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思想名人堂 > 正文

着力增强战略思维能力和战略定力(4)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7·26”重要讲话精神)

加强理论武装、党性修养、实践磨练

领导干部做工作要有战略眼光,拿出一定时间“踱方步”。所谓“踱方步”,就是静下心来进行战略思考、涵养战略定力。每隔一段时间,从工作“热运行”中抽身出来进行“冷思考”,是领导干部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增强战略定力的重要方式。同时,还要通过理论武装、党性修养、实践磨练等途径,为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增强战略定力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信仰基础和实践基础。

知行合一,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就谈不上高超的战略思维能力和强大的战略定力。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内容丰富,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构成了一个科学完整的思想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也是我们党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贡献。这就是今天我们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增强战略定力的可靠理论武装、宝贵思想基础。

淬炼党性,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战略思维能力背后是立场价值,战略定力背后是信念意志。离开了人民立场,淡漠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丧失了对理想信念的坚守,战略思维能力和战略定力就会成为空谈。党员、干部只有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革命理想,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锤炼自己,才能把战略思维能力与战略定力用到实处,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实践磨练,在脚踏实地中百炼成钢。“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战略思维能力和战略定力是实践要求很高的素质能力,需要在实践中磨练、在实践中培养。越是重大关头,越是复杂环境,越能磨炼战略思维能力和战略定力。当代中国正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是党员、干部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增强战略定力最好的“磨刀石”。广大党员、干部应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途上、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自觉磨练,把战略思维能力和战略定力提高到新水平。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战略思维能力   习近平   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