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辽阳市弓长岭区:文化引领促党建干事创业暖民心

近年来,辽宁省辽阳市弓长岭区以雷锋精神为引领,注重党建文化的培育和创建,积极探索党建文化建设的新内容、新形式和新方法。把加强党建文化建设融入党的基层组织阵地建设、班子建设、制度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全过程,创新党建形式,丰富党建内容,让党建文化看得见、叫得响,过得硬,助力推进“四个弓长岭”建设。

打造阵地文化建设。按照“四统一、三规范”标准,完成3个村址的办公活动场所改造和3个社区的标准化改造,初步培育出党建文化示范点7个,为党建文化的培育和创建工作奠定基础。在此基础上,为将软文化与硬件设施有力结合,创建了楼道文化、墙面文化、桌面文化和文化长廊等。积极宣传德育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相关内容,打造“立体化”的党建文化阵地,让文化熏陶由表及里,潜移默化,有载体、有表达,能看得见、记得住,会感染人、鼓舞人,让文化自信落到实处。各基层党组织设立党员服务点、党员活动室。按照“规范有序、重点突出、适用美观、简洁鲜明”的要求,做到有党旗、入党誓词;有“三会一课”、党务公开、发展党员等制度;有“星级党组织”和“星级党员”创建目标;有党员电化教育设备;有党员培训学习资料等。

规范制度文化建设。弓长岭区着力强化制度文化建设,建章立制,以强落实重考评模式,守住党建文化之根。各基层党组织按照“重要制度规范上墙,常规制度汇编成册”的原则,强责任、强班子、强功能、强实力、强规范。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行上级党组织对下级负责制,下级党组织向上级汇报制,制度管理网络进一步形成。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健全完善了“三会一课”、双评双述等组织生活制度及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密切联系群众等基本制度体系。严格制度管理,将党员学习、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党员谈心、党员发展、党员管理、四议一审两公开、领导干部联系群众等制度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党建考评项范畴,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通过以制度为抓手,激活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发展功能,助力基层党建提质升级。

创新载体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活动载体润物无声的宣传作用,组织专业文艺团体、文化志愿者、“文化能人”等各类群体50余支,积极组织开展体育竞赛、演讲比赛、歌咏、书画、摄影、文艺演出等活动,目前已举办各项文体活动20多次。各基层党组织还通过文艺演出,把切实发生在身边的有关党的建设、精准扶贫等故事编成歌曲、舞蹈、小品,自编自演、自娱自乐、自我教育,既丰富了基层党员群众的精神生活,又营造了形式灵活、健康向上的党建文化建设新氛围,不仅让党员干部牢记艰苦奋斗之魂,不忘务实创新之本,突出了主题特色,补强了精神之钙,而且增强了党员群众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利用电台、电视台、弓长岭报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党建文化的培育和创建相关内容,宣传报道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创办专题栏目,报道基层党建工作动态,宣传基层先进经验和典型事迹,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提升全区工作的整体水平。配齐远程教育终端站点设备,使远教平台成为党建文化的传送带、宣传点,实现农村社区远程教育网络全覆盖。建立手机短信群发平台,实现党建信息发布、手机课堂、系统管理等多种功能。建立党员QQ群,指定专人管理,随时在群内发布党建动态和上级政策信息。

通过党建文化培养和创建试点系列举措,进一步陶冶了党员的情操,规范了党员的行为,提升了党员神圣感、 使命感、归属感,形成强烈的向心力、凝聚力和群体意识,激发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奋发向上、开拓创新,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提高了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切实取得多项实效。

营造了人人向学的氛围,为创建学习型基层党组织提供智力支持。由各基层党组织有计划的组织学习,到党员干部要求学习,再到自觉的学习,实现了学习认知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的飞跃。全区党员干部的整体学习力显著提高。

调动了人人参与的积极性,让党建工作焕发年轻生机。集中组织开展“共建家园当先锋、服务振兴做贡献”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据初步统计,全区1200余名在职党员进社区(村),开展各类服务群众活动。开展个性服务群众280人次,认领微心愿95件,帮助困难群众18人,党员活动参与率大幅提升。发挥出基层党组织凝心聚力的“磁场引力”。为做好清明防火工作,党员干部成立防火包村(社区)工作组,巡回宣传,特别是在各村张贴标语及禁火告示,严禁在山林焚香烧纸、引燃明火。夏季防汛期间,党员干部积极深入村(社区)调查防汛情况,转移安置百姓,确保了我区百姓的人身财产安全。

激发了人人创先争优的竞争意识,为干事创业提供精神引领。通过评先选优,树立了一批“党性强、品行正、重实干、有担当”的先进典型,激励全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通过全区党建工作绩效考核,明确党建主体责任,让责任意识“落地生根”。通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参与,使党员的先进事迹、先进行为成为一面面“流动红旗”,群众在比较与审视中,感受到党员的先进性,得到教育、受到感染,自觉主动地参与、配合活动,较好地体现“以文化人”的党建文化建设理念,实现“育人”与“塑形”双丰收。

强化了宣传阵地,着力夯实文化自信的有形物质基础。各种形式的文化墙、文化长廊和文化牌的设立与传统新闻媒体宣传相结合,既推动形成了党建文化无处不在的良好局面,实现了党员干部走到哪里、文化建设就开展到哪里的目标,又将党建文化从无形变成了有形,增强对普通群众的渗透力、影响力和带动力。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辽阳市   弓长岭区   干事   民心   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