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热点观察 > 正文

从单线到成网 高铁与祖国共发展

核心提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张海生认为,有日益强盛的综合国力做支撑,中国高铁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迅速延伸,让全国亿万百姓享受到了高铁带来的快捷与便利,享受到了国家改革发展、国力强盛带来的红利。

金秋瓜果飘香,高铁捷报再传。近日,随着石济客专济南至平原段正式进入联调联试,我国石济客专开通运行进入收官阶段。这意味着我国高铁“四纵四横”规则网中的最后“一横”即将成型,我国高铁发展再迈新台阶。

39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乘坐日本新干线时,对日本时速200公里的高铁技术赞叹不已,慨叹中国何时才能拥有这样的高铁。时隔三十年,中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铁——京津城际开通运营,且最高时速达到了350公里,不仅圆了一代伟人的高铁梦,而且远超日本新干线的时速。从此,高铁的建设发展合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合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快速提升,如离弦之箭般在古老的中华大地上全面推开。

有日益强盛的综合国力做支撑,从2004年1.0版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08年的2.0版,再到去年的3.0版,中国高铁发展的蓝图一次比一次壮丽。不到十年时间里,从120公里到一万公里,再到如今的2.2万公里,中国高铁世界第一的运营里程上,有铁路建设者们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力争上游的精神做动力。中国高铁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迅速延伸,让全国亿万百姓享受到了高铁带来的快捷与便利,享受到了国家改革发展、国力强盛带来的红利。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的这五年,更是中国高铁发展步伐日益稳健、技术日臻成熟的黄金时期。从当年的羡慕者、追随者,到如今的创新者、领跑者,中国高铁取得了一系列全世界为之惊艳和羡慕的成就:目前2.2万多公里的营业里程,占到了全世界的60%以上;日均400万、高峰期600万以上的高铁旅客发送量,差不多相当于一个小国人口的总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高铁车组不久前高调亮相,其多项技术已经领先世界,并成为铁路第三次调图的“新宠儿”;以“中国标准”为标准的高速铁路、列车成功进入俄罗斯、泰国、马来西亚等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高铁已成为一张靓丽名片,一座联通世界的和平共享之桥。

当前,全国上下翘首期盼的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人民渴盼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国家日益强大、生活更加富裕。作为国民经济命脉,铁路正乘风破浪谋求更大发展,以期给国民带来更多福祉。3.0版《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将“四纵四横”高铁网扩展为“八纵八横”,这将使高铁覆盖更多中西部城市和地区,让更多国人享受到高铁带来的快捷和便利。不仅如此,连接东南亚、欧亚诸国,畅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高铁项目,也在积极推进和实施当中,让中国高铁载着和平共处、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望驶向更多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