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城市精神也是城市竞争力

核心提示: 城市精神在提高城市竞争力上具有决定性作用,城市和人共同发展,铸就城市文化和精神,在城市不断满足人们的基本需求之后,人们的精神追求就会更上一层楼,城市就会具有更加鲜明的城市精神和城市文化。

【摘要】城市精神在提高城市竞争力上具有决定性作用,城市和人共同发展,铸就城市文化和精神,在城市不断满足人们的基本需求之后,人们的精神追求就会更上一层楼,城市就会具有更加鲜明的城市精神和城市文化。

【关键词】城市精神  城市文化  城市竞争力    【中图分类号】G122    【文献标识码】A

城市竞争力是指一个城市在发展过程中,与其他城市相比,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所具有的独特的发展潜力,具有更强的创造财富和促进城市发展的能力。城市精神在城市的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对于城市竞争力的提高具有重要作用,城市精神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因此,要在城市发展中宣传、发扬和创新城市精神。

城市精神是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城市精神是城市文化的核心。一个城市的文化,都是在时代的不断发展变迁中和城市中一代代居民的积淀和升华中,逐渐变成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和文化传承。城市文化,是一个城市最吸引人的地方,它是城市的根基和灵魂,是一个城市的发展历史,是城市地域性的标签。在现代化发展的今天,城市文化就是城市发展中的文化软实力,包含着一个城市发展的方向和潜力,是现代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点,而城市精神则是城市文化的重心。在城市发展规划中谈城市精神并不单单是指城市文化建设,更重要的是将城市精神运用到促进城市竞争力发展的实践中去。城市精神体现在一个城市的方方面面,无论是市民的精神面貌,还是城市的发展状态,还有城市的环境,都是一个城市精神的集中体现。城市文化是凝聚城市精神的基础,要发扬创新城市精神,就需要弘扬城市文化,提高城市的文化水平。

人造城市,城市造人。一个城市的建立和发展离不开人的建设和保护,同样人类的发展也离不开城市的资源和发展,城市和居民在发展变迁中形成了城市文化,创造了城市文明。城市文化是人们在长期的文化积淀和文化革新后带有地域特色的城市气质,是市民的价值观、审美观和生活感的集中体现,通过不断的文化传承已经变成带有城市记忆的城市灵魂。作为城市文化核心的城市精神反映了市民的精神面貌、素质文明和理想道德,代表着一个城市的价值追求,丰富着一个城市的文化魅力。在城市和居民的和谐发展中,城市发展环境越来越好,人们的精神文化水平越来越高,城市精神也在促进城市竞争力发展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城市文化有力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现在,商品经济发展快速,就连文化也变成了一种经济消费商品。应该说文化本身就具有经济价值属性,文化软实力也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长足动力。很多城市为了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都在打城市文化牌,形成文化搭台唱戏的现象,使得消费产品的文化含量越高,所具有的附加值就越多,所获取的经济效益就越高。目前,城市文化或者说城市精神已经成为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一个国家没有民族精神无以立足于世界之林,一个城市没有城市精神也无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有生存空间。所以我们要加强城市文化建设,凝聚城市精神,打造城市品牌,树立城市形象,提高城市竞争力。

城市精神使城市的个性更加鲜明

城市精神彰显独一无二的城市形象。一个让人向往的城市往往都具有鲜明的个性和独特的文化,才会让去过的人有口皆碑,吸引着没去过的人们。一个城市的魅力所在就是其鲜明的个性形象,当你置身其中的时候能够被这座城市的气息所吸引感动,你可以通过这座城市的一片砖瓦,一个路人的微笑,甚至是早餐店老板的一声吆喝,感受到它鲜活的灵魂和城市精神的感染力。现代城市的经济和技术发展水平都已经比较接近,城市文化和城市精神在提高城市竞争力中作用越来越明显,一个拥有独树一帜的文化和特色的城市在现在的市场竞争中更具优势,更有生机。很明显的一个方面就是旅游业的发展,在制造业不景气的时候,那些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魅力高的城市通过发展旅游业,推动了城市经济发展,在市场竞争中先下一城,正是它们拥有这样得天独厚的优势,才能在吸引投资上抢得先机,为城市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因此,发展城市独特文化,建设个性城市,是利用城市精神提高城市竞争力的基础。

城市精神是城市社会氛围的高度反映。我们在利用城市精神提高城市竞争力的时候,也应该借鉴那些国际城市的成功经验,比如美国纽约,富有梦想、创造和竞争是纽约的城市精神,它吸引着世界上的众多公司到纽约上市发展,快速促进纽约的经济发展。纽约能有今天世界瞩目的发展,并不是单靠自己本国的几家企业实现的,而是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公司共同创造的,而这与纽约这座城市的城市精神是分不开的。不同文化背景的企业能够在纽约协同发展、良性竞争,正是因为这座城市的文化和发展理念成就了它们,同时也成就了自己,因而,在提升自己的城市文化和建设城市精神时,我们也应当考虑到城市发展的国际效应和潜力。

提升追求城市精神的境界。我们在城市发展过程中也不能一味地追求经济发展,同时也需要关注城市的精神文化现状,追求更高品质的城市文化,更加有生命力和凝聚力的城市精神。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也需要发挥城市精神的指向作用,让城市发展更加优化,不仅能提高经济发展水平,还能提升人们的精神文化素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这方面,日本东京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城市。东京的城市精神是干练、优雅、合作,作为一个国土面积不大的岛国,能有今天的发展成就,与这个民族的精神和信念是分不开的,他们讲求工作效率和道德纪律,精神追求的境界也相对较高,这已然成为日本的一种标志。

城市精神引领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

城市精神某种意义上就是市民理想和信念的结晶,弘扬城市精神有助于激发市民的积极进取、积极向上和积极追求的内心,增加城市的生机和活力。随着城市发展进一步深化,城市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如何提高城市竞争力,打造个性化的城市品牌和形象,对于城市在新时期的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城市精神引领城市发展方向。城市精神是一座城市的文化核心,同时也是这座城市的历史瑰宝,在不断的时代变迁和传承中,已经成为城市的宝贵财富。在城市的不断发展中,城市精神为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推动着城市的发展。城市精神不仅是一座城市的名片,更加关系着城市发展的方向,人们在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和文化素养的同时,也在不断丰富着城市的精神文化,在城市竞争日益激烈的发展中,为城市竞争增添动力。城市的发展方向也是为了满足市民的生活发展需求,两者之间相互影响,共同发展。

城市与人协同发展、共同进步。一座有发展活力的城市,就连它的建筑都是充满生机或朝气的,然而人们能真切感受到这一点必然是通过居民的生活状态的。人建造了城市,经营了城市,发展了城市,同时城市也保护了人,滋养了人。现在的城市发展理念是以人为本,因为没有人,再发达的城市也会变为废墟,城市和人共同发展,铸就城市文化和精神,在城市不断满足人们的基本需求之后,人们的精神追求就会更上一层楼,城市就会具有更加鲜明的城市精神和文化。城市精神随着时代发展,不仅有利于传承,而且在发展的同时让城市更有魅力。

(作者为浙江农林大学副教授)

【注:本文系2016年浙江农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基金项目“大学文化与城市精神的互荣互促研究”(项目编号:SZYB2016016)的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①杨长学:《塑造碧江精神  提升城市竞争力》,《贵州政协报》,2012年6月5日。

②王强:《论城市精神与提升城市竞争力》,《沈阳建筑大学学报(社会版) 》,2009年第3期。

③孟宏:《文化发展与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上海社会科学院硕士学位论文》,2016年。

④李守衡:《提升城市竞争力  促进城市健康发展》,《税务与经济(长春报) 》,2013年第1期。

责编/宋睿宸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娜]
标签: 城市   竞争力   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