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防范“语言贿赂”四策

核心提示: “语言贿赂”具有隐蔽性、欺骗性和破坏性,必须予以积极防范。领导干部可以尝试从知、情、意、行四个方面对“语言贿赂”进行防范:提高认识,辨别“美言”,识破“媚言”;求雅养正,崇尚“雅言”,排斥“庸言”;强心固志,倡导“真言”,反对“伪言”;求真务实,力去“套言”,撕破“浮言”。

【摘要】“语言贿赂”具有隐蔽性、欺骗性和破坏性,必须予以积极防范。领导干部可以尝试从知、情、意、行四个方面对“语言贿赂”进行防范:提高认识,辨别“美言”,识破“媚言”;求雅养正,崇尚“雅言”,排斥“庸言”;强心固志,倡导“真言”,反对“伪言”;求真务实,力去“套言”,撕破“浮言”。

【关键词】语言贿赂  求真务实  党性修养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语言贿赂”,即阿谀奉承、抬轿吹捧,讨好领导时心口分离,其表现或是曲学阿世、花言媚俗,或是浮言夸饰、言不由衷,或是言听计从、曲意逢迎,或是卖弄文笔、哗众取宠,等等。“语言贿赂”有奉承式、客气式、汇报式、排场式等多种形式。语言上的贿赂比金钱贿赂更具有隐蔽性、欺骗性和破坏性,于工作和事业发展不利。领导干部可以尝试从知、情、意、行四个方面对“语言贿赂”进行防范。

提高认识,辨别“美言”,识破“媚言”

语言是无形的,语言上的贿赂不像金钱物质上的贿赂那么明显,具有隐蔽性的特点,很不容易分辨,但是它却会产生很大的危害性,有时甚至比物质贿赂的危害性更大。因此,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认识水平,增强对语言贿赂的敏感性和鉴别力。

“信言不美,美言不信”,每当听到“美言”,要多长个心眼,多动动脑子,探究一下是否话中有话,暗藏玄机。“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尝试从不同角度去思考、提问、质疑,增强辨别能力。再完美的谎言都禁不起盘问,只要变换角度,不停地交互式提问,说谎者终会露出马脚。

领导干部要通过实践和努力,积累经验,培养敏锐的洞察力,不因下属的几句漂亮话就自我欣赏、自我膨胀,产生错觉,甚至飘飘然,自我陶醉。要能透过漂亮话看到本质,不被好听的话所迷惑,不让投机钻营、心术不正的人有钻空子的机会,更不要被别有用心之人的糖衣炮弹所击中。  

当然,我们要区分发自内心的赞美之辞和拍马奉承的“媚言”。正常的发自内心的赞美之辞,可以起到激励士气、传递正能量的作用,但是,阿谀奉承却是为了自己的一点私欲,抓住上级的心理弱点,故意投其所好,夸大其辞,有的甚至花言巧语,颠倒黑白,把丑的说成美的,把错误的说成正确的来讨好上级领导,目的不是为了工作,而是为了自己的利益。长此以往,就会混淆视听。

有的下级很擅长“汇报”,美其名曰“汇报”,其实是借机套近乎。“伪言误众”“虚辞而不顾实,外有事君之礼,内有背上之心,造伪饰诈,趋利无耻。”为了鉴别下级汇报的虚实真假,就要密切联系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打破信息壁垒,拓宽信息来源渠道。不要局限在只听少数几位下属的口头汇报和笔头汇报材料上,还要多深入实地,多与基层的群众交流,“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新媒体时代,领导干部了解情况的渠道很多,因此要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以帮助自己全面地了解真实的情况。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对于部分同志,要通过长久持续地观察,了解其真实的人品、能力,而不是走马观花式,只凭一时一事的表面印象。不应只关注他说了什么,还要关注到底做了什么。干部说话水平高,自然有利于开展工作,特别是群众工作,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有的人把“会说话”用错了地方,不是利用语言的力量去认真做工作,不是去思考如何更好和人民群众沟通交流,解决大家的困难和问题,而是琢磨着如何利用如簧巧舌去讨上级欢心。有时候,他们“说的比唱的都好听”,但是不解决实际问题。对这些善于在上级面前“美言”“媚言”的人,就要加以长久地、持续地观察和了解,识破其庐山真面目。

求雅养正,崇尚“雅言”,排斥“庸言”

古代圣贤推崇“养正”,“大哉乾乎!刚健中正,纯粹精也”,“知进退存亡而不失其正者,其唯圣人乎!”。领导干部要多向古代的文人雅士学习,培养高雅的情趣,排斥相互讨好、彼此吹捧的俗言。“恶郑声之乱雅乐也,恶利口之覆邦家者。”领导干部还要带头诵读经典,“诵尧之言,行尧之行”,不但要读经典,而且要加以践行。

只有内心充满“正气”和“浩然之气”,亲贤臣,远小人,不被俗气所累,才会起到不令而行的效果。“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一个用“正气”和高雅情趣武装起来,具有“内美”“修能”的人,才会对庸言、邪语比较排斥,才不会在别有目的的奉承声中失去尊严与气节,才不会受到庸俗官场习气的侵袭和干扰。“好好好”“行行行”,唯唯诺诺,拉拉扯扯,吹吹捧捧,这种庸俗的官场习气,长期下去,就会形成阻碍事业前进的负能量。内心充满“正气”,才会有足够的正能量,才会自觉排遣庸俗消极的负能量。

强心固志,倡导“真言”,反对“伪言”

运用语言贿赂的人,其实是抓住了部分领导的心理弱点,诸如爱面子、渴望被人夸奖和赞美、爱听好话、爱慕虚荣、喜欢被人吹捧等。有的人已经习惯了听奉承话,不听便觉得没有存在感。这种心理弱点就为投机者提供了一道进行语言贿赂的无形之门。党政领导要想不被甜言蜜语所哄骗,就要不断增强心理素质,提高心理免疫力,拥有强大的内心世界。只有这样才能理智地面对花言巧语的诱惑,坦然地面对批评和意见。内心强大、意志坚定的人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路在哪里,不会轻易被他人左右,他们能认清自己,也不会被别人的评价所左右,更不会在意别人的拍马吹捧。苏轼说过“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在当今新的历史起点上,特别需要意志坚定的领导干部,将党的事业推向前进。

作为领导干部,一方面,对拍马溜须之徒的恭维之辞,要有天然的免疫力;另一方面,要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常听逆耳之言。要想做好工作,必须能听得进去下属不同的意见和声音。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只有内心强大,胸怀坦荡的人才能听得进去逆耳之言。“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领导干部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和气度,不因下属提反对意见,就产生忌恨心理,穿小鞋,甚至打击报复,这不仅是共产党员的基本修养,也是领导干部必备的素质。对那些善于思考问题、发现问题,敢于犯颜直谏、直言不讳的同志,不但要加以鼓励,而且还要加以重用,从而倡导一种人人说“真言”的良好氛围。我党的实践经历已经证明,一旦形成说假话的风气,将会给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带来很大的危害。

求真务实,力去“套言”,撕破“浮言”

当前在个别基层单位仍然存在晚上秘书闭门造车赶稿子,白天开会领导照着稿子念,一旦脱离了稿子,就不知道要说什么的现象。讲话时内容空洞,套话连篇。其实质是,既不了解实地情况,也没有认真思考过问题,更谈不上发现、解决问题了。领导干部一方面要善于听话,要能从陈词滥调的连篇套话中,直取其核,抓住问题的关键和本质。另一方面,可以对参加会议的人提出明确要求,例如:限时,每人发言不得超过3—5分钟;定量,必须讲清1-2个实质性问题;求质,讲话时要有“干货”。开会可以选一个“问题”意识强的人提出问题,然后针对问题大家进行讨论、分析,最后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总之,要想各种办法,使“套话”既没有存在的时间和存在的空间,也没有存在的市场,更没有存在的必要。对言之无物、脱离实际的行为予以有效抵制。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领导干部只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高认识水平,培养高雅的情趣和强大的内心世界,自觉修炼德行,就能增强对“语言贿赂”的敏感性和抗拒能力。

(作者单位:西安财经学院文学院)  

【参考文献】

①景凤启:《警惕“语言贿赂”》,《学习时报》,2013年12月9日。

责编/孙娜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娜]
标签: 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