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智库 > 研究报告 > 正文

以实绩考评激发干事动力的“如皋实践”

创新干部考核“指挥棒” 走活深化改革“一盘棋”

【调研由头】如何解决“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等部分官员慵懒散顽疾?如何定准“方向标”,有效

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动力?如何撼动“铁交椅”,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常态机制?关键在考核。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用人得当,必须考准考实干部实绩;要改进考核方式手段,健全干部考核评价制度。

近年来,江苏省如皋市立足自身实际,创新制度模式,实施“一把手”核心工程、探索实施副职分类考评、开展“双选竞岗”活动、考准考实干部德行表现等, 进一步突出实绩考评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导向作用,营造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新动力,为有效改善基层政治生态、激发干部活力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鲜活样本 。

2015 年9 月,人民论坛专题调研组与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政法大学的专家对江苏省如皋市干部实绩考评体制机制建设进行了实地调研,取得了丰硕成果。

严惩“不作为”,干部实绩考核成为“指挥棒”

2014 年,江苏如皋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24 亿元,增长10.6%;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7.4 亿元、增长12.2%,总量位居江苏省第八;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5%、11.6%;名列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第19 位……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之下,为何如皋社会经济发展能“逆流而上”?市委书记姜永华给出了答案,通过健全干部实绩考核评价体系,增强了广大干部的压力感和责任意识,解决了干部“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杜绝了“不作为”“滥作为”“慢作为”现象,实现了以考促干、以考促发展。人心思干、人心思上,全体干部队伍始终处于一种精干、高效、最优的状态。

调研组深入走访不断感受着如皋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及动力,从如皋检察院的建设“动车型”班子的具体实践中,看到了“动车组”思维的落地。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已成为过去时;火车跑得快,每个轮子都动起来,才是高铁动车的基本含义;

从高新区的“双选竞岗”创新做法中,看到了考核的压力已经层层传递到中层干部、普通工作人员。通过晒实绩、亮特长、述计划等程序,组织单位和个人进行“双选”。通俗的说是既有“将选兵”,也有“兵选将”,具体表现在主管领导和条线领导的相互选择,一般人员与直接领导的相互选择,有效建设了素质担当强、能力作风强的“双强型”干部队伍;

从丁堰镇对村委班子的“三敢”,特别是对不胜任现职“敢调整”:10 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的3 人、五大中心正职中的2 人进行了组织调整,看到了考核成果的严格运用。通过分类考核,首次实现了对“村级干部”的绩效考核制度;

从如皋工业园区开发了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平台,看到了利用互联网+ 考核手段,创新监督管理考核手段,加大监督管理考核力度,不仅有效地解决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慢干快一个样的表象问题。同时也触及了“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深层次问题;

……

在全面落实“三严三实”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诉求下,如皋市以综合考核评价为主要方式,以考核结果运用为关键环节,持续提升考评工作精确度、分辨率和权威性,逐步形成科学合理、有机联系、相互配套、有效运用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为基层干部干事创业亮起了“指挥棒”,活化了“死细胞”、激发了新动力。

“内塑动力,外施压力”:干部考核不仅是门科学,更是门艺术

近年来,对干部的绩效考核全国都在做,无论是机制创新,还是技术平台运用,都取得了不少的成绩。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李永忠这样评价如皋这套考核方法,“这可能是当前最有效的一套考核干部的方法,目前我还没发现哪个考核办法能细化到你们这种程度”。如皋的干部实绩考评体系,具体做法是什么?到底取得了哪些创新突破?

个性化干部考核模式,杜绝“一锅粥”式考核,破除职务“天花板”。针对“一把手”、副职干部、中层干部、普通办事员等不同层次的对象,建立和完善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干部考核内容和指标体系,实现了干部考核对象的全覆盖。特别是对副职分类考评的创新探索,有效解决了“天花板”干部、退居二线干部动力不强的现实因素。结合工作需要和班子副职特长,将本单位全年重点经济工作和其他重点工作考核指标科学分解落实到班子副职,明确每项指标的目标任务要求,签订目标责任书。年底根据指标完成情况,结合单位主要负责人打分、社会评价结果,形成班子副职工作“成绩单”,从而“纵向比实绩、横向比进位、个体比特长”,杜绝以往“一锅粥”式考核。2014 年,全市14 个镇(区、街道)、36 个机关部门实行了“双选竞岗”,做到“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充分激发了干部队伍的活力,提振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

科学构建考核指标体系,不仅重视“能”,更强调“德”和“全面”。将实绩考核情况与民主测评、民意调查、考察谈话等情况相互对照,把实绩分析数据与干部群众的切身感受和评价结合起来,全面考察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公众圈。为解决干部考核标准片面、静态的困境,如皋市结合自身情况,从基础突破,创新出以德为基础的德能勤绩廉法稳七位一体的干部述职考核内容,更全面地体现了如皋市委对干部的工作要求和能力要求。其中,在对考核干部时特别突出德在七种考核内容中的根本性作用。基于此种理念和认识,如皋市委组织部研发出专用于考核市管干部的“道德品行测评系统”,围绕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四个方面设置反向测评指标50 项,通过网络无记名方式进行考核,初步建立了正向问德、反向测德、社会评德、跟踪记德、使用凭德的综合考德机制,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考德这个世界级难题,收效良好。

利用“大数据”思维管理干部,“四个一”工程让“庸官”“懒官”无处遁形。坚持把考核评价与干部培养教育、选拔任用、监督管理、激励约束结合起来,

强化对考核结果的综合分析比对,将考核“指挥棒”作用发挥到实处。开发实绩分析系统,利用“大数据”思维管理干部。实时提供干部个人情况、副职考评、优秀率、民主推荐测评、德的测评等的信息查询,根据历年考评数据,生成干部能力素质曲线图,据此将干部分为普通型、潜力型、成熟型。根据不同类型干部的特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进行“点单式”培训,分批次、分层次、分重点地组织系统培训和实践锻炼。大力实施“四个一”工程:“一份体检表”,就是根据考核排名,结合领导干部个人分工、能力特长、主观能动、分管领导和群众测评等,进行分析比对,形成综合性的评判结论;“一张成绩单”,就是原汁原味向本人反馈考评结果,帮“有为官”鼓劲加压,让“庸官”“懒官”“太平官”出出汗、提提神;“一次反馈谈话”,就是市分管领导结合考评结果,对分工范围内的领导干部开展一次谈心谈话;“一次回头看”,就是组织部门根据谈话反馈情况,对领导干部的落实整改情况进行“再督查”。

健全考核评价制度,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被调整,畅通能“下”渠道。长期以来,干部“下”的标准、程序不好把握,要将干部免职或改为非领导职务的操作难度非常大。如皋意识到狠治“为官不为”,关键在健全考核评价制度,畅通干部“下”的渠道,出台《关于调整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暂行办法》,连续三年处于末位的主要负责人,在同一班子中连续两年副职考评得分处于末位,或在年度考核民主测评中“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得票数超过三分之一的副职,经考察确实不胜任本职工作的,进行降免职处理。近两年,对18 名同志进行了降免职处理,37 名同志被轮岗交流,形成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良好机制。

“干部实绩考评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如皋市委组织部部长蒋建如是说。

探索与思考:如何塑造一个勤廉高效的现代政党

调研组认为,如皋领导干部实绩考评体制机制创新的案例,是近几年我国干部考评评价体系创新成果的集中展现,是干部考核在方式方法上的一大创新。如皋经验由从严治党到试点探索,由区块经验到全国推广,从战术、战役、战略的层面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探路,带给我们许多启示。

战术定位,紧扣“严”“实”,夯实现代政党转型之基。如皋始终将干部实绩考核机制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将“严”“实”贯穿到基层改革和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始终紧抓党员干部考核,把全面考评和“道德”考评结合起来,真正找到了构建勤廉高效党组织的通道;始终把群众参与、民主监督、公开考评作为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手段,探索出了“指挥棒”到“选票”的领导干部考核新模式;始终把新技术、新思维的运用作为干部考核和社会治理的保证,开创了“互联网+ 考核”的新思路。以 “严”“实”为核心,以创新为基础,宗旨为百姓的如皋经验,为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构建中国现代政党制度提供了鲜活的样本,从战术层面找到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突破口。

战役破局,重在试点,走好全面深化改革之路。作为党的制度建设的重中之重,领导干部考核体系的建设水平如何,直接关系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实现。如皋市通过大胆创新,不仅仅着眼于眼前的干部考核,更将考核目标与社会改革发展深度结合,变领导的从上施压为群众的由下推动、变难上难下的“死水”为全局皆活的“活棋”,极大地促进了当地领导干部改革、创业动力,为全国各基层政府争当“改革促进派”做出了示范,具有了全局性的意义。

战略致胜,优化布局,重构中国政治生态之本。塑造勤廉高效的现代政党,核心是重构政治生态,原则是从严治党,基础是完善领导干部考评机制。如皋市根据区域内的不同基础及阶段性特征,分类确定各地区考核重点和权重。因地制宜定指标,让干部断了当“太平官”的念头。组织部副部长严世斌指出,“以前一张试卷考大家,有完成不好的考核指标,还能借口说‘这不是我们的优势工作’。现在考什么都是量身打造的,结果再不理想可说不过去。”领导干部工作实效成为考核的主要指标,奖罚分明,形成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政治新格局,为中国干部制度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调研组认为,如皋的经验做法改善了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了优良从政环境和优质政治生态;内塑心理、价值观,外化行动规范,把重构政治生态的任务落细、落小、落实,营造了基层政府勤廉高效、为政为民的新格局,具有较强的典型示范意义。

(执笔:陶建群、王慧、焦杨)

 
 
[责任编辑:人民智库]
标签: 如皋   实绩   干事   考评   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