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长征期间的理想信念教育缘何获得成功

核心提示: 长征途中理想信念教育的成功,源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的高度重视,源于健全的宣传教育机构,源于多样有效的教育方法,源于全党全军的行为示范。当前,党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之路上。要夺取新长征的伟大胜利,坚持不懈地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十分重要。

【摘要】长征途中理想信念教育的成功,源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的高度重视,源于健全的宣传教育机构,源于多样有效的教育方法,源于全党全军的行为示范。当前,党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之路上。要夺取新长征的伟大胜利,坚持不懈地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十分重要。

【关键词】长征  理想信念  教育    【中图分类号】D642    【文献标识码】A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信念的胜利”。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不是自发产生,而是源于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是长征获胜的关键。长征期间的理想信念教育是困难时期成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范本。“革命理想高于天”,弘扬长征期间的理想信念教育经验,对我们不忘初心、夺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胜利有着重要的启示作用。

党的高度重视是理想信念教育获得成功的思想保障

重视理想信念教育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1929年,毛泽东同志在古田会议上强调,“为了红军的健全与扩大,为了斗争任务之能够负荷,都要从党内教育做起”。党内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毛泽东同志还具体提出了办党报、办政治简报、办训练班、召开支部大会、有组织地分配看书等多种教育方法。1931年朱德同志在《怎样创造铁的红军》一文中,也旗帜鲜明地指出,“理想信念教育是在精神上建立铁的红军的基础,必须予以加强”。

长征途中,中国共产党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理想信念教育。1934年10月9日,即长征开始的前一天,总政治部专门颁发了《关于准备长途行军与战斗的政治指令》,对长征途中如何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作出了详细规定。10月11日,总政治部又颁发《对于目前进攻战斗的政治工作训令》,强调必须根据运动战和长途行军实际,加强对红军战士的理想信念教育。1935年1月,总政治部再颁发《政治训令》,要求加强全体指战员的理想信念教育,最大限度地坚定他们的作战意志与胜利信心。1935年2月,中央委员会和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下发《告全体红色指战员书》,要求全体指战员百倍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鼓舞斗志,坚定必胜决心。同月,总政治部下达《关于各部队立即动员编写标语的命令》,强调必须结合运动战的实际情况,多运用简练的标语对战士们进行理想信念教育。1935年8月红军过草地之前,总政治部再发布《北进前的政治工作保障计划》,要求充分进行政治动员,坚定战士们的革命必胜信念。

健全的宣传教育机构是理想信念教育获得成功的组织保障

长征途中的理想信念教育对象既包括党团员,也包括全体战士和长征经过地的普通民众。为了无遗漏、无死角地全方位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党成立了包括各级党组织、各级苏维埃政权、宣传队、红军以及群众团体在内的庞大宣传教育机构。

党团员和战士们的理想信念教育工作,主要由各级党组织和专门的宣传队负责。早在1927年“三湾改编”时,党就通过班建党小组,连建党支部,营、团建立党委的方式,实现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各级党组织承担着理想信念教育的主要责任。此外,长征途中还成立了由地方政府选派的进步分子和优秀士兵组成的宣传队。宣传队深入到各支队伍中进行理想信念教育,鼓舞士气。

沿途普通民众的理想信念教育工作,由各级党组织、宣传队、全体红军、各级苏维埃政权以及革命先锋队、抗日救国会、红军之友社、农民协会、赤色工会、妇女会、儿童团等众多群众团体共同负责。红军既参与军事战斗,又参与革命宣传,是红军与国民党军队的显著区别。在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强调,“红军的宣传工作是红军第一个重大工作”。每到一地,各级党组织、宣传队都会和红军及众多群众团体一起,通过召开群众大会、表演新剧、召开联欢会、深入各家各户宣讲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普通民众的理想信念教育。

切合实际、灵活多样的教育方式是理想信念教育获得成功的方法保障

切合战斗实际有针对性地对战士们进行宣传鼓动。如在突破乌江时,宣传队以“乌江虽险,又怎能拦住红军的飞渡”来鼓舞战士们必胜的信心;在爬雪山前,宣传队以“大雪山,不算大,最高不过七十八,算个啥”来帮助战士们克服对雪山的恐惧;在攻打腊子口时,宣传队又以“坚决夺取腊子口”“迅速打到西北去”为战士们加油打气。

灵活调整宣传内容,做到宣传内容与群众的迫切要求和切身利益相结合。马克思认为,“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相关”。利益一致是群众产生政治认同的决定性因素。长征途中的理想信念教育很好地切合了群众的利益和关切。对于农民,党重点宣传“打土豪、分田地”;对于工人,党重点宣传“实行八小时工资制,增加工资、失业救济和失业保险”;对于小商人,党重点宣传“保护小商人做买卖”“取消一切苛捐杂税”;对于一切抗日人士,党重点宣传“收复失地,还我河山”;对于受压迫的少数民族,党则以民族平等、民族自治为宣传重点。

因地制宜,灵活选用教育方式。面对无固定时间、无固定场所、缺少宣传工具三大困难,党和红军因地制宜,除了想方设法继续发行《红星报》《前进报》《战士报》等报刊杂志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外,还将理想信念教育巧妙融入到演说、诗歌、歌曲、舞蹈、舞台剧、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中。在教育工具极缺的情况下,党和红军甚至还创造出在树叶、竹叶上撰写标语口号的“叶报”、在树上雕刻标语的“树标”、用不同颜色的石头在草地上镶嵌标语等多种有效的教育方式。

行为示范是理想信念教育获得成功的信誉保障

理想信念教育需要言传与身教相结合。既要通过摆事实讲道理,阐明理想实现的必然性和革命必胜之因;又要通过教育者自身的模范行动,去感化和带动群众。面对国民党军事上和宣传上的双重围剿,党和各级干部用自己的先锋模范行为诠释什么是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全党全军一起用爱民护民的实际行动击破国民党的各种妖魔化宣传。毛泽东同志写出以《七律·长征》为代表的系列诗词,笑谈长征中遇到的一切困难;朱德忍饥挨冻三过草地,每次都还不忘用歌声、故事鼓励战士们前进。在战斗中,干部团总是冲锋在前。据不完全统计,长征中党团员的伤亡人数占总伤亡人数的25%至50%,营以上干部牺牲者达430余人。党团员的英勇顽强,鼓舞和激励着战士们勇往直前。

全党全军遵纪爱民的实际行动是百姓由害怕、恐惧红军到欢迎、拥戴直至加入红军的重要原因之一。作为一支为穷人服务的队伍,红军严格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军事纪律,真正做到了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必还、损坏东西必赔、不打人骂人、不损坏庄稼等。此外,每到一处,党都带领红军积极打土豪分田地,开仓济贫、废除苛捐杂税。党和红军爱民、护民、为百姓做主的种种实际行动,既破解了国民党的妖魔化宣传,同时也是在用事实对百姓进行理想信念的教育。

当前,党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之路上,尽管所处环境和具体任务不同,但新长征和红军长征都是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事业。80年前,理想信念教育为党和红军擎起了不灭的政治灵魂,今天,理想信念教育是支撑全国人民夺取新长征胜利的精神之钙。为此,我们必须持之以恒地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将理想信念教育渗透到人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并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为理想信念教育增添正能量。

(作者分别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注:本文系湖北省教育厅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创新创业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项目编号:2015GA009);2015年度大学生发展与创新教育研究中心科研开放基金项目“创新创业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项目编号:DXS20150012)的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网,2016年10月21日。

责编/温祖俊  刘芋艺    美编/王梦雅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长征   信念   理想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