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中国经济改革发展大逻辑之认识大逻辑

——习近平经济思想研读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党的十八大以来,面临复杂的经济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做出了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一重大战略判断。在这一判断的指引下,中国经济不再一味追求高速度,而是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正如习近平所指出的:“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新常态需要新理念,新理念带来新气象,这一系列辉煌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指引,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对中国经济发展规律的深刻揭示,是指引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认识大逻辑。

习近平经济思想从根本上把握了中国经济内在机理,作出了宏大的战略布局,铺就了中国经济发展新道路。习近平精辟分析了“新常态”若干特征,作出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进行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破除“GDP中心论”,更加注重经济、社会、环境均衡发展。在新常态基础上,习近平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新判断、新思路、新理念是对我国经济发展机理的透彻把握,是解决中国经济发展中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和一系列深层次问题的不二良方。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京津冀一体化、“一带一路”倡议规划了未来发展方向,是对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区域间、国内国际间协调发展的宏大战略布局,是指引我国经济发展的长远战略设计。

习近平经济思想蕴含着深刻的唯物辩证法哲理,渗透着大破大立的改革思维,阐释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方法论。习近平强调坚持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倡导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出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唯物辩证法贯穿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始终,显现出哲学的高度与深度。同时,习近平指出:“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激发和凝聚社会创造力。”简政放权、国有企业改革、金融风险防范、科技体制创新、互联网强国战略等一系列举措的展开,不断突破发展过程中的“瓶颈”和“中梗阻”,将经济改革不断推向深入。不破不立、大破大立。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现着强烈的改革意识和改革思维,彰显了改革家的崇高风范。

习近平经济思想紧扣民之所想、民之所望,展现了民生为本的价值取向,明确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落脚点。“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习近平深刻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抓民生也是抓发展”。他始终牢牢把握人民群众所思所想,切实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在扶贫工作上倾注了极大的心血,提出“精准扶贫”的新理念,大力推动千百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走向共同富裕之路;高度重视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医疗卫生、住房、教育体制等一系列改革无不鲜明地体现了民生为本的价值取向,凸显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弄潮儿向潮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习近平站在时代前沿,以非凡的胆识续写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篇章,推动着中国经济不断爬坡过坎、迈向高峰。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引,我们必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一往无前,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娜]
标签: 逻辑   中国经济   改革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