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抓牢农村党支部这个“牛鼻子”不放松

核心提示: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础,只有向农村基层延伸,才能成为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才能落地生根扎实有效。农村基层党建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短板”,要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推进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

【摘要】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础,只有向农村基层延伸,才能成为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才能落地生根扎实有效。农村基层党建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短板”,要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推进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

【关键词】基层党组织  全面从严治党  党建创新    【中图分类号】D267    【文献标识码】A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做好农村工作,补齐短板,补足短腿,补强弱项,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关键,而关键的关键就在于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基础,只有向农村基层延伸,才能成为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只有农村基层党组织强起来,党在农村的全部工作才会有坚实的基础,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才会有可靠保障。

农村基层党建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短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农村基层党建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点和难点,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短板”。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分析和发现农村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个别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支部难以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个别农村党支部组织建设薄弱,入党审批把关不严,存在着人情党员、家族党员和亲友党员现象;个别农村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监管不力,存在“口袋”党员、“空挂”党员、“失联”党员、“党外”党员、流动党员等现象,少数党员长期不参加党支部活动,不按时缴纳党费,党员意识差,成为基层从严治党的漏洞、死角和盲区。他们可能人数并不多,却严重影响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威望。还有少数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自律意识不强,廉政风险防范意识淡薄,特别是在扶贫等领域,存在“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等问题,农村基层“微腐败”没有得到根本遏制,滋生蔓延的土壤没有彻底铲除。

个别农村基层党组织存在着“三多两空一少一低”现象,即老年党员多、文化水平低的党员多、离开农村的党员多;农村中大量青年农民外出打工,而其中一部分是青壮年党员,造成“空心村”现象;乡村集体经济薄弱,不少乡村已成为集体经济“空壳村”;农村年轻党员少,党员受教育程度低的现象较突出。

个别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弱化。少数基层党员干部“假作为、不作为”;个别基层党组织习惯于“上传下达”,满足于“照抄照搬”,上级布置什么就完成什么,开展党建工作方法单一,工作不在状态,出工不出力。个别地区形式主义严重,工作浮在表面,却没有解决农民群众实质性困难和问题,存在“走读干部”“风筝干部”,基层党群关系演变成“油水关系”,难以水乳交融。

农村党支部书记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人物,但由于区域发展不平衡,各地村干部的待遇也有很大差别,因收入、激励机制及工作难度大等原因,个别党支部书记存在工作动力不足、能力缺乏等问题,同时,个别党支部还存在因无合适人选接替而超长任期的情况,或个别农村党支部领导、治理农村社会和服务农民群众能力不足。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而农村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治理的领导力量和核心推动者。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不仅事关国家长治久安,而且关系农村社会的全面发展。为此,必须强化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

创新农村基层党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从最基本的东西抓起,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推进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创新农村基层党建,实现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就要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针对农村基层党建中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加大投入力度,提高农村基层从严治党的实效性。

切实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农村要想富,全靠党支部。班子强不强,书记领头羊。农村党支部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的责任链中处在“最后一公里”。农村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改革,着力点是使每个农村基层党组织,特别是最基层的党支部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使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充分发挥,让党的旗帜在农村基层阵地上高高飘扬。

全面解决农村基层贪腐和党内政治生活的“宽、松、软”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是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础和纵深发展解决深层次问题,从而取得根本性胜利的战略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要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解决农民群众切实关心和严重关切的问题,解决制约农村深化改革的根本性问题。首先,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身边腐败”这个重点问题,坚持农村基层反腐工作无死角、全覆盖、全天候,解决“小官巨贪”问题,查处农村基层“微腐败”,减少“苍蝇”存量,遏制“苍蝇”增量。其次,找准全面从严治党在农村基层党组织中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有效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普遍突出存在的“宽、松、软”问题。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标准和要求,解决造成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痼疾”,一是要紧抓党员思想教育这个根本途径;二是要严格农村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这个基本形式;三是落实党支部“领头人”队伍建设这个关键环节。

不断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创新。随着农村改革的深化,土地流转承包、规模化经营、党员流动加快等情况的发展,在坚持按地域和行政单位设置党组织的基础上,应该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管用有效的党组织模式。很多地方进行农村基层党建创新实践探索,如采取强村和弱村建联合党支部、支部建在产业上的有益尝试;形成农村基层党建和城市社区党建有机融合模式、农村城镇化网格化社区模式、统筹城乡基层党建模式、“党建+”及“小支部,大党建”模式,都是近年来创新型的党建成果,这些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都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实现党的工作的全覆盖,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严格落实以“两个责任”为重点的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重心在基层,要义在责任,根本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到农村基层,农村基层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做到责任体系构建到位、责任内容细化到位、责任考核督查到位、责任追究落实到位;农村基层纪委要严格落实监督责任,聚焦主业,明确主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三重一大”、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作用,要切实加大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的工作力度,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保障,不断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推动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要做到让群众满意,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抓手。农村基层党建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和细胞工程,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是农村基层党建的着力点,也最终落实到农村党支部建设上,落实到服务型党组织功能发挥上。

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各项村级民主管理制度,特别是选好、用好、管好村两委“带头人”,进一步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干部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关键。要关心和爱护广大基层干部,为他们创造良好工作和成长条件,保障他们的合理待遇,帮助他们深入改进作风,提高发展经济能力、改革创新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化解矛盾能力、带领群众能力,引导他们扎根基层、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把农村党支部建成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每一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是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然要求,是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解决“三农”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领导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坚强政治核心。

(作者为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注:本文系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项目编号:2017RW006)阶段性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①《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中国网,2017年2月26日。

②管志鹏:《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难点与对策》,《决策与信息》,2017年第7期。

③沈传亮:《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发力点在哪儿?》,新华网,2016年1月14日。

责编/肖晗题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党支部   农村