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唤醒企业绿色责任意识

核心提示: 作为绿色发展的中坚力量,企业应肩负起促进绿色发展的责任,这不仅有利于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也符合经济健康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为引导企业承担绿色责任,政府相关部门应积极引导,调动利益相关者参与绿色发展的热情,激发企业潜能。

【摘要】作为绿色发展的中坚力量,企业应肩负起促进绿色发展的责任,这不仅有利于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也符合经济健康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为引导企业承担绿色责任,政府相关部门应积极引导,调动利益相关者参与绿色发展的热情,激发企业潜能。

【关键词】企业 绿色责任 绿色发展

【中图分类号】F279.23 【文献标识码】A

在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的压力下,绿色发展模式应运而生。绿色发展强调将绿色增长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追求人、自然、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它是对传统发展方式的扬弃,目的在于实现经济与生态的协调发展。企业绿色责任指企业应密切关注自身生产过程对环境的影响,着力减少自身对环境的损害,以负责的态度对待生态环保问题。企业绿色责任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因此,企业应积极承担绿色责任,促进绿色发展。

企业承担绿色责任的重要意义及目前面临的困境

企业承担绿色责任的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企业自身的平稳发展。自觉履行责任是企业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企业的生产发展与自然密切相关,为实现长期发展,企业必须具备长远发展眼光,自觉对生态系统的各主体承担起应负的责任。企业应承担绿色责任,时刻关注自身生产对环境的影响,积极转变生产方式,实现绿色生产,有利于促进企业平稳、长期发展。二是有利于经济的健康増长。企业生产的目的在于追求更高的利润,促进经济发展,可以说,企业的发展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增长是畸形的、不健康的,企业制定科学的经营战略,自觉承担绿色责任,有利于实现环境与经济的共同发展,促进经济的健康增长。三是有利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当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战略目标。企业承担绿色责任,树立绿色发展的意识,有利于转变社会发展方式,在均衡、节约、低碳、清洁的原则下,实现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企业承担绿色责任的困境。一是个别地方政府的不当引导。例如,个别地区政府过于看重经济增长,但为了追求经济效益,对企业的粗放式生产行为不管不问。二是企业利益相关者的负效应。作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主要对象,利益相关者对产品的要求、追求的目标,是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依据。但是,部分利益相关者的行为与追求对企业的生产有着明显的负效应。一方面,部分利益相关者缺乏社会集体荣誉感,漠视企业行为,未能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对企业行为进行监管;另一方面,部分利益相关者为追求个人私利,允许甚至鼓励企业进行粗放式生产。三是企业自我定位模糊。企业自我定位的不明确也是影响企业承担绿色责任的重要因素。首先,部分企业缺乏明确的绿色发展意识,对绿色发展的重要性缺乏认同。其次,部分企业过于重视经济增长,忽视了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企业绿色文化缺失。再次,企业自身能力不足,技术创新较为落后。

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引导作用,调动企业利益相关者参与热情

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引导作用。地方政府在经济发展中承担着对经济进行宏观调控的责任、为引导企业积极承担绿色责任,政府应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制定完善的绿色发展战略,积极推动绿色发展。首先,地方政府应以国家的整体发展目标为基础,制定绿色发展战略及实施方案,着力构建完善的现代产业体系。一方面,地方政府应立足于我国实际,有选择地借鉴学习国外绿色发展先进经验,制定中国特色的绿色发展规划以及严格的环保措施,为企业绿色经营提供依据;另一方面,企业应保证发展战略及政策的分层性,根据企业的不同性质及发展状况,使企业承担与自身发展相适应的绿色责任。其次,地方政府应在正确权衡利弊的基础上,制定并实施绿色决策。地方政府在制定绿色决策时,应深入分析生态系统的可承受范围,坚持统筹规划,切实推进绿色发展战略的落实。再次,地方政府应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将节能减排工作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实现发展结构的优化调整。

第二,改革环保监管体制。首先,地方政府应构建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制定健全的责任追究制度、奖惩机制等,进一步规范企业发展行为。为实现这一目标,地方政府应加大监管投入,可不定期对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坚决抵制企业发展中的不环保行为。其次,应充分发挥环保部门协调与服务绿色发展的职能,拓展环保部门的监管范围。再次,构建完整的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对企业生产各方面的监管。

第三,构建完善的企业绿色责任评价机制。在制定评价机制的过程中,应坚持科学的指导思想,立足于发展现状,秉持科学、系统、有效的原则,保证评价结果的公正、客观。

调动企业利益相关者参与热情。企业利益相关者对企业生产活动具有较大的影响,引导企业承担绿色责任,必须调动企业利益相关者的参与热情。坚持绿色生活方式。利益相关者应约束自身行为,践行绿色生活。一方面,消费者应坚持绿色消费,购买使用绿色环保产品等;另一方面,企业员工在工作中,应坚持绿色发展的原则,避免生产资源的浪费。不同企业之间也应加强联系,交流绿色生产技术及经验。

加强对企业履责情况的监管。企业绿色责任的实现,需要政府的监管,更离不开利益相关者的监管,因此,应构建完善的制衡与监管机制,为利益相关者监管企业行为提供依据。首先,作为与企业直接联系者,员工应加强对企业生产行为的监管,及时指出企业生产的不环保行为,并利用合法渠道对此类行为进行制止。其次,消费者应加强对产品质量的监督,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质量不合格的产品,坚决杜绝污染较大、质量不合格产品在市场流通。再次,不同企业之间应实现相互监督,保证监督的全面性。

唤醒企业绿色责任要激活企业自身潜能

激活企业自身潜能。第一,树立生态文明意识。企业应转变发展理念,重视绿色发展的作用与价值。企业管理者与员工都应树立绿色发展的意识,以公众体验和感受为生产的重要依据,自觉承担生态责任。应坚持从自身做起,实现生产方式的生态化,坚持生态发展、绿色运营。

第二,创设企业绿色文化。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在潜移默化中促进企业发展,承担绿色责任,应重视在企业内部营造健康向上的绿色文化。首先,在企业建设方面,可成立专门的生态文明建设小组、绿色发展办公室、绿色文明科研室等,切实发挥该类组织在促进企业绿色生产方面的作用。其次,在宣传方式上,可通过设立绿色发展宣传栏、悬挂绿色生产相关条幅进行静态宣传;也可通过举办绿色生产相关讲座、交流会等实现动态化宣传。再次,企业应建立完善的内部监管及奖惩制度,对于坚持绿色生产的员工及时给予表彰奖励,而对于不重视绿色发展的人员及时惩处,使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第三,提高自主创新水平。首先,在自主研发产品的过程中,企业应重视提高研发人员的生态意识,实现研发过程的生态化。在研发过程中,应重视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加大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小的绿色产品的研发力度。其次,应积极实现体制创新,不断优化企业组织与运行形式,将绿色生产纳入企业发展机制,进一步提高发展效率。再次,提高人才创新能力,构建与绿色生产相匹配的人才结构。同时,企业应重视人才在绿色生产方面的贡献,提高人才在创新生产方式、进行绿色生产方面的积极性。

企业作为绿色发展责任的重要承担者,必须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不断转变发展方式,切实促进社会的绿色发展。同时,绿色发展是一项长期工程,政府、企业及社会各方面力量都应积极关注、共同努力,唯有如此,绿色发展的目标才能更快得以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之路才会更加顺畅。

(作者为贵州商学院管理学院副教授)

【参考文献】

①姜雨峰、田虹:《绿色创新中介作用下的企业环境责任、企业环境伦理对竞争优势的影响》,《管理学报》,2014年第8期。

②赵天燕、孙涛等:《企业环境责任度量——基于绿色投入产出的视角》,《技术经济》, 2013年第10期。

责编/宋睿宸 刘芋艺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谷漩]
标签: 意识   绿色   责任   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