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汉字自信的底气何在

核心提示: 中国的文字自信其实就是汉字自信。汉字有许多足以自信的特质,包括汉字是与时俱进的文字、是包容性和开放性文字、是高颜值文字、是有高度规范的文字。汉字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最重要载体,珍视和传承这份宝贵财富,提高汉字修养,增强汉字自信,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和义务。

【摘要】中国的文字自信其实就是汉字自信。汉字有许多足以自信的特质,包括汉字是与时俱进的文字、是包容性和开放性文字、是高颜值文字、是有高度规范的文字。汉字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最重要载体,珍视和传承这份宝贵财富,提高汉字修养,增强汉字自信,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和义务。

【关键词】文字自信  汉字自信  包容性  开放性  规范汉字    【中图分类号】G122    【文献标识码】A

中国的文字自信其实就是汉字自信。汉字是世界上持续使用时间最长的自源文字,也是各大古老文字体系中唯一传承至今的文字。中华民族创造的灿烂文化,通过汉字记载下来,成为中华民族和全世界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现在,汉字是中国法定的通用文字,在国家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在国际交往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因为它不仅是区域性文字,也是国际性文字。汉字还曾历经诸多挑战,但随着我国的日益富强和技术进步,汉字经受住了考验,至今仍然焕发着旺盛的生命力,这让我们对汉字更充满信心。

汉字是与时俱进的文字

汉字从来不是停滞不前的固化文字,它是与时俱进的,这既包括为了书写简便引发的字体变化和形体简化,以及随着社会经济文化发展而引起的字形变化,也包括看不见的字音和字义的变化。

汉字字体的变化一般分为古文字阶段和隶楷阶段。在古文字阶段,古人为了书写的方便快捷,采用线条化的方法,逐渐把原来象形程度很高的图形改成由线条构成的字符,从而使汉字的象形程度不断降低。而在古文字变为隶书的过程里,人们进一步将字符平直化、笔画化,使绝大多数字符成为由点横撇捺折等笔画构成的丧失了象形意味的符号。隶书写起来要比古文字方便得多,而楷书写起来也比隶书更加方便,所以“由古变隶”和“由隶变楷”都是重要的字体演变和简化。

为了书写简便而进行的形体简化,历代都有,大家最熟悉的是解放后简化字的推行。汉字是记录汉语的,同时它们的形体结构也蕴含丰富的文化信息,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变化也往往体现在形体变化上。比如,战国文字带心旁的字特别多,这就和当时人们对于内心世界或心理状态有相当的了解研究有关。

看不见的汉字变化,包括字音和字义。字音变化中比较典型的是清代朴学家钱大昕揭示的“古无轻唇音”和“古无舌上音”;字义上的变化,比如“走”字古代意为跑而现在为行走,再如“苑”字,古代是用来养禽兽的地方,而现在许多小区也称为苑了。

汉字是具有包容性和开放性的文字

汉字的包容性主要有两个表现,一个是外在的,就是汉字数量众多;另一个是内在的,就是汉字广泛使用意符、音符、记号三种字符。

汉字数量众多,这从一些字典的收字情况可见一斑,如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收字9353个,清代的《康熙字典》收字47035个,2010年出版的《汉语大字典》第2版收字6万多个,1994年出版的《中华字海》8万5千多个。历来实际出现的汉字远不止这个数。2011年启动的“中华字库”工程预计可编码字符数有古汉字约10万、楷书汉字约30万,实际收字多少期待不久即可揭晓,这将是令人兴奋的重要文化成果。

汉字数量众多,是中华文化极其丰富的反映,也是汉字包容性的体现。而由于汉语音节有限,相同的音节便可以用许多不同的字形来书写。这就是汉字为什么有分别同音词的作用。比如,同音的姓氏,讲立早章和弓长张就可以彼此区分,说木易楊(杨)便和羊、阳区分开来。

意符、音符、记号三种字符是根据字符与所构成的文字的音义联系作出的分类。意符跟由它构成的文字的意义有某种联系,比如明字的字符日和月就是意符。音符跟由它构成的文字的读音有某种联系,比如河字的字符可。记号跟由它构成的文字的音和义都没有联系,比如射、矮所包含的字符身、寸、矢、委。各种体系的文字都既表音又表意,在功能上没什么区别。而世界上的文字之所以千差万别,主要是因为构成它们的字符各具特色。与主要使用音符的表音文字或拼音文字相区别,汉字体系是意符、音符、记号文字,极具包容性。

正是由于汉字是意符、音符、记号文字,这对吸收和利用外来文字符号非常有利,使汉字具有很强的开放性。比如腺字有人认为本来是日本造的所谓国字;癌字日本人先用来翻译英文Cancer,后来传到我国,现在它们都是常用字。对于不少汉字文本夹用一些常见的符号或字母,比如大家常用的阿拉伯数字和鲁迅的名篇《阿Q正传》的Q,我们可以看作是记号字或音符字的延伸。滥用字母词和不是常见、常用的符号而影响表达效果,当然应该禁止,但是在保证表达清楚的前提下,似乎可以适当采取开放的态度,以适应国际交流日趋活跃的需要。

汉字是高颜值文字

汉字总体上非常整齐美观,可以说是高颜值文字。这是汉字艺术创作与设计的源泉、依据和出发点。

首先,汉字具有整齐性。从汉字记录的语言单位长度来说,一个汉字一个音节,并且基本对应一个语素,非常整齐。从汉字的外观来说,都呈方块形。汉字里为数不少的省形、省声正是迎合方块字的要求,比如从高省形的亭、从高省声的豪、从删省声的珊等。每个汉字方正划一,排列布局起来也容易整齐。虽然汉字的笔画数并不完全一样,但笔画数适中的汉字永远是最多的。这也使汉字看起来比较整齐划一。

其次,汉字匀称美观。如果说汉字总体上整齐方正的话,那么汉字个体大都追求匀称美观,这也是汉字发展变化的一个重要原因。比如“的”字比它原来的写法“旳”要多一画,可见“的”字胜在匀称平衡;再如上世纪50年代整理异体字的时候,将峰、群、略分别定为峯、羣、畧的正体,也正是符合了匀称美观的需求。因此,汉字的自然选择和规范过程也是一种追求高颜值的求美的历程。

汉字是高度规范的文字

为了使用上的便利和高效,中国历来重视文字规范。传说中的仓颉造字,有人认为做的就是整理文字的工作。甲骨文虽然异体众多,但也多数使用相同结构的形体,可见也有一定规范。西周文字异体较少,这不能不归功于政治文化统一背景下的文字规范。至于春秋、战国文字,尤其是后者,具有很强的地域特色,秦始皇统一文字可谓旷世奇功。此后包括《说文解字》在内的许多字书的编撰流传,对历代汉字的规范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当然,汉字的结构发展也为它的规范提供了便利。比如,汉字中不少写法多样的象形字和会意字,逐渐变为写法单一的形声字,这就有利于它们的规范统一。值得特别指出的是,由政府组织、有计划、成系统的大规模汉字整理规范始于新中国成立后的上世纪50年代。半个多世纪以来,汉字的整理规范成果很多,包括汉字的定形、定量、定音和笔顺等多方面的内容。2013年国务院公布的《通用规范汉字表》是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法,适应新形势下社会各领域汉字应用需要的重要规范。

总之,汉字历经数千年的发展变化,不断完善、规范,是一种与时俱进、具有包容性和开放性、颜值很高并有高度规范的文字。汉字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最重要载体,无论是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还是提高我们的文化软实力,都需要珍视和传承这份宝贵财富。

(作者为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

【参考文献】

①曹先擢:《汉字文化漫笔》,北京:语文出版社,1992年。

②裘锡圭:《文字学概要》,北京:商务印书馆,1988年。

责编/张寒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娜]
标签: 汉字   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