥《网络安全法》在打击网络犯罪方面的法律效力,对于那些触犯法律规定的自然人或法人要予以严厉的打击,捍卫法律在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方面的权力。对于跨地区、跨国家的网络安全犯罪行为,则要通过有效的协调路径来加以解决,保证法律真正落到实处。同时,在网络安全犯罪行为的打击手段方面要注意多措并举。一方面要借助于执法和司法手段;另一方面则有赖于广大公民和媒体的监督,对违法犯罪行为要通过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来进行反击。

提升网络安全技术水平。与其他法律的实施相比,《网络安全法》的实施除了常规的法律手段以外,还要借助一定的技术手段。由于网络安全犯罪的重要途径是网络技术手段,对于犯罪行为的侦查和证据搜集存在一定的技术难度,使得《网络安全法》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技术方面的难题。因此,要通过网络安全技术水平的提升来强化《网络安全法》实施的技术基础,保证有效解决相关案件处理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同时,网络安全技术水平的提升,也能够增强网络活动空间的免疫力,防范网络安全事件,营造良好的网络安全氛围。

(作者单位:中共秦皇岛市委党校)

【参考文献】

①李欲晓、邬贺铨等:《论我国网络安全法律体系的完善》,《中国工程科学》,2016年第6期。

②于志刚:《网络安全对公共安全、国家安全的嵌入态势和应对策略》,《法学论坛》,2014年第6期。

③王世伟:《论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网络空间安全》,《中国图书馆学报》,2015年第2期。

责编/肖晗题    美编/杨玲玲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娜]
标签: 护身符   安全法   互联网   发展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