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中国智慧

核心提示: 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系统化的经济学说”,始终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实践,坚持对这一实践中形成的规律性成果的揭示和提炼,继承和创新马克思《资本论》理论和科学体系,初步构建了涵盖经济制度、经济体制和经济运行为主要内容的理论构架,写就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智慧的华彩篇章。

【摘要】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系统化的经济学说”,始终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实践,坚持对这一实践中形成的规律性成果的揭示和提炼,继承和创新马克思《资本论》理论和科学体系,初步构建了涵盖经济制度、经济体制和经济运行为主要内容的理论构架,写就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智慧的华彩篇章。

【关键词】政治经济学  治国理政  中国智慧   

【中图分类号】 F0-0    【文献标识码】A 

在“进行第二次结合”新历程中,与时俱进,在理论创新中彰显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中国智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它是以1956年中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确立为历史起点的,毛泽东同志在这一年4月发表的《论十大关系》讲话是其始创之作。在准备《论十大关系》讲话的调研中,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不要再硬搬苏联的一切了,应该用自己的头脑思索了。应该把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探索在我们国家里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了。”这就是毛泽东提出的“进行第二次结合,找出在中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的思想原则和基本方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探索的根本方向,创造性地运用“进行第二次结合”原则和方法,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多方面的理论创新,形成了富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的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系列讲话的精神就在于,牢牢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续写“进行第二次结合”的新篇章,在推进经济改革和发展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中,彰显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中国智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当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实际为背景,以对当今时代变化基本特征的深刻把握为基础,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对我国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了回答,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交出了“进行第二次结合”的出色的答卷。这份答卷上写下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和市场经济体制上的“辩证法”“两点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等体现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一系列新概念、新理论,就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智慧”的内在理论魅力和现实感召力量之根本所在。

适应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因势而新,在“重要原则”把握和实践中尽显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中国智慧

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旨向。作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制度性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一系列思想理念、战略判断、政策框架和实施部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重要贡献,也是升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智慧”的基本标识。

在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集中阐释了“历史地、辩证地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一治国理政的重大问题。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本框架。在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就是要深入研究市场变化,理解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中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治国理政之势,开拓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境界;而习近平经济思想之谋,则夯实了治国理政的基石。因势而新、因时而谋,正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智慧”的创新性和时代感之盎然生机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从治国理政的高度,在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要原则”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跃升”的经济新常态,到“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改善”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系列思想的形成;从“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到“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中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整体理念的提出,集中体现了这一“重要原则”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核心立场、价值导向和根本发展目标上的内在统一性。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政治经济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这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也是贯穿于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重要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原则”同治国理政“中国方案”的内在联系,生动展现了这一治国理政的政治经济学的新蕴意,深刻地呈现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智慧”的新境界。

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因事而化,在“系统化的经济学说”探索中体现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中国智慧

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系统化的经济学说”,始终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实践,坚持对这一实践中形成的规律性成果的揭示和提炼,继承和创新马克思《资本论》理论和科学体系,初步构建了涵盖经济制度、经济体制和经济运行为主要内容的理论构架,写就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智慧”的华彩篇章。

这一“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以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为重要原则,在关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及其相应的经济关系问题上,提出三个方面的重要思想: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二是坚持发展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理论,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动各种所有制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公有制经济是长期以来在国家发展历程中形成的,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坚持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保证,是我国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制度性保证。三是坚持发展完善社会主义基本分配制度理论,努力推动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不断缩小收入差距,坚持以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

这一“系统化的经济学说”,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和经济运行问题上,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基本理论:一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理论,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论,三是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理论,四是金融制度和金融体制改革和创新理论,五是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理论,六是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作者为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参考文献】

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新华网,2016年12月16日。

责编/高骊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娜]
标签: 政治经济学   马克思主义   中国   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