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专题 > 正文

精准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古人说:“病有标本”,“知标本者,万举万当;不知标本者,是谓妄行”强调了抓事知标本、找根源、抓关键的重要性。中组部在广西百色市召开的深度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中再次强调了聚焦贫中之贫、坚中之坚,以钉钉子精神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为打赢深度贫困攻坚战指明了方向路径、提供了方法抓手。那么,如何让党中央精心设计的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呢?

对标惠民政策抓机遇。唯有认真对照国家政策,结合本地实际发展需要探索出性价比较好的发展思路,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本地特色,促进经济发展,加快脱贫攻坚进程。因此,要读懂、悟透上级政策,特别是在脱贫攻坚进程中,要熟悉掌握脱贫政策,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抓好打赢深度贫困这个关键,集中火力、精准发力,把各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到位、精准落实到村组户;要用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等脱贫“大招”,以搬迁促发展,能搬多搬、应搬尽搬、支持搬鼓励搬,切实帮助“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的贫困群众搬出深山、拔出“穷根”;要抢抓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基金、“组组通”公路建设大决战机遇,建设好基础配套设施,为丰富群众越来越高的精神文化需求提供场所,为发展生产、养殖、旅游提供资金来源和便利的交通区位条件。

对标根源问题抓整改。马克思曾说:“问题就是时代的声音。”只有找准“痛点”、瞄准问题“靶心”,才能改出思路、改出成效。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要聚焦“病根”开良方,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等方式解决久贫不变的问题;要聚焦形式抓实效,聚焦扶贫工作不上心、不主动、应付了事、唱功好做工差、说得多做得少等问题,坚持用心用情用行动帮扶,把帮扶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需;要聚焦应付抓常态,走访不是进村入户拍完照片就了事,而是要把帮扶对象当亲戚,根据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实施结对帮扶,及时跟进,定期“回头”看成效,坚持一包到底,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形成帮扶常态化。

对标既定目标抓落实。若既定目标没有落到实处,再好再细的目标都只是一纸空文、一个泡沫。因此,脱贫目标要实,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两不愁”相对容易,实现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难度较大。苦难面前要始终保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斗志,把总目标分解、任务细化,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把财力、物力、人力资源集中到脱贫攻坚战这场硬战中,发挥相互监督、竞争、激励的作用,有效地推进政策落实到地到户到人。

对标示范典型抓突破。“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领头羊”强调了抓工作要抓关键的重要性,只有抓好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才能形成良好的争先创优氛围,创造新业绩、实现新突破。要引导学习姜仕坤、廖俊波、黄大发等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事迹,营造向榜样学习、争当脱贫攻坚先锋的良好氛围,激发党员干部向先进典型学习的热情,扩大示范带动效应;要有担当精神,为担当者担当、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开“绿色通道”,提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发挥以上率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带动作用,切实解决好“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的观望现象,实现全民参与会战的新突破。

通过对标政策、问题、目标、典型抓机遇、抓整改、抓落实、抓突破,切实让政策落到实处、问题得到解决、目标得以实现、典型发挥带动作用,精准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以优越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李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