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毛翔:《巡视利剑》热播背后是党心民心的交汇

昨晚,四集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播出了最后一集。不少人在看完之后表示“真给力”“很过瘾”,还要“再刷”“三刷”。这既是对巡视工作的认可,也是对将其进一步发扬光大的期待。

同样是“追剧”,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有的看到的是巡视干部的辛劳和成绩,为之动容、手动“点赞”,有的看到的是腐败分子的前车之鉴,感叹“机关算尽一场空”,但共同感受到的是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铁腕正风反腐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肩负的历史使命出发,把全面从严治党摆上战略布局,把巡视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推进巡视实践、理论、制度创新,使巡视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哪里反映声音大、问题多,就派到哪里去侦察。”“要出其不意,杀个‘回马枪’。”中央巡视紧扣政治巡视定位,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不断创新战法招数,“动摇山岳,震慑州县”,充分发挥了“尖兵”和“利剑”作用。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等重大问题线索都是巡视发现的。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通过巡视发现的种种问题,说明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完全正确,也再次说明深化政治巡视十分及时非常必要。

巡视制度有效管用,有力印证了我们党完全有决心、有自信、有能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过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问题。

巡视制度的设计,让它既成为党内监督有效发挥作用的过程,也成为依托广大人民群众,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过程。从巡视组进驻前公开发布巡视对象,到进驻后公布邮政信箱和举报电话、开门接访,再到巡视结束后公开整改情况,都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巡视工作中的具体实践。通过巡视,把党内存在的问题亮出来,在群众眼皮子底下整改解决,这既是请群众检阅的姿态,也体现了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胜的信心。

决心和信心的背后,是民心的支撑。人民群众对腐败问题深恶痛绝,对政治清明尤为期待。巡视威力如何、成效怎样,群众自然关心关注。是不是真巡视、真整改,敢不敢动真碰硬,能不能啃下硬骨头,是要向人民群众交上答卷的。此次拍摄的专题片,无疑揭开了答案的一角。比如,武长顺在天津被称为“武爷”,举报人都不敢在本地反映他的问题,群众表示“查不查武长顺就是看你们是不是真的反腐败,这也是对你们中央巡视组的一个检验”。最终巡视组不仅移交了武长顺的问题线索,还顺藤摸瓜揪出了一大批腐败分子。巡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效果不断显现,广大干部群众看到党中央是真巡视真反馈真整改,他们自然对党真心信任,敢于讲真话道实情。巡视就这样在党心民心的交汇中不断深化,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最终都是取决于人心向背。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在理论和实践层面都取得丰硕成果,人民群众给予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但肯定之余还要保持一份清醒冷静,谦虚谨慎,再接再厉,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将巡视利剑作用不断发扬光大,探索出一条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标签: 巡视制度   全面从严治党   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