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一带一路”下金融投资何以良性发展

核心提示: 为了实现区域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为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发展提供了有效平台。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及相关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因此必要的金融投资显得尤为重要,但是金融风险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

【摘要】为了实现区域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为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发展提供了有效平台。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及相关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因此必要的金融投资显得尤为重要,但是金融风险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一带一路”  金融投资  金融风险  区域经济发展

【中图分类号】F276    【文献标识码】A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在促进各国间进一步合作的同时,也让区域经济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契机。我国与周边国家在基础设施、外贸、能源等方面的合作成果喜人,而在这一过程中,来自于金融投资的支持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然,由于各国经济发展、金融投资、发展措施等方面的差异性问题突出,这也极大地增加了我国金融投资难度,这一现实情况下,如何应对金融投资风险,实现有效的金融投资,便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所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带一路”建设给金融投资带来的积极影响

“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了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各国间的贸易往来是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且国内产业和基础设施状况直接影响着各国间对外贸易的发展,而这些均依赖于金融投资的保障。“一带一路”背景下,大量的金融投资项目纷纷上马,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我国的对外贸易发展。由此来说,金融投资项目的开展不但支持了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也成为目前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显著趋势。

“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了我国国际地位的提升。改革开放至今,我国经济迅速发展,综合国力得到极大提升,开展多边贸易合作已经成为新时期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内容。“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与沿线各国间的贸易合作必将迎来新的契机,进入到一个更深层次的合作交流之中。通过金融投资能够助推沿线各国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并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产业发展上给予有效的经济支持,为其诸多发展问题的解决提供有力保障。可以说,通过有效的金融投资,不但能够促进我国与沿线各国间经济往来,对于区域经济发展中我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亦发挥着关键作用。

“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区域经济一体化更好发展。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对于每个国家来讲,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的影响是非常重大的,甚至关乎国家的命运与兴衰。“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极大地拓宽了区域内各国发展的空间,且在这一过程当中,确保金融投资的有效性,便成为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现阶段,区域内国家在金融投资上的需求不断提升,且投资项目的纷纷上马也在很大程度上密切了各国间的经济联系,从而为互利共赢的多边合作提供了条件。因此,“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金融投资,通过金融投资项目的有效开展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支持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更好发展。

“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金融投资表现出不确定性等问题

金融危机的余震给金融投资的发展带来持续影响。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日益深入,其在带来发展新契机的同时,也让世界各国对金融危机影响的感知愈加强烈,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区域经济的现代化建设。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在金融投资方面励精图治,采取了多种措施来削弱金融危机余震的影响,但就目前来看,金融危机的余震仍在继续,其不但增加了金融投资的不确定性,也对金融安全有着不利影响。

不确定的投资回报限制了金融投资的发展。就我国金融投资的实际情况来看,不确定性是一个突出存在的问题。虽然周边国家在金融投资方面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但其经济实力却普遍处在一个偏低的水平,从而直接影响其投资信誉,无法保证有效的投资回报。在“一带一路”的现实建设当中,我国既作为倡议者,也发挥着践行者的作用,但投资回报的不确定性却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金融投资的效率和规模,不利于我国金融投资的持续发展。

尚未形成健全的金融风险预警机制。随着金融危机的影响席卷全球,各国为有效应对金融危机,纷纷采取措施来促进预警机制的进一步强化。但区域经济的发展是一个变化波动的过程,这在一定程度上对生成金融风险的方式产生了影响,产业和政策的变化均可能成为金融风险的导火索,并在经济发展活动中得到体现。“一带一路”作为新的发展战略和思路,虽然为沿线各国的发展提供了契机,但其发展机制尚不明确,在这一背景下所开展的金融投资就如同一把双刃剑,虽能够促发展,但稍不注意也会导致金融风险的发生,进而危害到我国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发展。

“一带一路”背景下如何促进我国金融投资的良性发展

强化区域间合作,在应对金融危机上形成合力。各国间的通力合作,对于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一带一路”背景下,要确保金融投资的有效性,多措并举来促进区域间合作的进一步强化就十分必要,且合作中各国应当作出承诺,从而在应对金融风险上形成合力,即共同承担和共同应对。各国采取协商手段,依据所签署协议开展金融合作,以保持动作上的统一,从而在最大程度上规避金融投资风险。

依靠严格的项目审核,来为投资收益保驾护航。“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加剧了金融投资的复杂性,这时,就需要依靠严格的投资项目审核来为投资收益保驾护航。通过详细分析未来金融投资的规模、发展前景等,来对投资回报率有一个科学的预测。可由专人组建审查小组或投资机构,来定期性地检查投资活动的相关影响因素,如投资国项目或产业的现实建设等,以此为依据来对金融投资的风险与收益做出科学权衡,确定“一带一路”背景下最佳的金融投资组合,从而实现投资风险降低和保障预期收益的兼顾。

通过与周边国家的积极协商,寻求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了我国与周边国家的合作交流,在合作中寻求共赢和协同发展是提出这一构想的初衷。为弱化区域保护主义对金融投资的影响,必须要同周边国家开展多方合作,把握合作共赢这一思路,让各国对我国的金融投资给予足够的支持,并在相关部门或产业中依据实际需求来引入我国投资,这样不但为其自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后盾,也促进了我国金融投资行为的顺利开展。

将金融风险预警机制的建立与完善提上日程。区域经济的持续发展和日益复杂的金融风险局势,使得金融风险预警机制的建立与完善已十分迫切。“一带一路”背景下,金融投资面临着诸多风险,而金融风险预警机制无疑是一项有效的措施。通过收集、分析金融风险相关数据,并基于此来构建与区域经济发展相匹配的金融风险预警机制。除此之外,还要强化与周边国家间的互惠合作,从而为我国金融投资项目的有效开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大环境。

总之,如果将“一带一路”建设比作一次“战役”的话,金融投资就相当于“粮草”,古语有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确保金融投资项目的有效开展,是“一带一路”倡议构想得以成为现实的必要支撑。“一带一路”背景下,金融投资成为开展各项经济活动的必要支持,在肯定金融投资重要作用的同时,也必须对其项目开展中所存在的一系列风险因素给予足够的重视,并给予有效的防范,从而实现未来金融投资的健康、长足发展。

(作者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①张红力:《金融引领与“一带一路”》,《金融论坛》,2015年第4期。

②储殷、高远:《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定位的三个问题》,《国际经济评论》,2015年第2期。

③朱苏荣:《“一带一路”战略国际金融合作体系的路径分析》,《金融发展评论》,2015年第3期。

责编/张蕾    美编/杨玲玲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娜]
标签: 金融投资   一带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