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以绿色发展助力扶贫攻坚

核心提示: 对于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来说,绿色发展是符合当今社会大众的发展潮流。对于精准扶贫来说,精准扶贫的目的其实就是要做到精准脱贫,以便于从根本上提高社会大众的生活水平。在精准扶贫过程中,要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其中,从根本上提高了绿色发展时代的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质量。

【摘要】对于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来说,绿色发展是符合当今社会大众的发展潮流。对于精准扶贫来说,精准扶贫的目的其实就是要做到精准脱贫,以便于从根本上提高社会大众的生活水平。在精准扶贫过程中,要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其中,从根本上提高了绿色发展时代的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质量。

【关键词】绿色发展 精准脱贫 精准扶贫

【中图分类号】G641 【文献标识码】A

现如今,我国的扶贫工作已经经历了多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扶贫内涵和扶贫目标。而随着我国精准扶贫工作的积极推进,扶贫工作进入了一个关键性的阶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要把绿色发展理念“注入”精准扶贫工作,要根据贫困地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科学制定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合理布局产业和项目,强化生态保护,确保精准扶贫既利民、又有利于生态建设,实现绿色化与可持续发展。

绿色扶贫的宏观背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系统性。生产能够快速发展、生活能够富裕发展、生态能够良好发展,是我国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理想目标的具体体现。所谓生产发展是指我国的社会经济能够实现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生活富裕是指当今社会大众的整体生活水平能够有所提高;生态良好发展则是指社会与人类能够和谐稳定的发展。对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来说,生产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如果没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作为支撑,那么就会严重影响社会的发展。因此,只要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作为支撑,才能使社会大众的生活水平慢慢提高起来。

协同做好扶贫和治污工作。对于国家发展来说,做好消除贫困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是有着一定重要意义的。保护生态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我国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有着明确规划和发展目标。虽然我国正积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但在其开展的过程中还会存在不完善的方面。对此,国家和政府应尽快破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所遇到的种种问题,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与此同时,根据党中央的积极号召,国家和政府还应该积极做好治污的工作。自从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我国现如今的精准脱贫致富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当今社会上,有的人对生态环境污染治理存在着一些误解,他们认为环境污染治理问题主要是出现在发达地区,对于一些贫困地区来说是不存在环境污染治理的问题,这种想法其实是错误的,无论是贫困的地区还是发达的地区,在发展社会经济的时候,都应该积极做好生态环境污染治理问题,只有从根本上处理好生态环境污染问题,才能够获得社会经济的有效增长。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使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我国的发展有着极为深刻的影响。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良好发展,国家和政府已经制定了相关的生态文明建设体系,从根本上治理生态环境,将绿色环保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积极融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发展国民经济的工作过程中。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绿色内涵。根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要求,国家和政府已经制定了科学合理的绿色环保计划,从根本上做好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保护生态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从根本上做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并且积极建设生态文明,能够从根本上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精准扶贫的绿色内涵

精准扶贫的核心体系。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大众对精准扶贫的内涵有着不同的理解,很多人都认为精准扶贫其实是一种粗放式的扶贫方式,也可以说就是将大水漫灌转换成精准滴灌。在国家和社会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时候,应该从根本上做到扶持对象精准、扶贫项目安排精准、扶贫资金使用精准、扶贫措施到位精准、扶贫人员安排精准,以及扶贫效果精准。精准扶贫工作是一项工序比较复杂麻烦的工作,如果要想达到精准扶贫的良好效果,国家和相关的社会部门都应该树立精准扶贫的理念,做好扶贫工作。

精准扶贫的动态体系。以动态发展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如果要想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就应该从根本上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理念,将精准扶贫理念与时代发展进行有机的融合,以便从根本上促进精准扶贫工作顺利进行。精准扶贫的目标,其实就是从根本上促进精准脱贫,使精准扶贫工作能够跟上当今社会大众的发展潮流。在发展社会经济的时候,积极做好绿色环保,以及精准扶贫工作,是符合当今社会发展趋势的。国家和政府应该建立起足够完善的精准扶贫的动态体系,将绿色化信息融入到精准扶贫的动态体系中,从根本上促进精准扶贫的顺利进行。

精准扶贫的开放体系。对于社会的发展来说,从宏观的角度来看问题,贫困主体的形态存在和延续其实只是一种区域结构中的局部现象,也可以说贫困主体的形态存在和延续是一部分区域系统中的弱势部分。精准扶贫的理念,十分符合当今社会大众的发展趋势。对于贫困的人或者是贫困的地区来说,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以及绿色化其实只是其它区域发生的一些主导事件。精准扶贫的环保内涵和绿色发展理念是比较全面的,整个精准扶贫的工作,在其实施的过程中都已经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其中,这从根本上提高了绿色发展时代的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质量。

增强绿色扶贫的能力

增强扶贫党员干部的绿色发展意识和工作能力。在国家的不断发展和进步过程中,一直开展着精准扶贫的相关工作。而在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过程中,负责精准扶贫的党员干部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因此,在实际实施精准扶贫工作的时候,负责精准扶贫的党员干部拥有绿色素质显得格外重要。对于一些贫困地区来说,这些贫困地区中的人们缺少绿色素质,也就是说在这些贫困地区,如果负责精准扶贫的党员干部没有足够高的绿色素质和掌握一定的科学文化知识,那该地区的精准扶贫工作就很难顺利进行下去。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和国家的不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理念被社会大众普遍接受并且大力认可,绿色发展成为社会大众共同追求的一个方向,国家在发展经济的时候,也在积极地推进绿色环保工作顺利进行。在积极进行精准扶贫工作和绿色环保工作的时候,应该重点培养或提高负责精准扶贫的党员干部绿色发展素质和绿色发展理念,以便于从根本上促进绿色扶贫工作顺利进行下去,并且发挥出最理想的效果与优势。

唤醒贫困群众的绿色财富意识。在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过程中,社会对于财富有着不同的认识和评价,财富也会随着时代的不同发展阶段产生不同的内涵。如果要想唤醒贫困群众的绿色财富意识,就必须从根本上树立正确的绿色财富意识,并且保障其绿色收益的稳定。因为,绿色财富意识是在绿色收益的基础上形成的。

培育绿色生产力和绿色竞争力。对于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来说,绿色发展是符合当今社会大众的发展潮流。对于精准扶贫来说,精准扶贫的目的其实就是要做到精准脱贫,以便于从根本上提高社会大众的生活水平。在发展绿色生产力和提高绿色竞争力的时候,相关的工作人员应该充分地重视绿色产业,以及绿色产品的生产方式与营销方式,以便于从根本上提高绿色竞争力和促进绿色生产力的发展。政府则应该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问题,以便于从根本上提高社会发展的整体生态利益和长远的发展效益。

精准扶贫内涵是比较丰富的,如果要想从根本上发挥精准扶贫的理想效果,就应该从根本上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理念,并且国家和政府应该制定科学合理的精准扶贫发展计划,从根本上推动精准扶贫目标能够如期的完成。

(作者为贵州省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部副教授)

【参考文献】

①李将辉、王菡娟、王硕:《“十三五”规划中的绿色发展新理念》,《人民政协报》,2016年3月31日。

②陈吉宁:《扶贫攻坚要走出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的双赢之路》,《中国环境报》,2016年4月11日。

责编/肖晗题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谷漩]
标签: 攻坚   扶贫   绿色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