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时事洞察 > 正文

脱贫攻坚要注重“九防”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在深入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情况和问题,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引起高度重视,进行有效应对,特别是要注重加强“九防”。

防情况不明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情况明,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情况不明,一切无从着手。所谓“情况明”,就是把“实际”搞清楚。“实际”蕴含着需要和可能,了解掌握了“实际”,制定方案、执行政策、落实任务才能知底数、增底气。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具体从事脱贫攻坚工作的党员干部,既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战略部署、目标任务、方式方法、纪律要求,又要熟悉掌握本地本部门脱贫攻坚具体方案、工作措施、任务清单、经费保障、组织领导;既要全面分析本地基本情况、资源禀赋和主要优势,又要深入研究每个地方特殊情况、主要短板和存在问题;既要搞好顶层设计,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又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充分发挥各方面作用。切实防止因情况不明、心中无数,导致主观臆断、措施不实,造成基层进退两难,无所适从。

防识别不准

扶贫先识贫。精准识别贫困人口是精准施策的前提,现阶段贫困人口识别精准度已经有了很大提高,但仍然存在一些疏漏,真正的贫困户没有被纳入扶贫对象,而条件相对较好家庭被纳入进去的现象在各地时有发生。这就要求我们严格执行贫困户进出识别程序,组织扶贫干部逐村、逐组、逐户进行认真核查,细致“甄别”,通过走访调查、纵横向比对、征询群众意见、民主评议、公示公告等方式准确、合理、规范界定农户贫困程度,并在此基础上加强动态调整,不断提高贫困人口识别精准度。切实防止因识别不准渐生间隙、引发矛盾、产生纠纷,甚至引发上访,造成工作被动。

防层层加码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要防止层层加码,要量力而行、真实可靠、保证质量。有的地方和部门领导同志政绩观出现偏差,把层层压实脱贫攻坚责任搞成了层层加码,不切实际地你追我赶,把压力和矛盾交给基层干部,加重基层负担,干部苦不堪言,实际上脱贫政策没有真正落地,群众没有得到真正实惠,造成党和政府形象受损。对于脱贫攻坚这项系统工程,既需要全力以赴,更需要科学推进,要切实防止层层加码,杜绝违背规律、急躁冒进的现象蔓延。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