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司法考试“末班车”

——广东报考人数居全国之首,逾5万人赶考

2017年9月16日上午8时30分,国家司法考试“末班车”的铃声准时敲响,被誉为“中国第一考”的国家司法考试有序地进行。一大早,广东省副省长、省委政法委第一副书记、公安厅长李春生在省司法厅厅长曾祥陆的陪同下坐镇省国家司法考试指挥中心,通过与各地市考场的视频监控的互联、对话,及时掌握试卷的发放、考场的人员流动、考室的纪律等全省考试情况。

一考生突发水泡单独考试

此后,副省长李春生前往广州十七中考场,了解现场的考试情况,仔细地观看和询问了脸识别系统的操作、信号干扰车的使用情况、以及遇到突发事件的处置等等。省国家司法考试办公室调研员冯爱娇汇报一例突发情况,深圳考区一考生全身突发水泡、脓包散布、部分破溃,为了不影响和传染其他考生,立即将犯病考生隔离到备用考生,单独考试。

副省长李春生说,此次考试,广东省司法厅和省国家司法考试办公室等部门前期的准备工作扎实,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和监督到位。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洪,广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杨江华等均亲临十七中考场指导工作。

年龄最大与最小相差六十

分管国家司法考试的广东省司法厅副厅长饶伟平说,广东今年的报考人数高达51788人,全国排名第一,比去年增加了7079人,增幅达15.8%。报考人员中,年龄最大的为广州考区一考生,78岁;最小的为东莞一考生,18岁。

此次考试,广东共设17个考区,47个考点,1733个考场。为了确保责任的落实,省司法厅厅长曾祥陆与各市司法局长签订责任状,各市司法局与考点签订责任状,确保责任层层落实到位。9月16、17日的两天考试,省司法厅的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全省各个考区进行巡考、督考。省司法厅为每个考区的押卷车配备了GPS定位仪和行车记录议,要求全省17个考区试卷保密室安排专人不间断24小时轮流值班。在省国家司法考试指挥中心,可对押卷车及全省各考区试卷保密室进行实时监管。

广州报考人数为全省之首

根据广东省国家司法考试办公室提供的数据,全省今年报考人数居前五名的城市为:广州15326人,深圳12841人,东莞3112人,佛山3087人,珠海2409人。报名人数增幅最高的五个地市分别为:深圳增幅24.39%,潮州增幅21.79%,佛山增幅20.96%,揭阳增幅20.90%,云浮增幅20.57%。报考人员中,香港居民260人,澳门居民20人,台湾居民68人,较去年增幅分别为36.84%、233.33%、28.30%。

企事业单位报考人数最多

报考人员的行业统计,法院2892人,占总报名人数5.6%,比去年增长23.85%;检察院973人,占总报名人数1.9%,比去年增长46.10%;司法行政1004人,占总报名人数2%,比去年减少3.00%;公安2349人,占总报名人数4.6%,比去年增长13.64%;律师业1747人,占总报名人数3.3%,比去年增长6.46%;公证业181人,占总报名人数0.3%,比去年增长5.85%;其他法律职业1592人,占总报名人数3.1%,比去年增长18.36%;其他国家机关4168人,占总报名人数8.1%,比去年增长14.60%;企事业单位10608人,占总报名人数20.6%,比去年增长21.78%。

七成报考人员为本科学历

报考人员的学历统计,本科在读报名7370人,比去年7101人增加269人,但占总报名人数对比,从15.88%微降为14.23%。本科学历报名39742人,占总报名人数的77.3%,硕士研究生学历3856,占总报名人数的7.5%。

十五年输送六万法律人才

省司法厅副厅长饶伟平说,广东作为国家司法考试大省,每年报名人数都位居全国前列,占全国报名总人数的十分之一。在过去十五年来组织实施的历次考试中,全省共有433666人报名,355301 人参考,考试成绩合格人数65288人,考试实考通过率18.38 %;已有64130人在我省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为广东法治建设选拔和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法律职业人才。2017年是广东第十六次组织实施国家司法考试,也是司法考试制度改革的关键之年、司法考试的收官之年,明年就将正式实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广东始终坚持“依法治考、从严治考、热情服务”的总原则,切实抓住考务人员、考场、考生、试卷和舆情五大要素,严格标准、严格制度、严格管理,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确保司法考试组织实施安全、顺利。

据统计,为期两天的考试,广东应考51788人,实考39631人,缺考12157人,参考率76.53%,缺考率23.47%。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末班车   司法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