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美国丹佛大学孙晶:海外中文热彰显文化软实力

核心提示: 语言不仅是文明的平台,也是实力的载体。“软中带硬”才是汉语在争夺世界话语权中取得长足进步的根本原因。海外学习中文的热潮,直接的动力是中国硬实力的增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国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并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一个重要理论基础。

当地时间2017年4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会晤。这是两国元首夫妇共同欣赏特朗普外孙女和外孙演唱中文歌曲《茉莉花》并背诵《三字经》和唐诗。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当地时间2017年4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会晤。这是两国元首夫妇共同欣赏特朗普外孙女和外孙演唱中文歌曲《茉莉花》并背诵《三字经》和唐诗。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作者:孙晶 美国丹佛大学政治系终身教授

党的十八大以来,立足于民族文化自信,搭载文化产业发展快车,我国文化“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文化产业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速,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良好态势。国际传播能力实现了大幅提高,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国文化走出去,离不开语言的媒介;语言不仅是文明的平台,也是实力的载体。“软中带硬”才是汉语在争夺世界话语权中取得长足进步的根本原因。海外学习中文的热潮,直接的动力是中国硬实力的增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国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并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一个重要理论基础。

作为中国推进海外中文教育和传播中华文化的龙头机构,孔子学院在美国七十多所大学开设了分支,这还不包括设在大学机构外的孔子课堂。美国在孔子学院的数量上,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借助中华文化的底蕴和中国崛起的推力,中文正迅速成为美国外语教学市场的一支生力军,这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海外的中文热和中国文化热

提起这个话题,不妨从笔者所见所闻谈起:1999年刚来美国的时候,笔者就学于美国一所人数众多的公立大学。从开班的数量看,当时该大学日语学习人数是中文学习人数的两倍。2005年笔者毕业时,中文学习人数已经接近日语学习人数。2013年笔者与当年东亚语言学系的日本教授邂逅,得知学习中文的学生已经略超学习日语的学生。

如何理解近年来海外的中文热呢?这股热潮,恰恰说明了中文在扩大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即学习者人数上,取得了飞跃发展。一种语言的流行力,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影响力的反映。中文热真正的积极意义,在于其指向性:随着中国国力的勃发,古老的中文焕发了青春,成为了一种代表未来的语言。

语言的国际影响力需要“软中带硬”

凡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语言,都具有双重特性:战略性和文化性。汉语作为载体,在传承源远流长并从未中断的中华文明上,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汉字对中国周边文明,也起到了重要的催生作用。可以说,“文化性”是汉语一贯具有的特性。一方面,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吸引力,是中文在海外得以几世纪维持下来的香火。但从另一方面讲,欲探究近年来的全球中文热,就要跳出“文明”和“文化”的固定思维。

海外的中文热,是近些年才出现的潮流。这又是为什么?语言不仅是文明的平台,也是实力的载体。“软中带硬”才是汉语在争夺世界话语权中取得长足进步的根本原因。说到底, 海外学习中文的热潮,直接的动力是中国硬实力的增长。探讨语言与实力的关系,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外交实践。借助国力增长的东风和悠久历史的吸引,我们有理由相信汉语的对外推广会更上一层楼。

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语言作为工具和载体,依附实力并反映实力。这个认识,应该是我们对汉语未来保持乐观的最大信心来源。正所谓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事。众多经济学家指出,中国经济总量超越美国的日子,已经可以看到。如果这一天如期而至,那将是一个全世界都渴望听的故事。而这个故事的第一版本,应该用中文书写。 

推广中文教育,一方面,应进一步细化分析海外的中文学习市场,推出适合不同区域、不同文化、不同价值观的中文学习读本。另一方面,也应该与推动国际认同相辅相成,关键还是要以受众可以接受的语言,以平和的心态,来推动海外对中国发展道路的理解。从技术上讲,这也要求我们的教科书和文化读本,不仅要谈中国的成就,也要承认中国发展中的课题和挑战。

海外的中文热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文化软实力,提升了文化自信。随着中国国家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文化传播理念进一步创新,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步伐迈得更加稳健。随着国际化的发展,通过语言教育和文化传播可以增加国内的普通受众与来访的国际受众的沟通机会,让国际交流飞出“王谢堂前”,走入寻常百姓。让中国的老百姓,也亲身感受到国力增强带来的那份话语权的骄傲与自信。

【专题】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

1505702228362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孙晶   喜迎十九大   汉语   美国   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