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中国在构建国际新秩序中的角色担当

核心提示: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依据时代特点,为应对当今世界复杂严峻的局势而提出的中国方案,是中国推进建立公正、合理国际新秩序的目标追求,彰显了中国对全球治理的巨大贡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和”文化的当代延伸,是中国外交理念的创新发展,表现了中国和平发展、开放包容、兼爱互利的价值取向。

【摘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依据时代特点,为应对当今世界复杂严峻的局势而提出的中国方案,是中国推进建立公正、合理国际新秩序的目标追求,彰显了中国对全球治理的巨大贡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和”文化的当代延伸,是中国外交理念的创新发展,表现了中国和平发展、开放包容、兼爱互利的价值取向。

【关键词】“人类命运共同体” 和平理念 国际新秩序

【中图分类号】D82 【文献标识码】A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推进建立公正、合理国际新秩序的目标追求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和世界各国及其相互关系都发展了很大的变化。中国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大幅度提升。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

与之同步,世界也在发生着深刻而复杂的变化,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的逐步推进,各国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同时,人类也面临着诸多前所未有的难题和挑战。国际冲突、强权政治等传统安全问题仍然是当今世界和平发展的主要威胁,恐怖主义、生态环境安全、经济危机、信息安全、非法移民等非传统安全议题对国际社会的威胁日益加重。中国在全球体系中的权力、身份、地位变化,必然也会带来责任和战略目标的变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依据时代特点,为应对当今世界复杂严峻的局势而提出的中国方案,是中国推进建立公正、合理国际新秩序的目标追求。

“命运共同体”一词,最早出现在2011年3月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201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中,“亚洲各国抓住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机遇,致力于促进经济发展和地区稳定,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增强”。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领导人在不同场合先后提出过“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周边命运共同体”“亚洲命运共同体”等理念。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发表讲话,首次谈到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日内瓦总部演讲时,进一步深入系统地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使这一理念的内容得到进一步充实和丰富,在国际社会中引起强烈反响。2017年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5票赞成,一致通过关于阿富汗问题的第2344号决议,强调“应本着合作共赢精神推进地区合作,以有效促进阿富汗及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中。3月23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召开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粮食权”两个决议,决议均明确表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首次被载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充分说明这一理念已经得到联合国广大会员国的普遍认同,彰显了中国对全球治理的巨大贡献。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和”文化的当代延伸,是中国外交理念的创新发展

和平的文化基因对当代中国的外交理论产生了深刻影响。随着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深刻变化,中国的战略目标在不断调整,中国外交理念也在不断创新和发展。中国传统的和平观念始终是中国外交理念创新发展的思想之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传统“和”文化思想,特别是“协和万邦”理念的具体体现。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追求的是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中国倡导的新型国际关系,正是以国家之间要构建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为特征的。作为当今世界正在崛起的大国与守成大国,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变化对世界和平有着关键性的影响,习近平主席提出通过构建中美“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关系,以避免两国陷入“修昔底德陷阱”。追根溯源,正是中国独特的“和”文化特质决定了中国不会走国强必霸的老路。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强调相互尊重、主权平等,世界各国不论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并且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各种文明,平等相待、互学互鉴、兼收并蓄。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这是“和”文化中“聚同化异”“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理念的延伸。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通过共建、共享、协商、合作的方式追求共赢、共荣,与此同时,我国也正在积极地把这些理念贯彻到外交实践中去。为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开创发展新机遇,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中国提出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一带一路”倡议。截至2016年12月,中国已经同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中国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2013年,中国倡导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目前,亚投行有80个成员,2016年6月,亚投行批准了首批四笔贷款项目,共计5.09亿美元。中国的和平理念与诸多和平举措,均向世界展现出中国和平发展、开放包容、兼爱互利的价值取向。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网,2015年9月29日。

②《2010年中国的国防》,新华网,2011年3月31日。

责编/王妍卓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谷漩]
标签: 中国   秩序   角色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