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扶持政策为农民工创业加油鼓劲

核心提示: 农民工创业政策援助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农民工自身具备一定的创业素质和能力,同时还离不开政策援助与社会环境的支持。但从目前来看,农民工创业政策在制定和执行过程中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因此,应增强援助政策的针对性、采取多元化的政策宣传手段,完善政策执行监管机制。

【摘要】农民工创业政策援助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农民工自身具备一定的创业素质和能力,同时还离不开政策援助与社会环境的支持。但从目前来看,农民工创业政策在制定和执行过程中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因此,应增强援助政策的针对性、采取多元化的政策宣传手段,完善政策执行监管机制。

【关键词】精准扶贫  农民工创业  政策援助    【中图分类号】D669    【文献标识码】A

改革开放后,随着二元户籍制度放开,大量农民进入城市务工。农民工进城工作,不仅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同时也缓解了城市劳动力不足。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农民工问题日益凸显:农民工难以平等享受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农业劳动力缺乏等问题都给农村社会造成一定影响。在国家精准扶贫助力和国家政策引导下,大量农民工选择返乡二次创业,农民工要想实现创业成功就必然离不开国家创业政策的援助,因此,有必要在精准扶贫背景下,针对农民工创业政策援助问题进行详细研究和分析,从中寻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国家政策高度支持和鼓励农民工创业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农民工就开始出现返乡创业苗头,不少农民工认为在城市打工并不是长久之计,在城市打拼中积累了一定生活和生产技能,具备了一定的创业基础后愿意回村创业。在2008年经济危机之后,大量沿海外向型企业纷纷倒闭,许多农民工失去就业岗位,在国家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出台和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促动下,农民工开始选择返乡创业,这部分创业农民工不仅解决了本地大量闲置人员的工作问题,同时也为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随着农民工不断返乡创业,农民工回流问题也成为国家和社会关注的重点,特别是各级政府将如何从政策援助角度支持农民工成功创业摆上了政府工作日程。

近年来,国家一直高度重视农民工返乡创业,并将其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通过政策扶持,推动农民工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就业实现脱贫,这一模式已经在很多地方得以实现。从政策层面看,国家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等政策文件,特别是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促进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并在金融、产业、培训、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出台相应政策,各地要出台配套政策,着力构建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长效机制和政策体系。

精准扶贫视野下农民工创业政策援助面临的困境

随着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有序推进,农民工创业作为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组成部分,在享受政策援助方面还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先,从宏观层面来看,国家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通过创业带动就业,进而解决本地区贫困问题。为此,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都相应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但我们也应该清晰地看到,并不是所有的农民工创业政策援助都发挥了应有的效力,有些地方忽略了本地区农民工群体的特殊性,出台的政策针对性不强。也有部分地区从宏观政策上看,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返乡创业,但政策内容缺乏调查研究和具体分析,很多政策就是招商引资与大学生创业政策的拼接,很难解决农民工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扶持政策缺乏可操作性,不能根据农民工创业需求的差异加以落实,最终政策只能停留在文件层面。

其次,从微观层面来看,对于一些好的政策,缺乏有效的传播途径,政府宣传力度不够、范围不广。一些长期在城市生活工作的农民工,对于家乡就业创业政策缺少全面客观了解,制约了农民工返乡创业。同时政府在政策落实过程中也执行力度不够,特别是精准扶贫工作和农民工创业之间的很多政策都具有相通性,涉及的部门较多,一些精准扶贫优惠政策在办理过程中很容易受到个别基层干部官僚主义作风的影响,搞附加条件,出现“吃拿卡要”等问题,直接导致精准扶贫政策与农民工创业不能有效融合。从配套文件看,县乡一级在具体落实过程中,专门针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配套文件相对较少,都是在落实省、市一级政策,政策线条粗,落实缺少抓手问题仍难得到解决。此外,政策援助重结果、轻过程,缺少跟踪问效和监督落实,没有形成长效机制等,这些问题都影响了农民工创业成功率。

结合精准扶贫政策为农民工创业助力

健全政策体系,为农民工创业提供支持。精准扶贫视野下,要帮助农民工脱贫,鼓励农民工创业是一项重要举措,但是鉴于农民工创业面临的重重困难,政府在政策上应为其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援助。具体做法上,各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应加强合作,为农民工创业提供税收、补贴、金融扶持、公共服务、技术指导等各方面的支持。创业本身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在不同的创业阶段会面临多种多样的问题,为提高农民工创业的成功率,政府的援助政策应构成体系,且具有一定的连续性。例如,广西玉林市在2016年春节期间针对返乡农民工开展的就业服务月活动,在政策和岗位上为农民工提供了必要的支持,且这种支持更具有精准性,通过搭建平台,了解返乡农民工的实际情况,为其出谋划策,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农民工树立创业意识。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援助除了在资金支持和技术支持外,还应通过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等方式,改变农民工的就业观念,提高返乡农民工创业的积极性。影响农民工创业的主要因素中,一是受农民工自身思想认识的束缚,习惯了给别人打工的生活,没有做好创业的心理准备。二是农民工对创业优惠政策知之甚少,对创业的信心不足。为此,应加大对创业援助政策的宣传,针对不同地区农民工的特点,结合当地的特色优势资源,鼓励农民工创业。在政策宣传上应力求多渠道,尤其是要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一方面,让农民工对创业援助政策有一定的了解,能够正确认识创业;另一方面,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引导农民工不断学习,提升自身的创业能力。精准扶贫的关键在于扶贫对象的主动性,加强政策宣传就是要潜移默化地改变农民工的守旧思想,树立学习和成长的自我观念。政策宣传到位是提高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一个重要方面,同时农民工积极返乡创业的浪潮不仅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也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强化政策执行,为农民工创业提供保障。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关键在于执行,然而,由于我国农民贫困问题是十分复杂的,且各地区呈现出不同的特点,有针对性的政策执行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农民工创业在政策指导和宣传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有部分地区创业扶持政策的执行不到位,反而不利于农民工创业的顺利开展。针对这一现象,政府相关部门应强化政策的执行,同时加强监督与追踪审查,一是要确保精准扶贫、农民工创业的经费用到实处,二是要加强对各级政府和各部门政策执行的连贯性和协调性的检查,真正使惠及农民的政策落到实处。

总而言之,精准扶贫视野下,农民工创业政策援助要具有针对性、系统性和延续性,各地方政府可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出适合自身的农民工创业援助政策和指导方案,既要做到精准,又要做到高效,着力提高农民工创业的积极性和能力,并且要在政策制定、政策宣传和政策执行三个环节上都做到严把关、把好关。

(作者为信阳师范学院讲师)

【注:本文系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中国传统文化现代价值的融合机制研究”(项目编号:2017BKS024)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黄迈、徐雪高等:《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政策匹配》,《改革》,2016年第10期。

②陈方、张海鹏、朱钢:《当前农民工返乡的现状、问题与政策建议》,《农业网络信息》,2017年第5期。

责编/孙娜    美编/于珊

[责任编辑:孙娜]
标签: 农民工   政策   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