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容错的正面清单与纠错的对策清单

核心提示: 容错是党组织为党员干部个体的行为担责,可容之错有着严格的范围界定,具体包括程序及规范类错误、创新及探索类错误、抢抓机遇及应对突发事件类错误等情形。容错不是放任错误,必有纠错相对应。依据致错原因分类纠错,是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的重要途径。

【摘要】容错是党组织为党员干部个体的行为担责,可容之错有着严格的范围界定,具体包括程序及规范类错误、创新及探索类错误、抢抓机遇及应对突发事件类错误等情形。容错不是放任错误,必有纠错相对应。依据致错原因分类纠错,是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治国理政 干部考核  容错纠错

【中图分类号】D262    【文献标识码】A

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正经历着深刻的变化:一是从相对分散、孤立地谋划人民需求满足向全面、系统、统筹谋划人民需求满足转变,二是从主要是建立发展难题倒逼导向向综合考虑当前和未来发展需求的转变,三是从单独谋划中国的发展向以中国发展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的转变。顺利实现这些转变的关键在党,重点在于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改善和加强党的建设既要克服党员干部的“不作为”“乱作为”,也要克服“不会为”“不敢作为”。容错和纠错,是党对勇于创新、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的同志的爱护和支持,是要把改革开放持续推向深入,是要夯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物质基础。

可容之“错”是创新者、担当者、实干者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过程中出现“探索性失误”

容错纠错是要更好地激励和保护干事创业者。可容之“错”不是一般性的违法乱纪、肆意妄为,而是党员干部因公履职、为民用权过程中出现的偏差,是创新者、担当者、实干者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过程中出现“探索性失误”,本质上是“好心”办的“坏事”。

识别可容可纠之错必须坚持“三个区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强调的“三个区分开来”,是判断识别可容可纠之错的基本依据。各部门、各单位秉承“三个区分”的原则,立足自身实际制定可容之错正面清单和不容之错负面清单,一要看行为动机,严格区分为公的无意过失和为己的谋取私利;二要看行为过程,严格区分敢想敢干与胡干蛮干,谨慎前行和固步自封;三要看致错原因,严格区分客观条件不具备导致的过错和主观故意的违纪违法导致的损失。

纠错与容错对应匹配、辩证统一。正视错误、反思错误并及时纠正错误,是中国共产党一贯的作风。党员干部考核有容错之行,就必然要有对应的纠错之举。党组织既要制定容错正面清单,又要根据清单条目制定对应的组织纠错对策清单。犯错党员干部查找到致错症结,认识到犯错原因,找到规避错误的对策,是其犯错得以宽容的前提。党组织既要记载犯错党员被宽容的事项,也要记载犯错党员自己查找的致错症结和犯错原因,以及反省错误后提出的原本可规避犯错的行为选择,还要定期整理容错纠错处置案例,以完善容错正面清单以及对应的组织纠错对策清单。

干部考核容错的范围与类型

没有严格的责任追究,也就无容错的必要。规范党员干部的工作流程和工作秩序,严格责任追究,是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的前提。纠错容错机制是要让能干事、愿干事的党员干部打消顾虑,保持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势头。

与追责相对应的容错范围。容错免责是严格执纪问责前提下的容错免责,容错免责不是不落实已经发生的损失、已经产生不良影响的责任主体,而是由党组织集体为党员干部个体担责。党组织可承担的党员干部个体行为损失和不良后果有着严格的规定,一是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行为导致工作损失,产生不良后果;二是政策界限不明确、政策实施环境发生变化导致政策执行发生偏差,产生不良后果;三是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规范开展工作,因程序和规范本身存在缺陷,以及未曾预期、不可抗拒的原因导致工作失误,产生不良后果;四是主动申请创新工作、主动完成有较大社会风险的工作,因经验不足、能力储备不够导致工作损失,事与愿违,产生不良后果;五是落实先行先试的工作要求,非徇私舞弊的行为导致工作损失,产生不良后果;六是党员干部明知自己承担的任务和工作明显超出自己的精力和能力,事先不向组织报告,硬着头皮干自己不能为、不可为的工作导致工作损失,产生不良后果。

依据损失后果及成因区分容错类型。程序及规范类错误,一是程序和规范本身存在有待完善的地方,党员干部本可克服程序及规范的缺陷却没能克服而导致工作损失,二是程序及规范无缺陷,党员干部对程序的认识理解出现偏差,适用程序的能力不足而导致工作损失。创新及探索类错误,一是党员干部认为现有程序和规范、工作安排、战略分解和落实方案存在缺陷、有待改进,提出并实践弥补缺陷的新举措未达预期,甚至事与愿违,产生不良后果;二是党员干部提出并践行新战略、新方案,力图开创工作新局面未达预期,甚至事与愿违,产生不良后果。抢抓机遇及应对突发事件类错误,一是党员干部敏锐地捕捉到发展机遇,提出并践行抢抓发展机遇的对策未达预期,甚至事与愿违,产生不良后果;二是党员干部发现并识别了发展风险,提出并践行应对风险的举措未达预期,甚至事与愿违,产生不良后果;三是遭遇突发事件,党员干部限于认识和能力,提出的应对方案存在较大漏洞、缺陷,抑或落实处置措施存在不足,引发了不良后果。

干部考核纠错的方式

干部考核纠正可容之错,既要终止错误行为,就错误行为提出纠错改错的方案和对策,又要对犯有可容之错的党员干部做出合理的使用安排,使其能从所犯错误中吸取教训,将党组织的容错切实转化为工作的动力。

程序及规范类错误的纠正。党员干部因程序和规范本身有待完善而犯错,纠错的内容既包括对程序和规范的完善,也包括犯错党员对完善后的程序和规范的再认识;程序和规范本身无缺陷,党员干部因认识和能力局限而犯错,纠错的重点在于党员干部应用程序和规范能力的提升。

创新及探索类错误的纠正。创新及探索类错误的纠正是实践批判和实践反思的结果,是推动认识发展,理论及实践创新的动力。力图完善既有程序、方案、战略的创新行为错误纠正,不仅要进一步审视既有程序、方案、战略,也要深刻剖析致错行为未达预期、引发不良后果的深层次原因,纠错方案是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个体依据考核结果进一步推进组织发展和个体发展的阶段性成果。力图实施战略、新方案,开创工作新局面的行为错误纠正,既要再审视犯错行为目标、行为规划本身的科学性,又要审视犯错行为与组织内外环境的适应性;既要注意修补致错行为设计上的漏洞,又要及时吸收致错行为包含的合理要素。

抢抓机遇及应对突发事件类错误的纠正。党员干部面对机遇、风险和突发事件,首要的要求是行动而不是静观其变,这类错误纠正的实质是善后处置和事后评估。纠正抢抓机遇中的可容之错,要重点评估类似机遇是否会再现,已经失去的机遇是否发生转变。纠正应对风险中的可容之错,要重点评估风险是否过去,组织的风险引爆点是否排除,组织是否还面临潜在的风险。纠正应对突发事件中的可容之错,要重点评估组织应对突发事件的资源储备是否充足,组织发展是否还存在隐患。

党员干部职务职称晋升虽可不受其犯过可容之错的影响,但对其后续安排使用需要考虑其纠错情况,以及从犯有可容之错中吸取教训的情况。探索利用修正性提拔重用的方式,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克服患得患失的影响。工作有闯劲儿,敢于为了工作而打破常规,犯有可容之错,特别是创新及探索类可容之错的党员干部,若自愿接受一定期限的组织考察,且在考察期内纠错效果显著,党组织可予以破格提拔重用。

(作者为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注:本文系四川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研究专项项目“理论与实践协同视域下的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研究”(项目编号:skqx201728)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新华网,2016年10月27日。

②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6年1月18日。

责编/孙垚    美编/杨玲玲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容错   清单   对策   正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